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记】白雪微:离京返乡圆电商梦

2016-05-09 08:4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位于张家口桥东区五一路的大众创业园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创业成功后,毅然返乡自主创业,融入全民创业的浪潮,白雪微就是其中一个。创业无需走远方“在家乡创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通讯员 阴英 张河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雪威

    在位于张家口桥东区五一路的大众创业园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创业成功后,毅然返乡自主创业,融入全民创业的浪潮,白雪微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无需走远方

    “在家乡创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5月3日,见到白雪微时,她正和一家本地商户谈产品上线的细节。同客户分享创业经验,现在成了她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学习服装设计专业的白雪微,大学毕业后,在省里一家工厂做服装设计师。在从事服装设计、生产的工作中,她又接触到了销售环节。“那些年,淘宝网等电子商务平台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我提议公司应该顺应发展方向,展开网络营销。”白雪微说,之后,她负责在网络平台上做服装营销。

    慢慢地,白雪微认识了很多从事互联网开发的朋友,在和这些技术人才的交流中,她在互联网平台开发上看到了商机。于是,白雪微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朋友一起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帮助客户做网店代运营、网站开发、手机APP研发等业务。

    经过多年打拼,他们合作在北京创立的电子商务公司实现了较快发展,并且在北京稳住了阵脚。随着公司网站的不断成熟,白雪微决定,回张家口创建一个真正服务家乡发展的互联网平台,实现自己在家门口干番事业的愿望。

    经过调研后她发现,张家口的一些企业仍在依靠传统模式销售,造成成本高、信息不灵、销售不畅。白雪微找到了主攻方向,加紧了网络推广步伐。她安排各县区的业务人员深入商户中,网罗具有浓郁张家口地方特色的产品,并把其拉到“线上”来,很快口蘑、莜面、干果、熏肉等一大批本地特产集体登录电商平台。

    探索合作共赢模式

    “现在有很多特产让人津津乐道,但由于销售方式和渠道等因素,许多好的产品不为人知。为本地商户打开全国销售市场,是我们团队的发展目标。”白雪微说。

    白雪微认为,普通的农产品不是登上了平台就有效果,而应该是依靠有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建设,做好线上线下产业链,带动家乡人增收。这样既可以让消费者买到优质产品,又可以整合上下游产业抱团做大做强。

    “免费入驻,免费培训”。针对小微商户起步时缺乏资金的实际,白雪微亮出了上线商家一年内全部免费入驻平台的合作态度。对网站操作运行都陌生的商户,每月免费得到两次系统培训。白雪微的优惠条件,吸引越来越多的个体商户加入,很多商户开始自发地将传统产品与电子商务进行对接。今年3月电商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全市有近900家商家入驻,目前平台每天点击量达千次以上。

    办培训机构做强电商平台

    随着电商平台建设的不断加快,问题也接踵而来。许多尝到甜头的商户,想把网店做大,但却找不到能帮助他们做好网络平台的人。白雪微说,张家口市目前电子商务人才匮乏,要建立成熟的电子商务网络,就需要相应的人才。于是,白雪微办起了电商培训机构,根据电商实际用人需求培养技术人才。通过与大中专院校合作,培养网络策划、网店装修设计、网上交易、推广、客服等专业技能人才,为电商行业储备网络人才力量。

    随着生意的不断扩大,白雪微不断探索新方向。“未来,我们将发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社区O2O业务,与各大超市合作实现限时同城配送,不断完善与快递公司的物流合作辐射,形成产业一条龙。”

相关新闻

辽宁:下行压力不减创业热情 经济发展孕育新动能

2016-05-08 23:36:01

新华社沈阳5月8日电题辽宁:下行压力不减创业热情经济发展孕育新动能新华社记者王振宏、罗捷每天平均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83户,平均新增注册资本(金)28亿元,平均申请发明专利37件……辽宁省工商部门、知识产权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在今年一季度,辽宁依然展现出较强的经济活跃度,创业者持续的投资创业热情,经济正在孕育新的发展动能。

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启动 即日起开始报名

2016-05-08 08:08:47

为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深入开展,激发我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热情,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团市委联合主办,市劳动就业服务局承办的“石家庄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于即日正式启动。

保定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启动 开始报名

2016-05-07 11:28:10

由保定市人社局、财政局、教育局、科技局及团市委共同举办的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只要年满18周岁不超过40周岁的青年均可报名参赛,报名到5月15日截止。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