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食堂”是民生大事业

2016-05-05 09:2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逐渐步入老年,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面临需要赡养4位以上老人的局面。处于养老和吃饭这两个千家万户都离不开的问题交集中,老年食堂的社会需求正日益浮出水面。

    [记者感言]

    养老是千家万户都离不开的问题,吃饭也是千家万户离不开的问题。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逐渐步入老年,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面临需要赡养4位以上老人的局面。处于养老和吃饭这两个千家万户都离不开的问题交集中,老年食堂的社会需求正日益浮出水面。

    诚然,与现实生活中更为迫切的一些养老需求相比,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医疗、护理、康复等问题那么尖锐和突出,但它却更直接地关乎更多老人和家庭的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可以说以餐饮为代表的日常养老问题的解决,是居家养老真正落到实处的前提保障。同时,由于需求大而持久,老年人在这些基本生活需求上表现出的对价格、质量、服务等方面的敏感性,在日益扩大的养老社会化需求中又尤其具有代表性,值得认真看待。

    采访中,在尝试老年食堂较早的京津地区,不止一位有关餐饮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需求的特殊性,依托社区的老年食堂盈亏点一般保持在日均供餐300份左右。“低于这个数,赔本赚吆喝;高于这个数,又不太现实。所以按每份10元价位计算的话,老年食堂这桩生意做到头也就是每天3000多元钱的流水,可是又要兼顾食品卫生、菜价波动和老年人的特殊饮食要求等诸多因素——说白了,企业干的劲头不大,需要政府支持。”

    当前,我省一些城市在城市老龄化问题尚未完全凸显的情况下,比较早提出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会餐饮服务企业兴办老年食堂、设立老年餐桌,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可以说是一项民心工程。

    要把好事办好,构建以餐饮服务为代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需认真研究操作细节,对社区和企业进行有效地帮扶、引导,细化、落实相关鼓励政策,在资金、用房、用工、税收、农社对接、商社联合等方面形成支持合力。文/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相关新闻

石家庄:到2020年基本构建“9064”养老服务格局

2016-04-08 08:57:51

日前,石家庄市出台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将基本构建起“9064”养老服务格局。

五部门发文扶持“夕阳红” 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可上市融资

2016-03-22 09:42:48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发展养老服务业,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发展养老服务业迫切要求改进和创新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双滦区养老服务让老人乐享幸福晚年

2016-03-04 09:22:04

和合承德网讯近年来,双滦区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老年消费市场初步形成,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落实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 北京走在前方

2016-03-01 10:55:27

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和市民政局在2013年签订了《共建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位于朝阳区劲松中街的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应运而生。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