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复印店租用涿州市民政局办事大厅 复印3张纸98元

2016-05-04 08:5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日,涿州市王先生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他和前妻到该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在办事大厅内的复印室复印了3张离婚协议书,被工作人员收取了98元的费用。

    个人复印店租用涿州市民政局办事大厅,复印3张纸收费98元——

    这里的复印费咋这么贵

网友反映的复印室就在涿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事大厅内。 王 萌摄

    □河北新闻网记者 周绍谦 王萌

    近日,涿州市王先生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他和前妻到该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在办事大厅内的复印室复印了3张离婚协议书,被工作人员收取了98元的费用。王先生对此很有疑问:“一共就复印了3张协议书,怎么会收98元呢?这样的标准是不是太高了?这里的收费标准有没有依据?”针对王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来到涿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探究竟。

    一口价:离婚90元、结婚72元,所收费用均“自愿”

    近日,记者来到涿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大门两边各有一个招牌,一个写着“涿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另一个写着“巴黎香榭婚纱摄影服务部”,不过后者字迹已经模糊不清,而且还贴着小广告。办事大厅里有10余位市民在等待办理结婚或者离婚手续,柜台内的4位工作人员不时向前来办事的人解释着相关办理流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婚姻登记处办理业务不收任何费用,但是需要市民自己准备照片、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材料。为了方便,市民也可到旁边的巴黎香榭婚纱摄影服务部复印室进行拍照复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所说的复印室正是王先生在“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的那一家。该复印室就在大厅内靠西侧的一个房间内,与办事大厅之间有一面玻璃墙,中间是一扇供人进出的小门。

    记者以办理离婚手续的名义咨询复印室工作人员拍照、复印的价格,她告诉记者,办理离婚登记一共是90元,包括拍照和起草、打印离婚协议书等费用。记者看到,在该复印室墙上有一张“服务收费价目表”,表上清楚地写着:复印的价格是每张1元,拍照每版是20元,起草、打印离婚协议书50元。除此之外,还包括结婚证盒、优生优育教育书和新婚知识光盘的价格,表格最下方用红色字体写着“所有服务项目,全部自愿”。

    不过,单是起草、打印离婚协议书就要50元,是不是太贵了?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如果到外面去找律师帮你起草离婚协议书,起码要二三百元,在我们这里帮你起草好再打印3份一共才收50元。”但是,按照价目表上的价格计算,王先生只是复印了3张协议书,理应收费3元,为什么却花了90多元呢?

    当天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3对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发现每对夫妻都被收取了90元的费用,而这些费用具体包括哪些项目,他们均表示不清楚。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办理离婚手续时,他的心情很不好,所以工作人员让去复印资料就去了,让交钱也没多问,办了事就赶紧走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大部分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市民都和王先生一样,交了钱但都不清楚包含哪些项目。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在该复印室办理结婚手续需要的材料费用是72元,包括一版照片、两张复印件、结婚证盒、新婚知识光盘、优生优育教育书等。复印室的工作人员一直对记者强调:“全都自愿,你要哪项就收哪项的钱。”

    管不着:复印店已外包给个人,市场化经营与民政局无关

    涿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复印室的收费标准是由复印室制定的,与民政局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她也不知道其中的收费细则。她说:“你也可以到外面的复印店打印资料,不一定非得在这儿办。”

    但在记者探访的两个小时内,几乎所有办事市民都是在办好前期手续后直接进到大厅内的复印室进行拍照和复印,没有人询问是否可以在其他复印店打印资料的问题。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办好手续工作人员就让他去旁边复印资料,他认为这是办事的流程,也就没有细问。

    到底这家复印店和婚姻登记处是什么关系呢?涿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姚金栓解释:“复印店在我们登记处门口有自己的招牌,它是涿州市民政局对外承包给个人经营的、商业化的机构,只是租用了民政局的办公室,专门为办事市民提供服务。”

    对此,涿州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主任杨瑞生告诉记者,对于王先生反映的问题,他们已经前往该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进行了调查核实。杨瑞生说:“该复印室的价格制定不属于政府定价,也不是政府指导定价,而是市场调节价,所以就算价格高得离谱,我们也没办法干预。”

    还得管:行政部门外包服务应严格制定契约,细化标准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目前,各地民政局均实行属地管理,对于婚姻登记处是否设立服务性的复印店等市场化机构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和管理要求。记者走访我省多个县市后发现,很多设立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复印室都存在收费过高的问题。

    石家庄学院温小勇博士指出,行政部门内部以市场化手段设立配套服务的本意是为了便民,涿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复印室虽然公示了相关复印、拍照的价格,但在具体操作中,还是演变成了一种模糊消费,属于不规范的行政行为。他说:“政府部门的行政职能和市场行为没有完全脱离,就会导致工作人员诱导消费的情况出现,而简单的‘商业经营,与本单位无关’的说法显然也不能使市民信服。长此以往不仅让百姓心里添堵,还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对此,温小勇建议,行政部门在外包本单位的一些服务内容前,要严格制定承包契约,写明服务内容、收费要求等条款;其次,承包服务单位也要做到收费公开透明化,张贴收费项目明细,让办事者明明白白消费。他说:“在市场允许的情况下,提供服务的单位可以有合理的价格波动,但前提必须明示。除此之外,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要正确引导,让市民在办事之初就了解清楚相关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的标准,方便市民选择合适的服务单位。”

    e论风生

    @天天向上:如果不是依附政府部门,这样的复印店能有这么多的生意吗?对于办理离婚手续的人来说,根本没有心情过问具体的收费细节,本该市场化的收费就这样变成了“糊涂账”,简直就是牟取暴利。

    @好市民小李:我们期望相关部门能够好好查查诸如此类的问题,看看是否存在隐藏着的利益关系。如果没有,收费也应当更加规范和明白;如果有,应立即采取措施,坚决杜绝这类“关联交易”。

相关新闻

起底广东“电信诈骗第一县”:从复印店买信息

2015-05-21 09:08:25

因集中输出电信诈骗人员等,茂名电白曾被戏称为“全省电信诈骗第一县”。

南昌有复印店售卖假实习证明 价格3至8元不等

2015-04-15 17:54:49

每年2月至5月是毕业生的实习阶段,临近返校,在外实习的学生需上交一份加盖实习单位公章的实习证明。”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南昌部分复印店提供多种实习单位公章,而另一些复印店店主则表明只有本店公章,或只能提供个体小超市的公章。

复印店可燃材料当“新装” 张家口消防依法查封

2013-08-20 20:09:38

复印店可燃材料当“新装” 张家口消防依法查封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