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七旬老人独创篆体剪纸绝活

2016-05-09 14:4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李秀芳剪篆体字剪纸,还是受到了老伴韩世文的启发。韩世文是一名退休教师,平时酷爱书法,除了爱写草书、楷书外,退休后的他还曾跟住在同一小区的爱新觉罗·恒珏学习吉金古篆。

李秀芳剪书法剪纸

百寿图

剪字需要非常仔细

    燕赵都市报记者康瑞珍/文 史晟全/图

    家住石家庄金马小区的李秀芳老人今年71岁了,16年前她开始自学剪纸,受爱好书法的老伴韩世文启发,独创了古篆体剪纸的绝活。至今已剪出千余件作品,创作了多幅《百寿图》书法剪纸,正准备剪一幅《千寿图》。

    迷上剪纸 因为“闲不住”

    李秀芳的家中,每个房间的墙壁上都挂满了装裱好的书画作品,其中多幅《百寿图》尤为抢眼。这些作品中,有的是李秀芳的剪纸,有的是韩世文的书法作品,不仔细辨认,真看不出是剪的还是写的。

    李秀芳与剪纸结缘已经16年了。1999年,李秀芳“农转非”从老家栾城来到市区,离开了耕种的田地。突然闲下来,还真有点不习惯。一天看到墙上贴的挂历上有一只小羊,心灵手巧的她顺手拿起一张报纸,剪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小羊出来。对于自己的处女作,李秀芳还挺满意。

    李秀芳从此迷上了剪纸。看到什么拿起剪刀就剪,过期的挂历、报纸、废弃的广告纸,都在她手里“变废为宝”;墙画中的喜鹊,被单上的小鱼,院里绽放的花朵,都变成了剪纸作品。

    受老伴启发创篆体剪纸

    李秀芳剪篆体字剪纸,还是受到了老伴韩世文的启发。韩世文是一名退休教师,平时酷爱书法,除了爱写草书、楷书外,退休后的他还曾跟住在同一小区的爱新觉罗·恒珏学习吉金古篆。韩世文很喜欢这种字体,对多种写法的“福”“寿”二字最为拿手,写过多幅《百寿图》和《百福图》。

    “我能不能剪成这个字呢?”有一次,李秀芳看到老伴写的吉金古篆“寿”字像蝴蝶一样,就在心里盘算起来。没想到还真剪成了,她把这只“蝴蝶”贴在了窗户上。后来,看到韩世文写的《百寿图》,她又萌生了一个想法——用剪刀把这些篆体字都剪出来。

    “剪字远没有剪小动物容易,从哪里下剪子,哪里拐弯,在哪里收尾,在剪之前必须心中有数,不然就会剪错,或把本该连接的线条剪断。”有时为了把一个字剪好,常常要剪几十遍。

    在李秀芳剪字的过程中,韩世文也给了她很多支持。“剪出字要有毛笔字的效果,得注意笔锋、线条的粗细以及线条连接处的圆润。”在韩世文的指导下,李秀芳剪出的字越来越好看,线条越来越流畅。

    打算剪一幅《千寿图》

    几年来,李秀芳根据老伴的书法作品,剪出了多幅吉金古篆《百寿图》。韩世文也会帮她在《百寿图》上做修饰。李秀芳剪了幅《五福捧平安百寿图》,图中100个剪纸“寿”字排成瓶子的造型,韩世文在瓶子底部用毛笔画了5只惟妙惟肖的蝙蝠,字画融为一体。

    如今,李秀芳剪纸的手法更熟练了,有的字不用看就能直接剪出来。

    “看着自己剪出的字,有一种成就感,生活也变得很充实多了。”李秀芳说,她每天早上按时出去锻炼,回来吃完饭后送小孩上学、收拾房间,之后就赶紧拿起剪刀开始“工作”,有时晚上剪到22时还舍不得睡觉。

    李秀芳是个热心肠,亲朋好友来家里玩,喜欢她的剪纸作品,她都会大方赠送。有人带着孩子登门学艺,李秀芳也毫无保留地义务教授。“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别人跟着我学习很高兴,我能教别人也很开心。”李秀芳还曾经在居委会的组织下,去多个小区义务传授技艺。

    目前,李秀芳已经剪出五六百个不同的篆体“寿”字,正为自己的剪纸大作《千寿图》忙碌着。

相关新闻

女大学生自学剪纸 50小时刻画出《清明上河图》

2016-04-18 13:31:48

华侨大学文学院有一位众所周知的剪纸达人——2013级汉语言文学2班的卢明。她拥有一双巧手,通过自学剪纸,两年多来刻画了200多幅作品,栩栩如生的京剧脸谱、入木三分的古代仕女。

浙江一17岁民间剪纸少年 用双手剪出美好未来

2016-03-18 16:39:24

17岁的王介明是建德市乾潭人,高一学生,怀揣着剪纸梦,几乎把所有的课余时间全花在了与剪纸有关的事情上。通过剪纸,他开拓了自己的眼界,结识了一大群忘年交。

衡水市阜城县举办第二届特色剪纸人才技能大赛

2016-02-23 15:55:54

为深入推进特色剪纸产业人才“十百千”培育开发工程顺利实施,日前,衡水市阜城县举办了以“聚力五大主战场、携手同心奔小康”为主题的第二届特色剪纸人才技能大赛。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