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开区:管理模式改革 激发创新活力

2016-05-09 08:5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同时,合肥经开区还探索实行网格化管理,每500户一个网格,总共划分173个网格,网格员一岗多责,“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

    合肥经开区在管理体制上采用国内开发区普遍推行的管委会模式。但不同的是,合肥经开区对这一普遍性的管理体制进行了多次改革,摸索出一套富有成效的管理方法,给管委会这种管理模式注入了新机制。

    “合肥经开区管委会自1997年至今,先后进行了六次较大规模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了精简、统一、高效的‘小政府’体制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运行机制。”合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经开区管委会实行全员聘用制、干部聘任制,不存在公务员或事业编制,由此构建了大部门制与细分职能相结合,行政首长负责制加主办制的扁平化管理体制。

    据介绍,管委会职能最多的一个部门对应市里的16个部门,并实现了决策、执行与监督相分离。此外,经开区还设立了360度绩效考核、轮岗交流等激励机制。

    针对目前一些地方流行的开发区体制“回归”,合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他们也面临这方面的困惑和挑战。毕竟,合肥经开区的人口规模和结构已发生极大变化,从最初的3万多名拆迁农民快速增至目前的60余万城市居民,管理的压力和难度不可同日而语。

    但合肥经开区并未选择开启一条新路,而是靠在既有模式下的创新实现社会管理与时俱进。

    据介绍,合肥经开区的社区管理模式经历了三次调整。1998年,合肥经开区建立了7个社区建设管理中心。2005年起,陆续成立5个社区管理委员会,下设20多个小区委员会。2009年起,又在20多个小区委员会基础上分别组建居委会,在小区层面形成党支部、居委会、社区工作站“三驾马车”协同联动的管理格局。

    “经开区的社区管委会虽参照街道管理,但不同于城区的街道办事处,没有行政和经济发展职能,唯一的职能就是为居民服务。”一位社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同时,合肥经开区还探索实行网格化管理,每500户一个网格,总共划分173个网格,网格员一岗多责,“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

    如今,“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的社区管理模式已在合肥经开区成型。业内人士评价,社会管理创新让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实现了由经济发展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文/河北日报记者王博

相关新闻

清河经济开发区:3%的面积贡献77.7%的财政收入

2016-05-09 08:35:27

这块面积仅占清河县3%的区域,贡献了全县77.7%的财政收入!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质量效益好的支柱产业,更靠的是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带来的不竭动力。

【开发区里看创新④】合肥经开区:集聚效应筑起新产业高地

2016-05-08 21:26:03

近年来,随着东部省份产业转移加速,中部省份开发区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在此过程中,安徽省的开发区呈现出异军突起之势。

【开发区里看创新②】多地复制“苏州工业园模式”

2016-05-03 20:21:23

苏州工业园以输出先进开发经验和成熟机制为主,不仅为周边区域带去资金等发展动力,更让区域经济产生自身的造血功能。

【开发区里看创新②】苏州工业园:管理创新造就活力新城

2016-05-03 20:17:28

“英式风格”的园区规划分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随后的20多年间,园区陆续编制完成400多项专业规划,涵盖中新合作区与周边乡镇288平方公里。这些规划帮助园区明确了功能定位、发展方向、空间布局和城市形态,编制总投入达到3亿元。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