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位列河北省职业病“第一杀手”

2016-05-03 13:4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据河北省职业病报告显示,目前国家法定职业病共有10大类、132种,在这10大类职业病分类中河北省均有病例报告,其中有80%河北职业病病例都是尘肺病,人数最多。

资料图

资料图

    专家提醒:职业病可防控,别进入“误区”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杨佳薇

    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十四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4月30日,在我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现场,记者获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省的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也在发生重大变化,职业病危害也随之呈现新的特征和改变,需要有针对性地干预。

    现状

    我省职业病患者8成是尘肺病人

    据河北省职业病报告显示,目前国家法定职业病共有10大类、132种,在这10大类职业病分类中河北省均有病例报告,其中有80%河北职业病病例都是尘肺病,人数最多。除此之外,职业中毒、职业性噪声聋和职业性布氏杆菌病报告病例数量也相对较多。噪声、粉尘仍是目前我省职业病危害防控的重点对象。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中小企业应是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点。据2012年河北省调查数据显示,全省规模以上职业病危害企业4万余家,从业职工300余万人,接触各种职业病危害因素人数超过100万。全省职业病危害因素以中小型企业为主。4万余家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中,大型企业占0.58%,中型企业占3.45%,小型企业占95.97%;300余万职业人群中,大型企业占21.93%,中型企业占23.52%,小型企业占54.55%。

    同时,职业病危害因素行业分布广泛,但又相对集中。在54个统计行业中,有49个行业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其中,50%以上职业病危害因素接触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及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纺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8个行业。

    防治

    194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覆盖全省

    为加强职业病防治力量,近年来我省大力建设覆盖全省的职业病防治网络。截至目前,全省共有职业健康检查机构194家,职业病诊断机构38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覆盖到了市、县级;职业病网络报告系统覆盖到了全省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职业病防治、监测、分析系统,为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为了让职业病危害远离劳动者,全省在职业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提升职防机构硬件设施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以石家庄为例,石家庄市职业病防治院作为石家庄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主要阵地,近5年共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用于采购高精尖检测检验设备,检测能力大幅提升,检测项目进一步增加。据统计,目前,石市取得职业健康检查资质的机构共有28家,实现了每县至少有一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发展规划目标。同时,石市现有的28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均具备有害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及特殊作业的职业健康检查能力,基本能够满足全市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的需要。

    提醒

    职业病防控别进入“误区”

    河北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所所长赵春香表示,年龄在18岁到60岁的劳动人群是现在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家庭的支柱。如果在这部分人群中患职业病的人数越来越多,对一个家庭以及社会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值得引起重视。

    据了解,大多数职业病如果能早期诊断、处理,康复效果较好,但如矽肺等一些职业病目前尚无特效疗法,只能对症综合处理,因此发现越晚疗效越差。赵春香表示,虽然职业病很难治愈,但却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职业病是由职业性有害因素引起的,病因十分明确且大多是可检测的,用人单位要做到控制作业场所的危害因素,提供符合标准的工作环境。同时,劳动者个人的个体防护更是必不可少的,注意佩戴口罩和耳塞等,加强个人防护。

    赵春香表示,职业病个体防护落实到实践中是很难的,许多人甚至完全没有职业病防护意识,这一现象十分严重。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