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建立和完善八项机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2016-05-09 08:3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年张家口将重点建立和完善八项机制,破瓶颈、增动力、补短板,探索完善资本到户、权益到户的新型扶贫方式,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进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贾宏亮)笔者从张家口市扶贫办获悉,今年该市将重点建立和完善八项机制,破瓶颈、增动力、补短板,探索完善资本到户、权益到户的新型扶贫方式,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进程。

    完善“互联网+”机制。该市以全省启动“互联网+扶贫”行动计划为契机,推动13个贫困县区在阿里巴巴优先开通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淘宝馆,培育发展“淘宝村”,努力实现贫困村“一村一网店”建设目标,让贫困群众通过互联网卖产品、搞旅游,打造具有张家口特色的阿里巴巴电商服务体系。

    完善股份合作机制。围绕扶贫项目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企业,特别是推行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股份合作模式,让贫困户以土地和扶贫资金入股,使贫困群众获得租金、股金和薪金三份收入,加快脱贫步伐。

    完善金融扶贫机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鼓励县成立金融服务中心,乡成立金融扶贫服务室,贫困村成立金融扶贫工作站,股份合作制企业配备信贷员。大力推进风险补偿金管理运行机制,实现金融富民工程对贫困县的全覆盖。指导各县区加强与合作银行的对接,探索风险补偿金与保险公司风险分担机制,撬动金融资金,破解扶贫资金短缺“瓶颈”。

    完善财政资金放大机制。积极探索扶贫投入多元化机制,把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现代化、山区综合开发、乡村旅游统筹推进,积极协调整合交通、农业、水利、林业、教育等部门专项资金,重点向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倾斜,充分发挥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

    完善对口帮扶机制。提升对7个中直单位、252个省驻村工作组、404个市驻村工作组和1067个县级驻村工作组的服务管理能力,加强对驻村工作组的规范管理。按照“市领导包乡驻村联户、县领导包村、乡干部包户”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市县乡领导干部扶贫责任,建立领导干部包点联系台账机制,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负起责任,把联系点建成率先脱贫的示范点。

    完善整村扶贫机制。以建设中心村为依托,实行山区、边远贫困村多村联建,把公共服务设施向中心村集中,将移民搬迁和整村扶贫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实现整村脱贫。每个县区确定10个整村扶贫机制试点村。

    完善生态扶贫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的生态补偿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的生态补偿力度,依托“一退双还”补助,发展林下经济,实现脱贫。

    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改革创新贫困县区考核评价办法,强化贫困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引导贫困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内生动力。

相关新闻

河北幸福工程助3万计生贫困母亲家庭脱贫

2016-05-08 19:55:17

河北省幸福工程实施20年来,按照“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在全省271个村建立了幸福工程项目点,投入资金约3500余万元,共救助计生贫困母亲3.4万人,其中3万受助计生贫困母亲脱贫。

石家庄团市委“五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2016-05-08 08:13:18

日前,团市委在平山县顺草沟村正式挂牌第一家“石家庄市青年创业就业服务站”,建立了顺草沟村用工岗位信息库,并举行了顺草沟专场招聘会。这是团市委为帮助贫困山村实现生产脱贫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网络媒体走转改】 脱贫攻坚看河北 循序渐进有作为

2016-05-06 20:32:59

4月25日-29日,网络媒体开展了为期5天的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活动中,记者团对保定市阜平、易县、涞水三县近十个扶贫村进行了采访。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