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蛙鸣

2016-05-06 09:1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或许炊烟袅袅,蛙声起伏,就称得起乡间诗意了。这酷似古希腊人迷恋地中海长街,印度商人神往大海与晚霞。难怪列夫·托尔斯泰垂青铺满厚雪的俄罗斯农场,海明威喜欢法国巴黎的月色和韵味萦绕的咖啡香……

    或许炊烟袅袅,蛙声起伏,就称得起乡间诗意了。这酷似古希腊人迷恋地中海长街,印度商人神往大海与晚霞。难怪列夫·托尔斯泰垂青铺满厚雪的俄罗斯农场,海明威喜欢法国巴黎的月色和韵味萦绕的咖啡香……

    想想看,地中海附近的长街、海色明媚的晚霞、大雪纷纷的农场以及古居屋檐下的咖啡香气……个个儿都掩藏着朝思暮想的恋家与思乡。

    中国人同样如此,比如,鲁迅先生那些街前店铺与茶肆、沈从文先生的湘西长河民居、孙犁先生的平原人家……到处都播洒着深深浅浅的留恋与神往,就像人们惦记的乡下蛙鸣那样。

    其实,不仅东北黑土地,川陕民居,江南月色荷塘,就算华北平原,也深深地沉浸在蛙鸣当中。犹如列夫·托尔斯泰生活中的片片白雪,海明威书桌旁的咖啡滋味,那些喜欢唐诗宋词的中国人,肯定舍不得田蛙鸣唱的夜晚,恰在有意无意之间,或清畅、或遥远的蛙声,早已飘过耳畔、长栖人心。其实,一缕两缕蛙声,足以把恬静的农村一下子吵醒,房前屋后、街头巷尾,都荡漾着极富茶韵与菜香的蛙鸣。

    古典诗词,躲在菜畦四周、篱笆背后。平仄相交的诗句们,高一声、低一声地感叹道:“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诗词典雅,依然重复着年轻的梦想,再过很多年,即便物是人非,故园与乡情一点儿都不衰老,宛如昨日,哪怕是一缕晚霞、几声蛙鸣,人心就能敏感地浮动……

    小时候,生活在农村。那些年,青蛙就是乡间的主人,这些嗓音嘹亮的家伙,胆子很壮,它们从不在乎生人,竟敢大摇大摆地跳到墙脚或者荷叶上,放开嗓子鸣唱。青蛙反倒清晰地触碰到,有呼吸、有心跳的唐诗宋词。长夜总把月光和青蛙提炼出来,即便那些远离故乡的商人或者游子,都能碰醒鲜明而生动的“家”。中国人的思乡之情,瞬间就活过来了。每个游子的故乡,都随着耳边蛙鸣,起伏着、波动着……

相关新闻

以优秀作品引领网络文学发展

2016-05-06 08:57:23

网络文学以独特的表达描绘着这个时代,这个时代也在静静地注视着网络文学的发展,呼唤着越来越多优秀作品的不断涌现。惟其如此,网络文学的根基才能愈发牢固,其作品才能获得更为长久的生命力。

“河北散文30年”活动中衡水市文学创编工作再创佳绩

2016-05-05 14:25:40

为纪念河北省散文学会成立三十周年,4月23日、24日由河北省散文学会主办的“河北散文30年”纪念表彰大会暨2016年度河北散文学会年会(涿州文化大型采风创作活动)在保定涿州市圆满举行,衡水市文学创编工作再创佳绩,部分散文作品喜获殊荣。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无尾彗星”

2016-05-05 09:52:28

天文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太阳系内发现了一个轨道与彗星类似但没有彗尾的天体,其独特性质可能会为揭开太阳系形成和进化的奥秘提供线索。

2015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网络文学主流化趋势显露

2016-05-04 09:36:05

2015年的中国文学,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国精神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梦激励着广大作家,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召唤着中国的文学。

中国作协创研部发布2015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

2016-05-03 10:35:39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正式发表,中共中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