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射击名将赵颖慧六度冲击全运会:依然有实力站上这个舞台

2016-05-10 09:0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2016年5月9日,在南昌举办的全国射击冠军赛上,已经是河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女子步枪总教练的赵颖慧,重新披挂上阵,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参加了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

河北射击名将赵颖慧六度冲击全运会

赵颖慧资料照片。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河北日报记者马征

    那身皮制的比赛服依旧合身,手托住枪身,还是那种熟悉的分量,甚至扣动扳机的一瞬间,赵颖慧的脑海里依稀映出1997年上海全运会的画面……

    2016年5月9日,在南昌举办的全国射击冠军赛上,已经是河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女子步枪总教练的赵颖慧,重新披挂上阵,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参加了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

    40发子弹,全都在10环以上。遗憾的是,射击比赛新规则规定不仅要打出10环,还要看小数点后的环数。“我小数点成绩差一些,没拿到席位。”赵颖慧说。她的成绩排在第16位,前12名获得参加2017年天津全运会的资格。“这要是以前的规则,又破世界纪录了。”她笑着说。但,这个成绩对于一个已经3年没有拿枪,刚刚复出2个月的人来说,其中的艰难不言自明。

    1981年出生在石家庄的赵颖慧可谓射击运动的奇才,16岁就拿到全运会冠军,18岁创造满环的世界纪录,世界杯总决赛冠军,以及无数个单项赛、冠军赛、分站赛冠军,除了与奥运会冠军擦肩外,可以说赵颖慧创造了一个时代,也启动了中国女子步枪腾飞的引擎。

    从16岁成名到如今,20年过去,赵颖慧从队员成为教练,比赛时还要担负教练兼队员的双重角色,就这样,她走过了五届全运会,拿到了3金1铜堪称完美的成绩。如今,她再次出山,为第六届全运会全力以赴。

    重新穿上射击服,赵颖慧觉得心里有种莫名的激动:“我太爱这项运动,尽管这些年都没打比赛,但我觉得一切都还是那么熟悉、自然。”站在射击场上,看着那些90后甚至00后的孩子们,她觉得特自豪:“因为我依然有实力站上这个舞台。”

    赵颖慧这次复出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为河北争得一个天津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的席位;二是拼一拼该项目的团体比赛。可惜,前一晚她得了重感冒。在别的项目中,感冒或许是一个很小的问题。但在射击项目里,感冒却是影响巨大,因为射击要调整呼吸,保持平静。“今天的比赛就是最后一组没打好,一是体能下降,二是感冒太难受了,喘不上气来。”赵颖慧感到有些小遗憾,而且,这次她是第二组参赛,第一组比赛时,她是教练,指导几个队员。第二组开始后,已经有些疲惫的她,又穿上皮服拿起步枪“上阵拼杀”了。

    “席位不是问题。”赵颖慧很自信,今年9月份还有全国射击个人锦标赛,也可以争席位,明年还有一些比赛可以拿席位。赵颖慧觉得虽然自己身兼数职,体力不如以前,但经验可以弥补不足。“与当队员时一定要追求最高成绩不同,我现在想的是能多拿0.1环就好。”这是一个成熟的、宽容的和平静的心态,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赵颖慧悟到了射击运动最佳的心理状态。

    在射击的路上行走了20年,赵颖慧把自己的感悟与经验告诉队员,同时,她又一次站在赛场上,用每一个动作传递给队员们射击运动的精神与精髓。“不管我在比赛中达到什么样的成绩,我都是全力以赴,问心无愧。”赵颖慧说给自己,也说给队员。

相关新闻

邯郸县公安局组织全体民警开展实弹射击训练

2016-04-27 14:54:14

为进一步提升民警射击应用技能和作战能力,近日,邯郸县公安局组织全体民警在市警校射击场开展实弹射击训练。

武装直升机夜间实弹射击训练震撼场景

2016-04-27 10:11:28

4月下旬,第1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部队展开跨昼夜实弹射击训练,重点对某新弹种尽远射击、夜间海上突击作战、地面引导打击等多种新战法进行实弹检验。

杜丽摘得里约奥运会射击测试赛首金

2016-04-18 14:52:36

一的张彬彬在决赛中表现平平,第二个被淘汰,获得第七。伦敦奥运会首金得主、该项目冠军易思玲此后也遭淘汰,位列第六。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