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建设磁州窑片区美丽乡村

2016-05-04 09:1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磁州窑片区美丽乡村涉及彭城镇、滏阳街道办13个村,该区把“面上出效果、片上显内涵、线上有特色、点上成精品”确定为磁州窑片区美丽乡村目标,攻坚基础设施、民居改造、产业培育3个难点。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旭丹、张江波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峰峰矿区充分挖掘当地自然、历史特色产业资源,打造陶瓷七厂文化街区、张家楼艺术公社和磁州窑文化产业聚集区等凸显磁州窑元素的精品旅游线路,建设特色鲜明的磁州窑片区美丽乡村。

    磁州窑片区美丽乡村涉及彭城镇、滏阳街道办13个村,该区把“面上出效果、片上显内涵、线上有特色、点上成精品”确定为磁州窑片区美丽乡村目标,攻坚基础设施、民居改造、产业培育3个难点。在推进过程中,坚持把区域规划、片区规划和村庄规划落到“一张图”上,遵循生态优先、彰显田园风光和凸显文化底蕴的建设理念,实行“一村一规划、一户一设计”。

    对已纳入城市规划的村落,结合新型城镇化标准进行改造建设,让其成为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同时,对有市场价值的空心村、老村,通过规划组建农宅合作社,建设乡村主题酒店,用于养老或休闲度假,打造“片区景区化、城乡等值化、寻得到美丽、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集群。

    彭城镇三和村、新华村和张家楼村依托彭城古镇传承千年的磁州窑制瓷艺术、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专业人才资源,推动美丽乡村与磁州窑文化艺术产业的融合发展,举办“中国陶瓷制作技艺大赛”“手工陶瓷制作体验游”等主题活动,设立创意陶瓷文化集市,实现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同频共振。

    以磁州窑文化为名片聚人气、促发展,峰峰矿区把磁州窑遗址、元宝山森林公园、三和村仿古文化艺术街区、张家楼艺术公社等景区串联成“线”,把片区内的每个村作为一个景点来打造,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相关新闻

肥乡南赵村:打造“田园牧歌”式美丽乡村

2016-05-03 17:39:37

古朴典雅的仿古牌坊、绿树成行的进村道路、荷摇稻香的环村水系……走进邯郸肥乡县南赵村,映入眼帘的处处是田园牧歌,别样风情,极致优雅,一派恬静悠闲的美丽景象。

省直团工委召开省直机关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美丽乡村·青年先锋”省直优秀青年驻村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6-05-03 17:07:06

五四青年节前夕,省直团工委在省直党校召开省直机关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美丽乡村·青年先锋”省直优秀青年驻村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省直工委副巡视员齐卫彬出席会议并讲话。

廊坊固安县美丽乡村建设带火特色旅游

2016-05-03 15:13:17

近年来,固安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扎实开展乡村旅游精品线建设集中行动,依托北部知子营片区和南部林城、屈家营、南王起营等精品村街,在村容村貌上图升级,在富民产业上求转型……

邯郸县开展“六清一拆”建设美丽乡村

2016-05-03 14:28:01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邯郸县不等不靠,主动上位,在“三清一拆”范围基础上,高标提出“六清一拆”,即清杂物、清垃圾、清道路、清边沟、清庭院、清残垣断壁,拆违章建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