河北黄骅丱兮城遗址开始发掘

2016-05-03 11:38:1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高薇
河北省文保部门近日开始发掘位于黄骅市的丱兮城遗址,发掘工作将持续1个月。丱兮城遗址位于黄骅市羊二庄回族镇南街村西北1公里处,东西长570米,南北宽570米。

    新华社石家庄5月2日专电(记者王民)河北省文保部门近日开始发掘位于黄骅市的丱兮城遗址,发掘工作将持续1个月。这次发掘对研究秦代徐福东渡事件以及黄骅港口历史演变具有较高的考证价值。

    丱兮城遗址位于黄骅市羊二庄回族镇南街村西北1公里处,东西长570米,南北宽570米。遗址中心部原为高台式建筑区,因古代村民多次取土,成为一个深约2米不规则的坑。地表暴露物有大量空心几何纹砖、板瓦、夹砂红陶陶片、灰陶素面陶片,器形有罐、釜、豆等。

    来自河北省文物保护研究所的丱兮城发掘工作小组领队佟宇喆介绍说,之前根据县志等文献资料、史学家观点和一些简单的遥感测绘等手段,认为丱兮城由徐福建造,是东渡的出发点。这次发掘就是为了弄清楚城墙的建筑形式、夯筑情况,同时根据城墙包含物确定建筑年代,用实物来证明原来的推断。

    黄骅市文保所所长张宝刚说,丱兮城遗址的发掘填补了北方濒海口岸考古空白,将为研究徐福东渡事件和早期对外文化交流提供重要资料,对研究我国北方古代港口城镇的历史变迁以及推动手工业发展、交通、对外经济交流的历史也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参观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感受巨变

2016-04-28 20:30:09

4月28日上午,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到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参观采访。参观过后,网媒记者纷纷表示,今昔对比,唐山发展速度令人震撼。

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景区绿化项目开工

2016-04-27 16:08:57

日前,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景区绿化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180亩,绿化面积达100多亩。

南京通济门遗址发现“船形瓮城”

2016-04-14 14:01:07

4月13日,航拍考古发现的南京通济门瓮城西北角城垣。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