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个人到600人 这支服务老人的义工团队温暖沧州

2016-05-09 10:2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沧州义工是沧州市区周边十几个养老院的老人最欢迎的义工团队,老人们像盼孝顺儿女一样盼着他们。每次到养老院,义工们都会给老人们洗脚、按摩、剪指甲、掏耳朵、理发、打扫卫生,分成几个小组做专门的服务,越来越专业。

    义工给老人修脚。

    崔建松(右)与老人聊天。

    沧州义工协会成员(部分)合影。

    燕赵都市报记者祁胜勇 文/图

    在沧州市,从去年起出现了一支专门为老人服务的志愿者团队——“沧州义工”,并成为这座“好人之城”的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个人带动起600人,农民出身的志愿者崔建松走出了不平凡的人生路。

    开栏的话

    讲述河北好故事,唱响河北好声音。即日起,本报“河北故事”栏目浓墨亮相,栏目将满怀对燕赵大地深沉的爱,讲述这片热土上每一个可能的你我他,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出的不平凡的事。希望这些已经做出或正在坚持的凡人善举、动人故事,能够春风化雨、见微知著,以主旋律和正能量凸显河北精神、体现河北性格、树立河北形象。敬请关注。

    往事

    父亲责骂盼他“有出息”

    当46岁的沧州市义工协会会长崔建松带着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四处做好事时,他耳边还会经常想起31年前的那个下午父亲对他狠狠的责骂。

    崔建松是南皮县潞灌乡后康村人,家里世代务农,他是长子,父亲总希望他能好好读书,考上大学,干一番事业光宗耀祖。可崔建松说,自己不是读书的料,从小爱好手艺活,觉得上学憋得慌,读到初中就想退学。

    当时,作为村干部的父亲气坏了,劝不动他,于是狠狠给了他一耳光,责骂他说:别人念书将来都会有出息,你这样的能为村里干点啥!

    其实父亲一直很疼爱他,像这样狠狠地打他、骂他还是第一次。但是,父亲没有拗过叛逆的儿子。15岁时,崔建松回家务农。

    崔建松干了一阵农活后,父亲到底是心疼他,想给他找个出路,让他跟着表哥学木匠手艺。两年后,心灵手巧、干活利落的崔建松出徒了,一开始跟着表哥干,后来就自己出外闯荡,北京、天津、沧州……

    渐渐地,崔建松的木匠活有了点名气,恰逢城里出现了家装这一行当,他就带着几个同乡一起干,渐渐也在城里立住了脚,虽不是大富大贵,但也属于小康了。

    崔建松说,父亲当年的责骂这些年一直在耳边回响,“我一定要好好拼,给父亲争口气。”

    十几年前,母亲去世,崔建松很悲伤。丢下父亲一个人在家,他又放心不下,但父亲习惯了田园生活,不愿意跟他到城里。于是,他回村给父亲翻盖了大房子、装了暖气,让父亲舒服地生活。后来,他又力排众议,说服父亲,给父亲找了个后老伴。对于继母,崔建松也很孝顺。老两口也都很和气。

    父亲晚年生活很幸福,村里人都夸,“建松这孩子孝顺,有出息了。”崔建松也常跟父亲开玩笑,“你说你儿这样的,行吧?算有点出息吧?”老父亲也每每乐着点头。

    感动

    连续6年 给全村老人送年礼

    每次回乡,崔建松见到乡邻,或听父亲说起村中事,都有些挂念。

    特别是对村里的老人,崔建松说,他儿时淘气,当时都在生产队过集体生活,老人们都疼过(当地方言,关爱的意思)他,现在乡亲们老了,自己要回报他们。

    他跟老父亲一说,老人挺高兴:支持!

    崔建松回家对媳妇说,尽管咱现在也不算多富,但也算小康了,为村里的老人们尽点心还是可以办到的。媳妇也支持他。

    2010年春节,崔建松准备了1万多元,买了米面油,回村为全村的老人发:70岁以上的每人一份,80岁以上的每人加100元“压岁钱”,没儿没女的老人年纪不够的,与80岁以上老人同样的待遇。

    村里有这样的事还是第一次。老人们说,“建松这个孩子好,还惦记着我们。”

    崔建松听了心里也美滋滋的。

    但也是有一些人猜疑,建松不是想回村当干部收买人心吧?

    崔建松说,“我为了啥,大家走着瞧!”

    第二年还是这样,热热闹闹地给全村老人送一份礼,他在大街上对乡亲们说,“我建松办这些事,首先就是因为小时候老人们疼我,我要报恩;再就是现在的社会,光往下疼(指疼孩子),不往上疼(指疼老人),我要给大家带个头。”

    就这样,每年1万多元,崔建松已经连着做了6年。

    崔建松说,“对于人家大老板,可能我这点钱算不得什么。我就是个普通的小商户,每年也没多大赚头。但我干这些事心里高兴,村里老人们受尊重,在家里也提高了地位,他们的儿女也对他们好些了。”

    他说,“只要我活着,每年都要回村给老人送年礼。将来我走不动了,就让我儿回去(做)。”

    决定

    再忙每周也去一个养老院

    崔建松的朋友很多,大家都知道他在做好事,有一些公益组织有了活动也来找他。每次他和妻子都积极参与,出车出力、捐款,渐渐在公益圈里有了名气。

    崔建松经常去的地方是孤儿院,每次去车后备厢都装满水果。如今,看大门的一见他的车来,就自动开门,孩子们也都往他跟前跑。

    他说,“做好事,多快乐啊!但我一个人才有多大力量?得发动大家。”于是,妹妹、朋友、一起做生意的伙伴,跟随他的人越来越多。

    一次一个朋友去一家敬老院,回来对崔建松哭了:老人把自己孩子的照片从小到大在床头的桌子上摆了一长溜,天天问,我的孩子怎么还不来看我呢?

    崔建松也掉了泪。于是,他就经常带着亲友们跑敬老院、荣军院,给老人们洗脚、理发,整理卫生,陪他们聊天,给他们唱歌。一次,有老人拉着他的手,说,“孩子,你怎么这么好呢?你们来我们多高兴啊!”

    崔建松说,“从开始那天起,我就决定再忙也每周去一个(养老院)。没想到,跟我去的人越来越多。”

    沧州市是“好人之城”,志愿者团队很多。目前,崔建松创建的沧州义工队伍最大,参与者越来越多。崔建松说,其中原因可能是“孝老敬老”这一理念更容易得到大家的认同。

    2015年11月29日,在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沧州市义务工作者协会正式成立,崔建松当选会长。

    崔建松说,“我也没有多少文化,净跟大家说大白话。我说来当义工,首先得把自己的老人照顾好了,把本职工作干好。不然,在家里碗也不洗,家务也不做,这样的义工不合格。”

    荣光

    带出最受欢迎的义工队伍

    如今,沧州义工是沧州市区周边十几个养老院的老人最欢迎的义工团队,老人们像盼孝顺儿女一样盼着他们。

    每次到养老院,义工们都会给老人们洗脚、按摩、剪指甲、掏耳朵、理发、打扫卫生,分成几个小组做专门的服务,越来越专业。

    更“专业”的是服务的细心和爱心。有一次,义工们到万盛老年公寓,大家发现义工孙震手里多了个痒痒挠。大家问他,他不好意思地说,上次来给老人剪指甲,老人不让剪,说是留着挠痒痒。他就专门给老人带来痒痒挠。还有一次,三个义工带来的孩子给一位老爷爷洗完脚后,让孩子们去好好洗洗手,没有想到孩子们说:“我们还能嫌爷爷脏啊?”

    每次服务回来,像这样动人的小故事都会通过QQ群、沧州义工公众号向队友们传播,爱心也如涟漪般一圈圈传开。

    如今,雷打不动地每周日服务一两个养老院,虽然每次人员不固定,但现在义工队伍已发展到600多人,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参加进来的。而且,除了敬老院,他们还配合工会、街道走访社区的特困老人。义工们说,“都是崔会长两口子感动了我们。”

    崔建松却说,“事情是大家做的,我们不过是带了头。协会600多义工一条心,就是希望能用我们的行动引起社会的关注,大家都来敬老爱老,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老。”

相关新闻

邢台市启民义工发起人郭启民 心系公益献爱心

2016-05-07 09:08:59

十多年来,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郭启民几乎把业余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他也因此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等多项荣誉。

老人献爱心“捐”走家中生活费 4名义工花2天帮忙找回

2016-05-03 08:25:13

周大娘4月27日从家里拣了几件衣服放到小区门口的捐献点,其中一件夹克里有3000元现金。4名义工找了2天,最终从12000件衣服里找到老人的衣服。

四川老人千里寻女迷路留宿街头 好心义工帮她回家

2016-04-24 10:13:58

为了避免老人外出迷路,专家建议给老人制作写有提示的胸牌便于与家属联络。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