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李保国:与巍巍太行相融 与山区百姓相依

2016-05-05 21:01:55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富岗山庄撰写碑文称赞李保国等科研人员扎根山区的精神

脚踩黄土地 背靠太行山

    1981年,李保国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椅子还没坐热,上班仅十几天的他就响应学校号召扎进太行山,搞起山区开发研究。从此,他与大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当起了脚踩黄土地、背靠太行山的“农民教授”。

    当时的太行山,水旱灾频繁,交通不便。脱贫致富,成了山区群众最急迫的愿望。

    “年年种树不见树,年年造林不见林。”初到邢台县前南峪,为了摸清解当地山区的特性,解决种树难题,李保国的足迹遍布山上的犄角旮旯。“山当餐桌地当炕,躺在地上吃干粮”一度成为李保国生活的真实写照。

    风里、雨里、土里……李保国白天一头扎进山区实地走访,晚上彻夜耕读,终于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结合当地实际,大胆提出了“聚集土壤、聚集径流”的治山方略。

    经过十几年的开发治理,前南峪变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如今的前南峪青葱依旧,林木覆盖率高达90.7%。

    同样受益的还有内丘县岗底村。岗底村的苹果,曾经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小黑蛋子,“咬第一口都是皮,再咬第二口就是果核了。”

    李保国到岗底村之后,一座山接着一座山考察,详细记录每一道沟谷的坡度、土质特征、地貌类型和植被情况,最终拿出来为岗底量身定制的苹果无公害管理方案。经他培育的富岗苹果卖出了百元1个的“天价”。在李保国的帮助下,岗底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3万多元。

    “李老师是我们村的大恩人,没有他就没有岗底的今天。”李保国20年的老朋友、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回忆起往事,涕泪交加。

    前南峪、岗底只是李保国日常工作的缩影。30多年来,大山就是李保国的实验基地,田间地头就是他授课的教室;30多年来,李保国用科技之手,培育了太行山上一连串闪光的“富民宝藏”。

责任编辑:李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