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他人隐私 提升交往文明

2016-05-06 09:1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一定要在交流中掌握分寸,也就是保持适当距离,划出那道蕴含文明交往的“一米线”,给彼此的隐私预留一方空间。

    ——访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立源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记者:一方面人们很关注自身隐私的保护,但另一方面又有意无意侵犯别人的隐私,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王立源:保护自己的隐私,是人的一种本能,而保护他人的隐私,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由于保护隐私措施的不健全及尊重他人隐私意识还有待提升,所以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人们对自我隐私保护越来越关注,但在尊重和保护他人的隐私上却显得相对滞后。虽然隐私被侵犯有故意和无意之分,但说到底仍是在人际交往中缺乏分寸感,缺乏交流技巧。我觉得,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一定要在交流中掌握分寸,也就是保持适当距离,划出那道蕴含文明交往的“一米线”,给彼此的隐私预留一方空间。

    记者:我们该从哪些方面着手给人际交往预留一方空间?

    王立源:我觉得可从个人修养、社会规范和法律保护三方面去践行。

    个人修养方面,我认为得从家庭教育和自身知识储备入手。我们在生活中会发现,家庭教养良好的人,对人有礼貌,且不会逾越社交规矩。同时,越是受教育程度高的人,越注重隐私保护,懂得掌握分寸。社会规范方面,要以不侵犯他人隐私为底线。无论对于熟人还是陌生人,大家一定要尽量克制好奇心,尽量依据普遍通行的社交礼仪和文明规范展开交流。法律保护层面,宜普及隐私权知识,加强保护隐私执法力度。按照我国法律规定,隐私权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依法受到保护,不受他人侵扰、知悉、使用、披露和公开的权利。生活中很多人对隐私权知识了解太少,也不知如何防范和保护。所以,应在全社会进一步普及相关知识,并对恶性干扰或侵犯他人隐私的行为加强执法。

相关新闻

石家庄:36万余青年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创建

2016-05-06 08:50:22

石家庄市共有注册青年志愿者36万余人,志愿者团体657个。为更好地引导青年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创建,团市委创新实施了青年志愿服务阵地化、专业化、常态化、项目化、规范化“五化模式”。

建设有文明社会秩序的城市
——三论迅速掀起文明城市创建新高潮

2016-05-06 08:25:15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把讲文明、守秩序的风尚树起来,全民共建共享文明有序的共同家园。秩序美是所有美之最,有秩序才有自由。我们人人讲秩序,时时讲秩序,城市就会处处有韵律,人人好心情,就会汇成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大交响乐。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石家庄某小区门口车辆逆行

2016-05-05 23:47:15

在石家庄市交管局第二车管所分所附近及众美绿都小区门口,每天都有车辆逆向行驶。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