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三年植树328万株 环境更优美空气更清新

2016-05-06 08:21:3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在正定县曲阳桥乡周家庄村周围,竹柳、杨树、金叶榆、海棠等随风轻轻晃动枝叶;新安镇西慈亭村周围的550亩地则种着以白蜡为主的近十个树种。

    燕赵晚报讯(记者崔虹)5月4日,沿107国道西侧的滹沱河河堤路西行,途经正定县塔元庄村、平安村、胡村、西里寨村、周家庄村、西慈亭村,在近40公里的行程中,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满眼的绿色:挺拔的毛白杨、纤细的核桃树、茂盛的桃树、飘逸的竹柳……其间还不时穿插冬青、金叶榆、海棠,不仅增添了色彩,而且显得错落有致,真是“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而这,只是正定县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在正定县曲阳桥乡周家庄村周围,竹柳、杨树、金叶榆、海棠等随风轻轻晃动枝叶;新安镇西慈亭村周围的550亩地则种着以白蜡为主的近十个树种。王芝秀今年55岁,是土生土长的西慈亭村人。“以前,出了村子风沙可多了,不光脏,遇到大风,俺们都不敢出去。”王芝秀说,自从村子周围种上绿化带后,空气明显清新多了,“俺们住着更舒服了。”

    曲阳桥乡胡村韩阿姨家的地在滹沱河南岸,4日11时,她刚浇完自己家的4亩多地,“去年种的核桃树,今年补种的桑树。”记者注意到,核桃树“身高”1.8米左右,树叶像顶帽子戴在树上。与核桃树相比,桑树就显得弱小多了:有的桑树冒出了嫩芽,有的则“茕茕孑立”。“核桃树在这块地里的成活率只有70%左右,桑树的成活率能达到98%,更适合沙滩地,也更能防风固沙。”正定县农林畜牧局副局长曹国虹介绍,今年春天,正定县共栽植桑树5000亩,预计今年秋天就能长到1.7米左右。“明年,桑葚就能大量上市,我们为农民找好了销售渠道,每亩大概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

    在滹沱河北大堤南侧的北早现乡平安村,张瑞芳经营着一个农场:红色、粉色、橘色的月季花竞相开放;山楂树、石榴树上已经结有小小的果实;葡萄、蟠桃、苹果树、桃树、樱桃树等充分释放着惹人眼的绿色。“五一期间,许多市民来我这里赏花。”张瑞芳说,“村民除了可以拿到土地流转金以外,还可以来我这里打工,每个月最少2000元。”

    曹国虹介绍,2013年以来,正定县财政投入近2亿元,三年完成造林5.6万亩,植树328.9万株,全县林业面积达到19万亩,森林覆盖率三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达到27.06%,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绿化“四个闭合”:环省会经济林绿化闭合、美丽乡村环村林绿化闭合、县域所有道路在全市率先绿化闭合、高铁两侧绿化闭合,不仅提高了农民收益、优化了人居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让正定县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空气更加清新、绿意更加盎然。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为省会生态环境的逐渐向好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相关新闻

好山好水好生态 ——— 沽源县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纪实

2016-05-04 10:53:59

近年来,沽源人民以顽强的意志和干劲创造着奇迹———造林绿化稳步推进,园林绿化从无到有,一座“碧水城中绕,百鸟林间舞”的现代化“草原水城”正以崭新的姿态走来。

廊坊开发区提升绿化景观喜迎盛会

2016-05-03 15:08:40

年以来,廊坊开发区以迎接“5·18”为契机,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道路、广场、重要节点绿化景观提档升级工程,从增绿、增色、增美等方面着手,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开发区的绿色景观。

石家庄市裕华路西延绿化全部完成效果初显

2016-05-03 08:44:39

刚刚通车的石家庄裕华路西延工程,沿线绿化也让人眼前一亮:高大的银杏,金黄的金叶国槐,罕见的美国红枫和红叶石楠树,打造出一道绿量充沛、色彩丰富的迎宾大道景观。

唐山世园会会址绿化总面积140万平方米

2016-04-29 22:40:27

广大建设者在22.6平方公里会址内,累计完成重点项目55个,绿化总面积140万平方米,调运土方76万立方米,摆放景观石6万余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