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发布中小学教育“健康图谱”

2016-05-06 10:1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作为国家首批30个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之一,石家庄市教育局自2014年起,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合作,联合开展了“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项目。

    九大关键词全面解析教育质量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刘杰 通讯员李阳)5日,石家庄市教育局首次对外发布2015年度中小学教育质量健康体检反馈报告。报告对石家庄市小学四年级、初中八年级学生学业质量及其相关影响因素进行了测评与分析,围绕学生品德行为、身心健康、学业发展、兴趣爱好和学业负担等全面反映学生发展的五大重要维度和影响学生发展的个体、家庭、学校、社区等四个主要方面进行了数据抽样、评估分析等大量工作。

    据记者了解,作为国家首批30个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之一,石家庄市教育局自2014年起,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合作,联合开展了“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项目,旨在建立区域教育质量“健康图谱”,关注影响学生成长的环境因素,提高教育质量评价的科学化水平,构建体现素质教育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中小学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综合评价体系。

    关键词1.“达标率”

    教育质量达标率远高于全国常模数据。与2014年相比,石家庄市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各主要学科学业水平达标情况持续保持稳定。石家庄市教育系统努力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积极引导广大中小学教师遵循国家课程标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为少年儿童提供了有较好质量保障的义务教育,在推进教育均衡、缩小城乡差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关键词2.“校际差距”

    学业成绩校际差距逐步缩小。2015年绝大多数学科的校间差异解释率比2014年有进一步下降。石家庄市近年来高度重视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教师队伍和学校人文环境建设,努力改善师生关系,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等方面工作,有效地促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总体上学校间差异性在不断缩小。

    关键词3.“品德行为”

    学生品德行为整体发展水平较好。不同学段学生品德行为发展比较均衡;在不同维度上,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在正义和诚信两个维度表现都比较好。数据还显示,改善师生关系、同伴关系和亲子关系,提升学生自信心、学习兴趣,促进家长有效参与教育,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等均在不同程度上有助于学生品德行为整体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4.“心理健康”

    中小学心理健康状况整体良好。城市、县镇学校学生好于农村学校学生;女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好于男生;非外来务工子女心理健康水平好于外来务工子女;非留守儿童在师生关系、亲子关系、自尊心等方面好于留守儿童学生,而在耐挫性方面差于留守儿童;非寄宿生心理健康水平好于寄宿生。

    关键词5.“兴趣爱好”

    学生兴趣爱好广泛。小学生的学科学习兴趣整体好于中学。四年级学生艺术兴趣和体育兴趣较2014年有所升高;与2014年相比,四年级学生的阅读时间略有增加;中小学学生看电视、上网游戏以及聊天的时间均有所下降。

      关键词6.“学业负担”

    学业负担逐渐降低。与2014年相比,无论小学四年级还是初中八年级,在睡眠时间上,基本符合国家政策规定要求的学生比例分别提高了4%和8%。

    关键词7.“工作满意度”

    教师工作满意度总体处于较好状态。中小学教师普遍认为专业发展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能够使用因材施教、互动教学、引导探究等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小学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更高,接连两年基本稳定。

     关键词8.“领导力指数”

    .校长领导力指数稳步提升。校长在民主决策、鼓励教学与创新、支持教师专业发展三个方面均有较好表现。75%以上的中小学校长在涉及教师教学评价的问题上能够公平地对待每一位老师;85%以上的中小学校长能鼓励教师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与践行新的教学理念。

    关键词9.“教育满意度”

    家长对学校的教育满意度普遍较高。绝大多数家长能够全面关心子女的学习与日常生活。石家庄市中小学学生家长连续两年对“学校学习氛围”和“孩子学习兴趣、意志力、自信心等品质的发展”感到满意的人数都保持在较高水平且相对稳定。

    今后,石家庄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质量监测队伍专业力量建设工作,围绕学生品德行为、身心健康、学业发展、兴趣爱好和学业负担等五个维度,构建体现素质教育要求,以反映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立体多维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提高教育质量评价的科学化水平,提升石家庄市义务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

2016-04-26 17:18:02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阳光体育活动的展示,精彩纷呈的表演充分展示了现代中小学生体育运动的风采。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