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讲公德】人际交往也需预留“一米线”

2016-05-06 08:1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从事隐私保护领域研究和心理辅导10年、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心理咨询师胡振远认为,无论对陌生人还是熟人,一定要文明交往,给人际交往预留“一米线”,注意谈话方式和分寸,尽量避免碰触个人隐私。

胡振远(左)在给咨询者进行“心理按摩”。 龚正龙摄

    关注和开展婚恋及隐私保护领域心理辅导的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心理咨询师胡振远,10年来一直倡导文明交往——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初次见面,一张口就被询问收入多少;去一趟医院,回头就被问患了什么疾病;结婚没几天,很快就被打听何时要孩子;大龄未婚,总被殷勤关照有无对象、何时结婚……在人际交往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关切和问候”。

    “人际交往中,最忌讳的就是打探别人隐私。”从事隐私保护领域研究和心理辅导10年、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心理咨询师胡振远认为,无论对陌生人还是熟人,一定要文明交往,给人际交往预留“一米线”,注意谈话方式和分寸,尽量避免碰触个人隐私。

    距离产生美

    “给隐私留一方空间,不仅不会拉远彼此距离,反而会促进人际关系提升”

    “我现在每天都早出晚归,尽量避免和父母碰面,生怕被父母问起恋爱婚姻问题。受此影响,亲朋好友的聚会我也基本不参加了。”5月3日上午,在省会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大龄女青年吴晓娜(化名)来到胡振远创办的四叶草婚恋学院,找胡振远进行心理咨询。

    “你是隐私经常被触碰而与父母产生了交流障碍,对父母的关怀产生了厌烦情结,进而影响了你与父母之间的感情。”胡振远对吴女士的情况进行分析后,对她进行了“一对一心理按摩”,并鼓励她心平气和地与父母进行沟通,试着消除与父母的交流障碍。

    “人际交往中,一定要知进退、懂取舍,给对方保留适度空间,哪怕是最亲的人之间也应如此,切忌以爱的名义侵犯隐私。”胡振远认为,人们总觉得越是亲人之间越无所谓隐私,而这恰恰模糊了交流的界限和分寸,结果往往适得其反,给自己和亲人都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

    正是本着这样的想法,自2008年开始,胡振远在心理咨询中,还尽可能地拓展“心理按摩”对象,进行深度家访来抚慰另一方。因为交流永远是双向的,要彻底解决亲人之间干涉隐私这一问题,还需尽可能地从另一半交流对象处发力。

    在征得吴晓娜同意后,胡振远亲自登门给吴晓娜的父母进行心理疏导。“您的提醒让我们明白了,即使是父母与子女之间,也需互相尊重隐私。这样不仅让我们关系更融洽,也更有利于事情解决。”经过用心良苦地开导,吴晓娜的父母认识到了自身的误区,对胡振远非常感激。

    亲人之间交流需保持适度距离,与朋友、同事、邻里等的交往更是如此。“大家都不待见我,我也不知道怎么了。其实我很开朗,也没坏心眼儿,但就是好奇心重,总爱打听这打听那……”5月3日下午,四叶草婚恋学院迎来了一位叫伍薇薇(化名)的咨询者,她十分郁闷地谈起在公司被孤立的情况。

    胡振远先是抚慰伍薇薇的情绪,然后逐渐切入主题:“乐观开朗爱说笑,并不是什么坏事,但是要注意分寸和场合,不能想啥说啥,比如涉及别人收入、婚恋、身体状况等个人信息时更要注意。否则很可能触及别人隐私,给人留下不靠谱的印象……”

    胡振远告诉记者,自2006年从事隐私保护领域的心理辅导以来,他已对2000多人进行过“一对一心理按摩”,对300多人进行过长期的心理辅导,在省会50多个小区进行过“心理咨询进社区”活动。“咨询者中有公司白领、企业老板、公务员等,年龄上老少都有,性别上以女性居多,咨询问题以隐私被侵犯为主。目前统计来看,隐私被侵犯产生的困扰呈上升趋势,去年占咨询问题总量的70%。”胡振远说,“文明的交往方式是距离产生美,给隐私留一方空间,不仅不会拉远彼此距离,反而会促进人际关系提升。”

    形成氛围

    “文明交往风气的形成,需要更多的人真正从内心树立起尊重隐私的意识”

    4月3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重温大学梦”户外心理锻炼活动在鲜花盛开的石家庄植物园内举行。该活动有11人参加,其中6人有一个共同特点:隐私被侵犯或侵犯了别人隐私,正常交流出现障碍。另外5人则是普通市民。

    活动由两个环节组成,一是倾听困惑,主要是参与者简要介绍自己及自己的遭遇。二是游戏感受,主要是组织“大学舞会”。参与者在共同布置舞会现场、自主选择舞伴中提高交流技巧,尽量通过轻松自如地交谈实现合作。

    “活动有一个根本原则,即绝对不许触碰别人的隐私。整个过程持续两个多小时,这一过程我不会去干预,而是让他们在平等、开放的环境下从陌生走向熟悉,自行优化用词用语,在实践中收获交际自信,学会与他人交谈,实现文明自如地交流。”胡振远说。

    记者了解到,胡振远从去年春季开始组织这种户外心理锻炼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30多场,规模有大有小,主题也随时更换,参与者已有200多人。

    “仅靠这些活动当然远远不够,文明交往风气的形成,需要更多的人真正从内心树立起尊重隐私的意识。”胡振远说。

    为此,胡振远建议,在人际交往中要注意3点。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牢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次要谨言慎行,做个让人信得过的人,不要靠出卖别人的隐私来取悦他人。其三要培养交流自信。人们易在紧张情况下口不择言,不经意间就触碰到别人隐私,所以要注意培养自己自如得体交流的能力。

    “除个人要注意外,整个社会也要共同营造尊重隐私的社会氛围和文明风气,比如有关部门要加强引导、媒体要加强宣传等。”胡振远说,对于那些恶意侵犯他人隐私的行为,比如网络发布他人私密照片、公布他人身份证号等行为,应及时向警方报案,通过法律途径来保护和捍卫个人隐私不受侵犯。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人际交往中不该说的4句话

2015-03-24 17:45:28

人生在世,就像忙碌的蜘蛛,拼命的张罗着自己的关系网,因为朋友就是财富,朋友就是投资,为此,有些人能够拥有很多朋友,有些人则没有一个真心朋友,其实对于没有朋友的这些人,除了没有付出真心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不会讲话。

【大家都来讲公德】礼让救护车,别堵“生命通道”

2016-04-26 08:50:56

十万火急地抵达小区,却经常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堵住消防通道;一路鸣笛急送病人奔赴医院,却经常被不礼让的车辆堵在路上;火速赶赴高速公路救援现场,却经常被霸占应急车道的车辆堵住去路……

【大家都来讲公德】餐桌“瘦身”也有门道

2016-04-14 09:13:45

只三五人小聚,却一口气点了20多道菜;自助餐时,非要一次性把食物堆满餐盘不可;酒宴结束后,一桌丰盛菜肴剩下过半……

【大家都来讲公德】治理车窗抛物 还是要靠大家

2016-03-29 08:55:52

“实行视频抓拍半年多来,作为车窗抛物高发区的邢台市青青家园小区周边区域,从最初一个月抓拍3起以上,到最近两三个月才抓拍到1起。其他十几个车窗抛物高发区,抓拍数量也都大幅度减少。”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