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 河北退伍兵赡养孤寡老人30年

2016-05-04 09:42:40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30年前,从陆军参谋学院(今陆军指挥学院)退伍的李树亮,为了信守承诺,报答李混混当年对岳父母一家的帮助,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中,像亲生父亲一样赡养。

■一家人一起吃饭,其乐融融。

    在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家属院,生活着一位89岁高龄的老爷子李混混。老人耳聪目明,精神矍铄。他既非军官,也非退休干部,而是石家庄留营村的一位孤寡老人。30年前,从陆军参谋学院(今陆军指挥学院)退伍的李树亮,为了信守承诺,报答李混混当年对岳父母一家的帮助,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中,像亲生父亲一样赡养。“敬田得谷,敬老得福!”如今,李树亮已是圈内知名的企业家,一家三口和老人生活在一起,组成一个特殊而又幸福的家庭。李树亮的善行感动、影响了许多身边人,大家纷纷效仿他做好事,传递正能量。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林建树 董世杰

    现场

    一家人其乐融融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4月30日中午,省会市民李树亮的家中已摆好了饭桌,李混混老人坐在桌前,等着开饭。53岁的李树亮从厨房里端出凉菜,又把热菜端到老人面前,只见他双手端着盛好饭的大瓷碗,恭恭敬敬递到老人手里,满脸笑容地说:“李叔,吃饭了!这是您最爱吃的大米饭!”

    李树亮的妻子苑朋金坐在老人旁边,拿起碗里一个鹌鹑蛋剥起来。“您一天只能吃三个鹌鹑蛋,适量才好!”老人乐呵呵地夹起鹌鹑蛋吃起来,“我听你们的,你们也别光给我剥,自己也吃!”

    今年89岁的李混混身体很硬朗,说起每天的饭菜,句句都透着满意,“每顿饭都有荤有素,小苑做饭好吃,合口味。”坐在一旁的苑朋金笑着给老人夹菜,“您爱吃就好!”

    外人或许以为老人是这对夫妻的亲人,但熟悉他们的人都知道,李混混其实是个孤寡老人,与李树亮夫妇并无血缘关系。三十年前,他们是邻居,如今,却胜似一家人。

    讲述

    原是岳父老邻居 如今他是家中“宝”

    李树亮今年53岁,在省会经营着自己的企业,事业有成,可上世纪80年代刚在石家庄打拼时却是一贫如洗。了解李树亮的人都说,他是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退伍兵里的佼佼者,他之所以能够成功,跟他敬老爱老有直接的关系,用他自己的话说:“知道感恩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一直坚持这个信念,一辈子注定穷不了,因为在最困难的时候,总有人站出来帮助我!”

    “我老家在山西农村,1982参军入伍,在陆军参谋学院服役。母亲是农村人,虽然不识字,但是老人家勤劳、善良、热心肠,告诉我在部队一定要好好干,一定要记住对自己好的人,要知道回报帮助过咱的人。在当兵的日子里,我也是这么做的。可以说母亲的思想影响了我一生。”1985年,李树亮退伍后,独自留在石家庄打拼。不久后认识了家住留营村的女朋友,也就是现在的妻子。“我的岳父岳母老家是保定易县的,岳父是一位老军人,60岁退休后又被返聘到陆军参谋学院。当年,老人一家租住在留营村,和叔叔(李混混)是邻居。在那个年代,岳父一家生活比较困难,叔叔当时在村里有地,种了菜常给我岳父家送过去。邻居给予的帮助与关心让岳父母感到很温暖。”岳父常给李树亮讲起邻居李混混对家里的各种好,告诉李树亮夫妇要懂得知恩感恩。婚后,李树亮在看望岳父母的同时,也会到李混混家里陪他聊会天,慢慢地,两家的关系越走越近。

    当年,李树亮在石家庄一家纺织厂上班,每月工资只有30元,而母亲还在山西农村和大哥一起生活,李树亮每月都会给母亲寄钱。“大哥,二哥都在村里,过得不是很好,我虽然挣得也不多,但毕竟是在城里。”除了接济母亲和大哥,还要照顾上了年纪的岳父母。在那个比较困难的年代,李混混老人作为本地人,一直在生活上帮助岳父一家,两家人相处得和一家人一样。岳父在晚年常对李树亮说,以后要好好照顾李混混老人。李树亮说,他的父亲曾经也是一位军人,和岳父一样,在生前每年都去看望帮助过自己的人。懂得感恩的他果断答应:无论将来日子过得如何,一定会把李混混老人当亲生父亲一样赡养,让老人家安度晚年!30年过去了,李树亮真的做到了。通过努力,他从打工仔成了企业家,日子越过越好,李树亮说,这都是李叔给他带来的福气。

相关新闻

一诺千金 祖孙三代报恩为“盐场鲁班”守墓百年

2016-03-31 10:46:20

老人说,之所以留下来,不仅是因为自己多年习惯了山里的生活,更重要一个原因在于他曾向父亲许下的一句诺言:“要给恩人守墓。”

好青年"杨林一诺千金替父还债

2015-09-28 10:30:22

还完最后一笔欠款,他没忍住,哭了一场,但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最困难的日子熬过来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