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书法爱好者用小楷抄写四大名著(图)

2016-05-09 14:55:43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三国演义》与《红楼梦》已抄完,张树民又在进行《水浒传》的抄写,“抄写的过程不仅能再次细读名著,还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何乐不为呢?”

张树民用小楷手抄四大名著。

张树民用小楷手抄四大名著。

    张树民五年时间抄完《三国演义》与《红楼梦》

    他说抄书可以陶冶情操

    □文/图 记者林建树

    作为中国古典文学的巅峰之作,四大名著一直以来备受推崇。省会书法爱好者张树民早年就立志要用小楷手抄四大名著,2011年起,他将这个计划落实,利用早晚的空闲时间进行小楷抄写。如今《三国演义》与《红楼梦》已抄完,张树民又在进行《水浒传》的抄写,“抄写的过程不仅能再次细读名著,还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何乐不为呢?”

    五年抄写180余万字

    近日,记者在张树民的工作室见到了这位忠实的书法爱好者。一张木质长桌上整齐地码放着120卷已抄写完成的《三国演义》。张树民抽出其中的一回,慢慢展开,长卷长约7米,卷面端庄不失豪迈,清新凸显神韵,卷内文字行笔酣畅、刚劲有力,十分赏心悦目。卷首,“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跃然纸上,尽显小楷的灵动与韵味。

    “2011年开始手抄四大名著,现在《三国演义》和《红楼梦》已经完成了,现在正在手抄《水浒传》,已经抄完十回了。”张树民说,单单一部《三国演义》的全部书卷展开,约有一公里长,“粗略算来,四部名著手抄完后,连起来的篇幅将达到五公里长。”

    谈及初衷,张树民说他希望通过抄写的方式再次细读名著,提升文学素养。他发现抄书还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延年益寿,“何乐不为呢!”

    用休息时间抄写名著

    “书法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乐在其中。”张树民说自己手抄的这些书卷,全是在早晚休息时间完成的。每天早上5时,他准时坐在书桌前,备好文房四宝,开始抄写。一天的工作结束,在家里稍作休息,19时至21时,张树民再次坐到书桌前抄书。五年间,他平均每天手抄1000字,“现在抄书这项‘工程’在我的生活里已经常态化了,要是不抄,还真觉得这一天少了点儿什么。”

    为了练书法,他曾给自己立下了一个“三十年计划”:2000年之后的十年内,手抄完《心经》和《金刚经》等佛经;2011年至2021年,他要完成四大名著的抄写,之后的十年,计划开始书法创作,为自己几十年的学习做总结。

    越学习,越敬畏,是这些年来张树民最大的体会。这种敬畏是对文化、对知识的敬畏,更是对先贤们伟大灵魂的敬畏。“所以千万别写我是书法家,我就是一名书法爱好者。”张树民说。

    希望能给后代留下一些文化遗产

    张树民今年59岁,上世纪80年代,他曾在曲阳县一所中学任校长,后来到石家庄在建筑部门工作。16岁那年,张树民正在读高中,他当时的班主任老师十分喜欢书法,在老师的影响与教导下,张树民与书法结了缘。之后从事的工作虽与书法无关,但这项爱好他却从未舍弃过,随着对书法更多的了解,他对书法越来越痴迷。

    如今作为河北省书法文化研究会的会长,张树民想为书法真正干点事儿。张树民和十几位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书法文化研究会的朋友们一起,历时两年、精心编撰了《河北名碑字帖系列丛书》,今后还将寻找燕赵大地的名匾名联。他说很多碑因为年代久远已被损坏或消失,他们通过各种努力寻找曾经有过的拓片。“我很热爱书法,也喜欢书法研究,希望能尽力多给后代留一些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

甘肃300多名徒步爱好者徒步穿越戈壁沙山

2016-05-09 09:33:39

甘肃肃北县组织开展第二届“喜迎文博会·亲近母亲河”徒步体验活动。

京津冀运动爱好者在廊坊“健行徒步”倡导绿色文明

2016-04-24 10:38:32

23日,北京市第八届体育大会暨2016廊坊市广阳区首届健康旅游年城市文明健行大会在河北廊坊拉开帷幕。

唐山玉田举办半程马拉松赛 400余名爱好者参加

2016-04-18 10:23:45

4月16日,唐山玉田县举办了迎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暨“栗源·妈妈煮山楂杯”半程马拉松赛。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