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者遇见另一个世界——评毛蕊中篇小说《锦鲤的秘密》

2016-05-06 09:2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黄 钟

    《啄木鸟》杂志素以刊发阅读性、故事性强的法制题材小说著称。在2016年第一期杂志上,笔者看到了毛蕊的中篇小说《锦鲤的秘密》。朋友老盐曾图文并茂发出了一条对这篇小说的感言:“《锦鲤的秘密》是毛蕊众多作品中更见功底的一篇。小说故事情节一波三折,阅读时生发的画面感潮起潮落,让人有一种焦灼的快感,舍不得困,也舍不得撒手。小说故事就是个俗人俗事,但看上去雅致,这是一种境界,法制题材文学作品的新境界。说真的,很佩服!”笔者颇有同感。

    《锦鲤的秘密》讲述了一个网名叫锦鲤的女人的离奇之死。小说开头就是“我”,法制记者小麦被刑警叫去配合调查,“因为在监控录像中发现某月某日某时你俩有过接触”。故事由此展开。“我”和锦鲤的交往建立在她的一系列秘密之上,这些秘密包括她与前任情人某市领导的秘密,与现任情人北京某行业精英的秘密,以及与警界人士借款关系的秘密。而故事叙事方式并不是平铺直叙,其架构很像成人款的乐高积木。主线——官员的腐败、学者的别情、警界的危局之外,旁逸斜出的支线——年轻人的冷漠、人际关系的微妙,顺叙、倒叙、插叙,贯穿在貌似情理之中、实则意料之外的故事情节中,大有曲径通幽的感觉。读闭掩卷,想不到小说原来还能这样构建,实在是妙不可言。

    法制题材文学始终受到读者喜爱,就是因为作者和读者之间有智力游戏的成分,作者要利用小说写作技巧向读者展示线索、情节和人物,而语言无疑是最有效的表述工具。在《锦鲤的秘密》中,心理描写、细节描写之外,出彩的还有语言。毛蕊的小说始终以语言制胜。早年刊发在《石油神》上的短篇小说《夏天过去的时候》、中篇小说《不系之舟》,以及近年刊发在一些著名杂志上的《穿越紫陌岩》《等待一盒月饼的晚上》《在时间的别处》等等,都是以令人耳目一新的语言描述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比如“艳遇和邂逅就是这么个意思,就是不知道狭路相逢之后,要品尝什么滋味儿或者会继续什么故事。反正一个是成功男,一个是单身女,谁也没占谁的便宜吃谁的亏”,“对抵抗力弱的,会像慢性病一样侵蚀肌体,比如我,阳气足的,也会在某些时刻把这一天念成一篇生命的悼文”。毛蕊小说语言的魅力不仅在于很强的张力,可感可触,彻底而坚决,更在于意识流中夹杂着线条勾画,不加渲染以小见大。对话融于情节之中,仿佛带着一把刷子,干净利落,嘎嘣硬脆,画面感和心理活动跃然而出,绵延不绝又回味悠长。独具特色的讲述技巧,非极强的语言功底所不可达。

    毛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发表小说,并有多篇获奖,一时间引起读者和评论家的关注。但几年以后她并没有一发不可收,原因是此间她调离了原单位,到媒体担任编辑记者。写东西的人都知道,新闻写作和文学创作完全是两股劲,至少15年时间毛蕊没再触碰小说创作,读者更多是从大量的新闻报道、人物特写、生活随笔中认识了这个名字。直到近几年,她才有时间和心境重拾旧好。工作之余出书,为几家报纸写专栏,应了那句话:记者最好的后院是成为作家。看得出,她踏踏实实,不紧不慢,不为名不为利,一篇又一篇写着自己想写的东西。一位老总编说,毛蕊名下的文字是吸引读者的一个亮点,体裁和长短不论,笔力厚实,有看头。

    作家写作会被赋予一定的社会责任,而一个记者身份的女作家,更容易敏锐地觉察到多数人平时忽略的东西,感知到多数人难以接触到的事件和其背后的故事。或者说,一个优秀的作家总是会犀利地将人们可能忽略的真实揭示出来,尖锐的或柔软的,真善美或假恶丑的,这样具有社会深度的文字,自然而然地,在不经意间带着读者遇见另一个世界。

相关新闻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无尾彗星”

2016-05-05 09:52:28

天文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太阳系内发现了一个轨道与彗星类似但没有彗尾的天体,其独特性质可能会为揭开太阳系形成和进化的奥秘提供线索。

2015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网络文学主流化趋势显露

2016-05-04 09:36:05

2015年的中国文学,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国精神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梦激励着广大作家,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召唤着中国的文学。

中国作协创研部发布2015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

2016-05-03 10:35:39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正式发表,中共中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