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细分统筹并举,确保扶真贫真脱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5-10 11:18:13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近年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面临诸多问题,迫切需要解决。我省部分民主党派提交提案,就精准扶贫提出意见建议——

    □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改变单一贫困识别标准,精准识别贫困对象

    贫困对象的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基础和核心。“目前贫困对象的识别工作主要采取最低收入加规模控制的方法,即以上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作为农村扶贫识别标准。”民盟省委提出,单一的收入标准既不能全面定位贫困人口,也不能准确衡量贫困深度,贫困的识别应当同时考虑收入贫困和支出贫困两方面因素。

    民盟省委建议,将以收入为核心的单一贫困识别标准转变为以资产为核心的多维贫困识别标准,计算综合贫困指数。为增强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以人均资产替代人均收入作为贫困的核心识别标准,即通过设计统一的资产调查项目,如住房、牲畜、农业机械及其他生产、生活性资产来反映农户实际生活水平。

    “应从资产、健康、教育等多角度设置细分性指标,借鉴已有比较成熟的理论方法,对农户进行细分指标量化和综合贫困指数的计算。”民盟省委提出,强化精准到户,认真开展贫困人口界定和统计工作,摸清现有贫困人口规模、分布、构成和特点等基本情况,因户制宜,分类指导,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切实把“精准”落到实处。坚持“扶贫扶志、扶勤扶能”的原则,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扶持,建立健全运作激励机制。

    针对建档立卡工作目前还未实现对贫困户全覆盖的现状,民盟省委呼吁,扩大建档立卡数量,将进入扶贫管理信息系统农户数量扩大到目前贫困户规模控制量的1.5-2倍。即使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资金对扩大后的建档立卡户进行全员补贴,但可以做到扩大贫困的监控范围,根据动态监控数据对实际补贴户做到有进有出的管理。

    集中项目资金,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如果扶贫项目和资金缺乏精准、有效的到户机制,贫困农户就难以从扶贫开发中真正受益。”民盟省委坦言,在现实中,无论帮扶人员还是贫困户,一般不具备足够的能力去发现并精准鉴别扶贫开发项目是否具有完备的实施条件和良好前景,且每户实际可获得的资金额是有限的,往往难以形成可持续的发展能力。

    鉴于此,民盟省委建议,按照国家有关意见,根据每户具体的致贫原因和贫困特征,有针对性地确立产业扶贫项目,即一户一策,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扶贫资金的良性循环。

    民盟省委提出,应兼顾扶贫开发与扶贫救济,救济扶贫资金到户,开发扶贫权益到户,资金到村,并建立完善的利益分享机制。为进一步提高救济的精准性,应当根据贫困户多维贫困指数区别层次和重点,实施差别政策,避免救济资金平均分配。同时,开发性扶贫作为未来主要的扶贫方向,可以借助村集体力量,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实施产业项目。开发扶贫资金实行权益到户,资金落实到村,集中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或与项目捆绑,农户采取入股方式,通过明晰项目产权为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受益和分享渠道。

    “当前扶贫资金整合度不高,难以发挥整体效益。”九三学社省委建议,集中项目资金,投入到适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薄弱、有发展前景的地区,实行连片集中帮扶。创新思路方法,加大贫困户产业项目扶持力度,集中投入,有序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倡贫困户与龙头企业、能人大户捆绑经营收入,促进产业到户、做大做强。同时,加强精准培训,以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为需求,与厂企联合、与就业从业相结合,点到点指导,增强实用性。充分用好建档立卡成果,建立社会扶贫信息供求对接平台,探索建立能人大户、龙头企业等社会资源到贫困村投资兴业、带动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的优惠制度,引导扶贫资源准确投向,促进社会资源精准化配置。

    九三学社省委提出,做大做强扶贫产业,首先要扶持做大做强扶贫龙头企业。采取加大扶贫贴息贷款发放数额和覆盖面及落实有关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等措施,培育扶贫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增加财政扶贫资金对扶贫优势产业的投入,对参与产业开发的贫困农户给予种苗、肥料等补贴,并进一步扩大扶贫到户贷款覆盖面。抓好扶贫龙头企业与贫困村优势产业及贫困农户的对接,促使企业与农户形成互相依赖的产业链和利益共同体,实现贫困农户和企业共同发展、共同促进。

    九三学社省委建议,将金融服务和职业培训拓展到贫困地区和社会低收入人群,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引导和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加贫困地区信贷投放。推动金融机构网点向贫困乡镇和社区延伸,发展农业担保机构,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积极建立并完善巨灾保险制度,积极开展农业保险新产品的研发及试点工作。改善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组织的金融服务。

    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工程

    民革省委在调查中发现,我省贫困地区在建设农村创业服务支撑体系上存在“短板”,资源禀赋差、资金制约重、创业风险大……

    如何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创业服务支撑体系?民革省委建议,政府主导构建政策支撑平台,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出台并实施涉及易地搬迁、金融支持、医疗救助、低保保障等多项关系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优惠政策,以扶贫攻坚“1+N”配套文件,构建政策支撑体系。省有关部门制定倾斜性政策,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加快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建设任务。加强贫困地区重大水利工程、节水改造等项目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小型农田水利等建设向贫困村倾斜,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加强贫困地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强力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全覆盖,抓住阿里巴巴集团与省政府签署‘互联网+扶贫’合作备忘录的契机,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宽带网络建设。”民革省委提出,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建立贫困地区农村创业服务支撑体系,推进我省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全覆盖工程。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完善贫困地区通信基础设施,提升通信网络覆盖质量,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群众信息不灵、沟通不畅等实际问题。抓紧制定“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工程”总体规划与实施意见。建立社会扶贫网络信息平台,加快实现“一村一电商服务站”目标。探索“互联网+金融扶贫”“互联网+旅游扶贫”等模式,培育贫困地区新型市场主体。

    社会组织是政府与扶贫对象之间的桥梁,能够快速集聚社会资源,实现资源链接,提升扶贫效能。民革省委建议,适度对外开放扶贫资源(如旅游、种植养殖业等扶贫项目),运用扶贫项目的竞争性购买进行资源激励,鼓励社会组织的闲散资金投入到扶贫开发项目中。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