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乳交易参考价产生之后

2016-05-10 17:5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自去年12月召开首次省级生鲜乳价格协调会后,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将11个养殖场委员单位作为固定监测点,修改完善了生鲜乳成本监测点数据表,详细记录了饲料、管理、折旧等数据,为测算生鲜乳生产成本提供了参考。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第二季度全省生鲜乳交易参考价,日前由省内主要乳品加工企业和奶牛养殖企业的代表在唐山协商产生。这是我省第二次产生省级生鲜乳交易参考价。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什么还要协商产生生鲜乳交易参考价?

    一季度:生鲜乳平均结算价与交易参考价相差不大

    3月20日上午,在唐山,来自省内6家主要乳企的奶源负责人和11家奶牛养殖企业的奶农就今年第二季度生鲜乳交易参考价格展开热烈讨论。

    “精饲料、进口苜蓿的价格都在下降,饲喂成本比以前低了。”协调会上,石家庄君乐宝乳业、蒙牛乳业(保定)有限公司、定州伊利乳业、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等乳企奶源负责人的共同观点是,参考价应比一季度下调0.20元左右。“1月份生鲜乳的蛋白质含量、菌落总数等指标在一年中是最好的,因此价格也会比其他月份高些。”蒙牛乳业(保定)有限公司大区经理刘向阳说,即使根据质量指标,参考价也应下调。

    奶农们则希望参考价不要下调。“饲喂成本确实低了,但乳企收购生鲜乳的质量标准比以前提高了不少。”河北冀丰动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峰认为,质量提升与成本降低两者冲抵,参考价不应下调。保定农垦总公司徐水奶牛场负责人杨路明、唐山杰帅奶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振存等奶农代表提出,如果加上土地、人工、淘汰低产牛等成本,奶牛养殖的综合成本并没有下降。同时,养殖小区转型为牧场需要购买设备、提升管理,这些又加大了养殖成本。

    “实际上一季度的生鲜乳价格相比交易参考价已经有所下调。”博野县兴农奶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树彬认为,目前实际交易价格与养殖成本已基本持平,价格下调空间其实已经很小。

    来自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牧场生鲜乳平均结算价为每公斤3.91元,养殖小区每公斤3.51元,分别比交易参考价低了0.08元。“这表明交易参考价确有其参考价值。”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张强说,一季度乳企和奶农都做作出了让步,生鲜乳购销相对稳定,使交易参考价切实起了作用。“乳企和奶农各抒己见,有利于产生切合实际的交易参考价。”

    交易参考价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兼顾乳企奶农双方利益

    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由供求关系产生,为何我省要协商产生生鲜乳交易参考价?

    “这是河北奶业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顾传学说,在当前情况下,实行价格协商,能够维护奶业产业链各主体合理利益,打造互为支撑的良好局面。

    2014年以来,国内生鲜乳市场供大于求阶段性特征凸显,出现“卖奶难”问题,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倒奶杀牛”现象。目前形势虽有所缓解,但生鲜乳供大于求的局面还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根据调查测算,今年1-2月我省生鲜乳总产量为62.1万吨,乳企收购总量为61.85万吨,富余2526.3吨的生鲜乳难以销售。从国际上看,去年12月全球原料奶平均价格折合人民币1.70元/公斤,不到国内奶价的一半。加之消费环节市场空间拓展不够,奶农们面临着较大生存压力。

    供大于求并不意味着国内乳企可以高枕无忧。顾传学介绍,从我省乃至全国形势看,生鲜乳生产总体仍处于紧平衡阶段,“奶缺”到“奶剩”转换迅速。例如,2012年以后,不少奶农因赚不到钱不再养牛,造成奶牛存栏量降低,2013年时奶源紧张,进口奶源涨价,国内乳企不得不面对“奶缺”局面。市场上奶制品也开始涨价,最终需要消费者为不理性的奶业市场埋单。

    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认为,奶业要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乳企和奶农利益联结机制,稳定生鲜乳收购秩序,确定合理收购价格。2008年出台的《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13部门制定的《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都提出,要规范生鲜乳交易行为,建立多方代表参加的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协商确定生鲜乳交易参考价格,作为生鲜乳购销双方签订合同时的参考。

    我省一些奶业大市曾经产生过生鲜乳交易参考价,但由于多种原因,参考价执行情况不太理想。“生鲜乳交易参考价必须真正由协商产生,只有尊重市场规律,才能得到执行。”袁运生说。

    价格协调工作仍需进一步细化和改善

    乳企代表与奶农代表就交易参考价争得不亦乐乎,但顾传学却说这还“很不够”。“大家坐到一起,如果仅就价格争来争去,意义并不太大。”顾传学认为,双方应就奶牛养殖综合成本进行深入沟通,确定测算依据和内容等,以使价格协调更有针对性。

    自去年12月召开首次省级生鲜乳价格协调会后,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将11个养殖场委员单位作为固定监测点,修改完善了生鲜乳成本监测点数据表,详细记录了饲料、管理、折旧等数据,为测算生鲜乳生产成本提供了参考。

    顾传学说,乳企与奶农还应就养殖中的兽药使用、设备引进、同步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对接。“乳企与奶农购销数量变化要提前通知对方,尽量减少生鲜乳的富余或不足现象。”

    对乳企和奶农都很关心的生鲜乳质量标准问题,袁运生提出,应考虑建立生鲜乳质量第三方检测制度。“生鲜乳质量的好坏,既影响乳制品质量优劣,又涉及奶农经济利益。建立第三方检测制度,能够加强对生鲜乳质量监控,提高乳品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健康。”

    “我省把畜牧业作为农业的主导产业来打造,在畜牧产业中,奶业产业链条最为完整,优势突出。乳企与奶农只有互相依存,才能共享奶业红利。”顾传学认为,完善价格协调工作,通过乳企和奶农深入沟通,能够使双方对未来市场预期有足够认识,有利于奶业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河北省确定二季度生鲜乳交易参考价

2016-03-21 23:06:31

业内人士分析,2014年以来生鲜乳市场供大于求导致的“奶剩”现象仍未根本缓解,乳企和养殖场共同面临较大市场压力。

河北省首次产生省级生鲜乳交易参考价

2015-12-21 09:08:23

从省畜牧兽医局获悉,日前我省成立河北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并协商产生了2016年一季度全省生鲜乳交易参考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