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社区活力不妨从减负入手

2016-05-05 08:5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针对社区负担过重、疲于应付,许多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从去年8月开始,北京市对社区工作事项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清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意见》,共取消市级各部门下派的150项社区工作事项。

    针对社区负担过重、疲于应付,许多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从去年8月开始,北京市对社区工作事项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清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意见》,共取消市级各部门下派的150项社区工作事项。今后社区办公场所将只悬挂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服务站三个组织机构的牌子,其他牌子一律取消。(据《人民日报》5月3日报道)

    加快为社区工作“减负”的步伐,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根据有关调研汇总,从平均值来看,社区工作事项高达322项,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40个,在社区层面开展的评比表彰活动26项,在社区加挂的牌子有17个之多。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居委会这样的“小个子”,要举起的“杠铃”有多重;也可以判断,面对这么重的“杠铃”,“小个子”根本就不可能举起来。据有关报道,社区所挂大部分组织机构牌子,其背后并没有相应的专职工作人员和资金投入,主要是用于迎接各类检查。

    一位基层工作人员曾调侃道:“有人说,社区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但现在,社区变成了缸,连汤都不漏。”另有调研报告指出,目前社区普遍存在“四多三少”现象,即硬性指派任务多,考核、检查多,材料、会议多,形式主义的东西多;自己支配的时间少,走街串户少,为民服务和为社区发展服务少。这样的状况,使社区承担了“不可承受之重”,影响了社区服务功能的正常发挥,使社区的“主业”弱化,在居民中的影响力下降。

    北京市积极为社区工作“瘦身”的做法并非孤例。近年来,全国多地都在以试点的形式,探索为社区工作减负。去年,民政部、中央组织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有关规定,以市(地、州、盟)为单位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其目的在于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从多地的实行效果看,社区职责负担过重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受到了基层和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在实际运行中,减负,是社区职能归位的第一步。一口缸的容量总归是有限的,社区这口缸里装满了庞杂的行政事务,就必然挤跑了、挤没了最重要的服务职能和自治空间。过重的职责负担,成为阻碍社区自身发展的瓶颈,抑制了社区的活力。积极为社区工作减负、扭转社区机关化的倾向,让社区工作人员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具体的为民服务工作上,有利于“提纯”社区职能,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进一步融洽社区关系、维护基层和谐。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有按照职能清单、厘清基层政府与社区之间的职责边界和工作关系,扎扎实实地走好为社区减负这一步,才可能为激发社区自身活力的第二步打下坚实的基础。激发社区活力,不妨从减负入手。(蔡晓辉)

相关新闻

廊坊安次:33个社区旧衣回收箱装满爱心

2016-05-04 17:19:33

这是安次区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居民区回收旧衣服,帮助贫困地区人群”公益活动,已经开展了两个多月。目前,已在8个社区安装了33个旧衣回收箱,回收旧衣服达2000余件。

北京年内完成社区减负 社区平均加挂17个牌子将成历史

2016-05-03 11:03:30

北京年底前将完成社区减负清理工作,25项社区达标评比和市级各部门下派的150项社区工作事项将取消,社区平均加挂17个牌子的状态将成为历史。

廊坊市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2016-05-02 11:43:53

4月27日,廊坊市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培训班2016年第一期开班仪式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标志着2016年我市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全面启动。

永清消防深入开展农村、社区消防宣传

2016-05-01 11:04:26

为全面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提高农村、社区广大群众的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意识,近日,永清县公安消防大队在辖区广泛开展了农村、社区消防安全宣传。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