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角份子钱”的30年坚守

2016-05-05 09:0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不管谁家办喜事,邻里乡亲都只随礼5角钱。这种事情发生在当今,你相信吗?

图/王铎 文/张博

    不管谁家办喜事,邻里乡亲都只随礼5角钱。这种事情发生在当今,你相信吗?

    这样的“稀奇事”,就发生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一个普通的村庄——南太合村。更为“稀奇”的是,这个规矩已在这个不足千人的小村庄坚守了30年。在不少地方“人情债”负担沉重的当下,这一风俗让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村庄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据《中国纪检监察报》5月2日报道)

    “5角份子钱”,礼轻情意重。从金钱的角度来衡量,5角钱的确不多,但从礼仪和情谊的角度来衡量,“5角份子钱”却无比厚重——它让“份子钱”真正回归本义,彰显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是对“礼”更加深刻、更加本真的诠释。

 

相关新闻

“5角份子钱”是移风易俗典范

2016-05-03 11:08:47

“5角份子钱”给了世人很好的启示:推进移风易俗难在革新,重在坚持,关键是要寻求社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让大家都认同新观念并形成行为规矩。

5角份子钱只是让礼返璞归真而已

2016-05-03 09:40:16

要让“种子”能够长出成果,除了这个魅力实足的礼钱限额,更重要的是要深刻培植这粒种子所需要的土壤。

前女友结婚该给多少份子钱?科学菠萝奖又来啦!

2016-04-15 11:20:38

近日,素有“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美誉的菠萝科学奖再次向“好奇心致敬”,领略科学严谨且有趣的魅力。第五届菠萝科学奖共颁出包括物理奖、化学奖、发明奖在内的多个奖项。

放开“份子钱”仅是出租车改革的第一步

2016-04-15 11:10:49

备受争议的“份子钱”,终于要改革了。近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宣布,从5月1日起,长沙市正式取消出租车特许经营使用费520元/月,“份子钱”数额将协商确定。

山东淄博市临淄区5毛份子钱带来好村风

2016-04-11 09:24:06

前不久,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南太合村村民刘飞新婚大喜。翻开他的结婚礼金簿,记者发现邻里乡亲随的份子钱都是5角。“也有随100、200块的,俺就留下5毛,把剩余的钱找给他们,钱给多了,反而觉得生分了。咱不能坏了老辈子定的规矩。”刘飞的母亲刘桂美说。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