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建立工商顾问制帮企业解决6类问题

2016-05-09 08:5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笔者从近日召开的张家口市工商和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推行工商顾问制动员大会上获悉,该市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在全市工商系统推出工商顾问制,成立了首批市级47人顾问团。

    河北新闻网讯(王振羽、吴月成、王雪威)笔者从近日召开的张家口市工商和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推行工商顾问制动员大会上获悉,该市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在全市工商系统推出工商顾问制,成立了首批市级47人顾问团,针对企业创业入市、品牌建设、融资兴企等6类问题,开展一对一帮办和顾问服务,全力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环境。

    工商顾问制是指定专人到产业园区、工业聚集区、重点项目(企业)等担任顾问,通过建议、辅导、提醒、规劝、指导等非强制性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过去是坐等企业上门要求企业做什么,现在是主动登门问企业需要帮什么。‘您需要,我帮办’是工商顾问制的原则,企业可以享受面对面、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张家口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规范工商顾问行为,提高顾问服务效果,市工商局制定出台了工商顾问制度实施方案、工作规范、例会制度、考评办法及标准等。明确了工商顾问活动的两个程序,即对涉及行政许可、审批、咨询等日常业务和市场巡查中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采取口头、电话、短信、电子邮件、发放材料等简易程序,直接提供工商顾问服务;对诉求较多的企业、可能影响社会公共利益的企业行为或某一行业的共性问题开展工商顾问活动,经工商顾问工作领导机构批准后实施。推出顾问套餐,围绕创业入市、品牌建设、融资兴企、法律法规、合法经营、非公党建六个方面为企业提供顾问服务。工商顾问根据业务需要和市场主体实行双向选择,工商顾问可以选择企业,企业也可点名工商顾问,工商顾问可以个别进企业对接,也可组织企业与顾问集体对接,并坚持“帮办不独揽、自愿不强求、义务作服务”原则。根据方案规定,每个工商顾问至少对接一个产业园区或3至5个重点项目(企业),通过发放工商顾问联系卡、工商顾问服务手册,使顾问的服务内容、顾问团联系方式、业务特长等一目了然。

    张家口市计划通过在各县区、各企业推进顾问式服务,全市工商顾问团将达到400人以上,服务企业上千家。

相关新闻

邯郸县工商部门为商户集中办证 主动上门现场办公

2016-05-06 15:14:58

近日,邯郸县工商局工作人员来到该县的科贸城、可赛物流园,为135户食品经营户集中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工商总局:今年5至11月落实网店实名制 防止刷单

2016-05-06 10:53:08

方案提出要落实网店实名制,规范网络经营主体。此次专项行动还将对儿童老年用品、电器电子产品、装饰装修材料、汽车配件、服装鞋帽、化肥等商品实施重点监管。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