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民心河将打造“一河清水四大景观”(图)

2016-05-09 08:45:25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民心河将打造“一河清水四大景观”,其中北线碧桃种植已完成,海棠、樱花、玉兰预计5月15日种植完成,其他绿化种植将于10月底完工。明年春天,民心河畔将是花的海洋。

民心河东线新种植的海棠。

民心河东线新种植的海棠。记者郄磊 摄

    ■民心河东、西、南、北线将分别打造海棠、樱花、玉兰、碧桃景观带

    ■继西线、南线、北线河水还清后,6月下旬东线也将碧波荡漾

    这将是怎样的一条民心河?有时呈咖啡色的东线将实现清水长流,继北线打造碧桃景观带后,东线将形成海棠景观带,西线将成为樱花景观带,南线则成为玉兰景观带……8日,记者从石市城市水系管理处获悉,民心河将打造“一河清水四大景观”,其中北线碧桃种植已完成,海棠、樱花、玉兰预计5月15日种植完成,其他绿化种植将于10月底完工。明年春天,民心河畔将是花的海洋。

    明春 民心河畔海棠玉兰碧桃樱花最多

    8日上午,在民心河东线,中山路以北,记者看到卡车运来了很多海棠树苗,园林建设者正在种植海棠。“民心河东线将打造海棠特色景观带。这里种植的是绚丽海棠。”市城市水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棠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之称,自古以来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它的品种也很多,此次仅在民心河东线7.6公里长的范围内、河道两侧种植的海棠品种就达24个,包括红丽海棠、绚丽海棠、红叶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等,树木达到8300余棵。

    “我们要打造东西南北四条特色景观带。”这位负责人表示,在56.9公里的河道两侧种植特色独杆观花植物品种,除了东线以外,今年2月21日启动了民心河北线景观综合整治工程,全线13.2公里在原有碧桃的基础上,增加碧桃的数量和品种,新增粉红色的紫叶碧桃、菊花碧桃、洒金碧桃以及红色的红碧桃等品种,把民心河北线打造成碧桃特色景观带。碧桃花期是3-4月,花朵丰腴,色彩鲜艳丰富,花型多,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西线打造樱花景观带,14.3公里长的范围内,将种植万余棵樱花,有早樱、晚樱两大类,颜色有淡粉色的、粉红色的、白色的、绿色的,形成樱花特色景观带。樱花作为春天的象征,在春天樱花树上会开出白色、淡粉色、粉红色的花,由于花期较短,只有7天,因此人们惊艳它短暂一生的烂漫,而深深喜欢上这樱花云和樱花雨。这里由于种植的樱花品种较多,总的花期会长一些,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上旬你都能来这里赏樱花。

    南线4.6公里的范围内则种植2400余棵玉兰,品种有白玉兰、紫玉兰、黄玉兰等5个品种,打造玉兰特色景观带。玉兰是中国著名的花木,玉兰花外形极像莲花,盛开时,花瓣展向四方,使庭院青白片片,白光耀眼,花期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目前,北线碧桃种植已经完成,东线、西线、南线海棠、樱花、玉兰种植正在加紧进行,到昨日已完成种植数量的70%,预计5月15日全部完成。种植完成后,都将是市区海棠、玉兰、碧桃、樱花种植数量最大的地方。明年春天,当您漫步民心河畔时,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东线满眼都是海棠春色,而西线樱花烂漫,南线玉兰怒放,北线碧桃盛开,那将是一个浪漫的春天。

    8.47万株乔、灌木10月全部种完

    “在特色景观带内,除了种植海棠、玉兰、樱花、碧桃外,还乔灌草结合,增加总体绿量,打造精品工程。”这位负责人表示,近20年前设计建设的民心河,绿量小,植物品种、色彩单一。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对城市宜居性产生了迫切需要。

    在现有绿化基础上,结合老树种,增加新树种,植物配置上,在绿地外围以高大乔木为主,如银杏、新疆杨、法桐、国槐、柳树等14个树种,采用上下混种的形式,增加绿量,形成绿墙;中间种植特色独杆花灌木(海棠、玉兰、樱花、碧桃);下层种植丛生花灌木,如迎春、马蔺、连翘、榆叶梅、石楠、金边黄杨等品种。此次施工采用大规格、高质量乔、灌木共计8.47万余株,小灌木及地被18余万平方米,在有限的绿化空间内,增大绿量,增加色彩,扮靓民心河。

    目前,民心河东线、南线、西线正在进行人工挖坑作业。考虑树木的成活率,本工程分两期栽植,为抢抓栽植时间,力争在5月15日前完成海棠、樱花、玉兰的栽种,其它品种于10月份全部种完。

    过了6月 民心河东线将清水长流

    “自1999年民心河建成至2009年,民心河全线采用黄壁庄、岗南水库水作为水源;2009-2012年由于石家庄日渐缺水,民心河只在春、秋浇灌季节引用石津灌区用水,其它季节,民心河处于缺水状态;2012年民心河西线、南线采用桥西污水厂处理的中水作为水源,但河水颜色偏重,易生藻类;2014年7月开始建设加氯泵站,对中水24小时投加稳定性二氧化氯进行消毒,从此,民心河西线、南线开始清水长流;2015年我们又对民心河北线进行彻底清淤,民心河北线河水从此改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对民心河东线水质进行改善。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民心河东线采用滹沱河污水处理厂所生产的中水作为日常补水水源,但水质较差,为进一步提升水质,决定借鉴西线二次加氯方式,在滹沱河污水厂新建二次加氯泵站。今年3月25日加氯泵站开始施工建设,预计6月下旬全部完工,届时民心河东线也会清水长流。

    市城市水系管理处于2月25日对民心河沿线27座闸门进行更换,新更换的闸门采用双向止水工艺,密闭性较好,能够有效阻止污水向河内渗漏。届时,民心河全线河水将清澈见底,碧波荡漾,真正还市民一河清水。

    沿线新建8个厕所,东线、南线增设栏杆

    “这次我们希望民心河能变得更加人性化,所以对基础设施进一步进行改造、提升或新建。”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对破损甬路按绿道标准进行改造,准备铺装道路2万余平方米,现在已开始修复;对沿线破损路灯全面维修,让民心河的夜晚更加亮丽;现在,民心河沿线包括自建和市城管委建设的公厕有20余座,包括管理房内的厕所,下一步将对管理房的厕所进行标识,并新建8个厕所,方便市民如厕;在节点处增加座椅321套、亭廊改造18个等便民服务设施,满足游人休闲娱乐的需要。

    这位负责人介绍,因民心河东线、南线城中村改造后新建居住小区较多,为安全考虑,计划在东线和南线涉及新建小区又没防护设施地段,加装草白玉栏杆,既美观,又安全。此次共计划安装栏杆6300延米,预计8月份安装完毕。

    □记者冯月静

相关新闻

石家庄民心河北线将打造“碧桃一条路”园林景观

2016-03-02 08:42:26

今年,石家庄民心河北线从石清路口至东二环北路,将再新增加3699棵大规格碧桃,打造“碧桃一条路”园林景观。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