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实施市县城区扬尘治理专项行动

2016-05-06 10:1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我省将通过一年左右的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建筑工程施工扬尘问题,整治城市建筑渣土运输车辆抛撒和扬散,并提高机械化清扫冲洗率,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扬尘污染项目 一律停工整改

    人工清扫避开上下班高峰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刘岚)根据省住建厅近日印发的《河北省市县城区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我省将通过一年左右的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建筑工程施工扬尘问题,整治城市建筑渣土运输车辆抛撒和扬散,并提高机械化清扫冲洗率,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扬尘治理不达标项目停工整改

    据悉,此次治理的范围为全省各市县建成区。在建筑施工扬尘方面,要通过落实《新15条标准》,全面提高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水平。

    《方案》要求,主管部门对照《新15条标准》,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凡发现不达标建设项目,一律停工整改,直至达到标准要求;情节严重的,要公开曝光,并记入企业不良记录,绝不姑息迁就。要加强“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工程和建筑安全生产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时,应将扬尘污染防治费用列入工程预算并及时足额支付施工单位。 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期间,各施工企业要制定自查方案,项目经理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的第一责任人,同时还应确定项目扬尘治理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做好定期检查及日常巡查管理。

    根治垃圾围城和各类卫生死角

    道路扬尘方面,各级环卫主管部门要针对道路扬尘的产生源头,加大清扫保洁力度。

    根据《方案》,清扫保洁标准要进一步提高,要推行机械化清扫、冲洗和洒水作业保洁模式,增加机械化作业频次,洒水(冲洗)作业要保证路面冲刷干净,较宽路面要做到冲洗全面覆盖,保证路面无污物,路牙无浮土。清洗污染严重的路面时,须反复冲洗,直至路见本色。遇大风、干燥天气增加洒水的频次。

    人工清扫应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大风、雾霾等重污染天气时应减少人工清扫作业。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转运全部密闭化,防止洒漏等二次污染。

    同时,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旧住宅小区、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改善卫生状况,彻底根治垃圾围城现象和各类卫生死角。

    严格管控建筑渣土车辆遗撒

    各市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对辖区内市县渣土车辆情况进行摸排,建立渣土运输企业、运输车管理档案,做到“一企一车一档”,并建立渣土车辆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网络化监控和管理。

    建筑渣土运输企业必须取得渣土运输经营许可,运输车辆必须安装密闭和定位装置,并纳入主管部门的监管系统。施工单位或建设单位不得将渣土运输发包给无经营许可的企业或个人;在建工地不得使用未安装密闭装置和卫星定位系统的渣土运输车辆。

    《方案》提出,主管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力度,渣土运输车辆要全部纳入统一管理,无经营许可、无牌无照、未安装密闭装置和卫星定位系统的渣土运输车辆要坚决淘汰,严禁上路行驶。全面推行限时段、限路段运输管理,严禁运输过程中沿途遗撒和随意倾倒建筑渣土。

相关新闻

保定市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严”字当头

2016-03-22 10:27:45

3月18日,保定市召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扬尘治理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须突出一个“严”字。

廊坊部分道路扬尘治理试行“以克论净”

2015-12-16 08:31:35

针对近日雾霾天气频发的状况,廊坊市环卫局积极采取措施,就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再出新招,全力提升城区净化水平。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