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患癌下岗女工办敬老院关爱空巢老人(图)

2016-05-06 13:4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创办之初,有人劝她不要太过坚持,她却说,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她更加觉得应该把敬老院办好,让“空巢”老人老有所养。

邯郸患癌下岗女工办敬老院关爱空巢老人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俊平

    在邯郸临漳县杜村乡西宋村村西,有一所规模大、环境好、深受人们欢迎的敬老院。不过谁也不会想到,一手创办这所敬老院的竟是一位患有癌症的下岗女职工。创办之初,有人劝她不要太过坚持,她却说,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她更加觉得应该把敬老院办好,让“空巢”老人老有所养。

    下岗女工筹建敬老院

    这位下岗女工名叫南书杰,今年已经50岁。

    南书杰1984年参加工作,做过企业职员、会计等。在她年轻时,心中就有一个梦想:“创立一家既能看病又能娱乐的敬老院,让老人们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2004年,南书杰下岗了,与此同时,她注意到村里“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一个人呆着多孤单!于是,她重拾年轻时的梦想,更加大胆地放开步子为做一番事业做准备。

    提起办敬老院的原因,南书杰介绍,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如果有一个敬老院,老人们可以聊同龄人感兴趣的话题,做共同感兴趣的事。

    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谋划,2014年5月,敬老院筹建工作开始了。据介绍,她为了建敬老院,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向亲朋好友借钱,还贷了银行大量资金。

    前行路上查出患癌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1月,南书杰被检查确诊为宫颈癌中期。然而,她并没有被病魔吓倒,反而安慰家人。她先后经过四次化疗,并做了全子宫切除术、附件切除术和盆腔淋巴结清扫切除术。

    术后,她依然很乐观地坚持着梦想,积极筹备创办敬老院的事情。

    去年8月,敬老院终于建成,设有医务室、娱乐室、洗浴室等。南书杰把敬老院的名字定为“良安敬老院”,寓意着优良、安乐。

    开业初期,新员工培训、物资采购等都要投入大量精力和财力,而她早已忘记病痛,紧张地忙碌着。

    截至目前,这里已发展为拥有40多名专业医护人员的医养结合的敬老院,共有34名老人住在这里。他们中年龄最大的93岁,年轻的也超过70岁。“对待入住老人像自己父母一样”,这是南书杰和所有的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经历生死方知活着的意义

    前些天,敬老院迎来一位瘫痪老人郭馨梅,由于家庭贫困,南书杰为她减免了所有费用。为了防止褥疮,南书杰每天帮老人翻身,天气好的时候,推着老人到户外晒太阳,这让郭馨梅老人深受感动。

    “过生日有蛋糕,过节日还有文艺演出,我们在这里过的生活赛神仙!”70多岁的李秀芹老人如是说,每位老人过生日时,院里都会免费送来蛋糕;每逢元旦、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时,都会给老人们安排精彩节目。

    南书杰把敬老院办得有声有色,这里也成为当地政府批准设立的首家养老与医疗一体化的非营利性机构。由于不是以营利为目的,敬老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为了给老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南书杰还要想尽一切办法筹集资金。

    南书杰的丈夫也当起了妻子的坚强后盾,他走访相关部门寻求这方面的优惠政策。该县民政局局长段保安了解情况后,自掏腰包向敬老院捐了2000元。段局长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给予支持,支持民办养老服务机构。

    有人劝南书杰不要这么卖命,她却坚定地说,“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才真正明白活着的意义,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希望一切都好起来,让这些老人们都能够颐养天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