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智慧城市建设再提速 “互联网+”为市民带来全新体验

2016-05-11 09:1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从去年开始,以往需要跑腿的生活缴费项目,越来越多可以通过手机来搞定了。带来这种改变的除了支付宝、微信等手机软件,还有各大商业银行通过手机或网络办理的代缴费等增值服务。有学者称,这是“互联网+”进入城市服务领域的结果。

    石家庄市2路公交车上乘客享受车载免费WiFi带来的方便与快捷。(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摄

    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阅读提示

    “石家庄可以用支付宝缴电费啦!”“邯郸实现通过微信缴水费。”“沧州居民可以在家里缴水费啦!”……2015年以来,类似这样的消息不断出现在我省不少城市居民微信的朋友圈里。

    支付宝、微信等手机软件为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城市的智慧服务也增加了新内容。

    互联网巨头抢滩布局城市服务

    我省各地市民发现,从去年开始,以往需要跑腿的生活缴费项目,越来越多可以通过手机来搞定了。

    带来这种改变的除了支付宝、微信等手机软件,还有各大商业银行通过手机或网络办理的代缴费等增值服务。有学者称,这是“互联网+”进入城市服务领域的结果。

    不过,这类城市服务的提供者,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公共服务机构,而是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种种迹象表明,两大公司正在抢滩布局城市服务这一智慧城市新空间——无论打开支付宝还是微信,你都可以发现一个叫“城市服务”的模块。

    以石家庄为例,微信的城市服务板块提供了11项服务,包括环保举报、旅游投诉、天气预报、公证服务、网络不良信息举报、机动车违法查询等。其单设的生活缴费板块涉及水、电、煤气、宽带、固话等费用,虽尚未对省会市民开通,但其未来的服务空间可见一斑。

    而支付宝的城市服务板块则涵盖了包括充值缴费、交通出行、医疗服务、文化生活等在内的五大板块,有14项服务内容,如空气水质查询、合同服务、智慧医院、附近银行、附近医院等。

    以上服务内容都是与市民生活紧密关联的生活琐事。分析者认为,互联网巨头之所以关注这些民生小事,是因为业界已经形成共识,智慧城市作为一座待开掘的金矿,将带来新一轮产业机会。

    政策层面,中央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将智慧城市列为我国城市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并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实践层面,住建部和科技部等已经联合发布了三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试点城市接近300个。其中河北入围城市包括石家庄、秦皇岛廊坊、邯郸以及迁安、北戴河新区、曹妃甸区、滦南、博野等。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全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0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这一数字,占世界智慧城市创建总数的一半以上。而另有调研机构指出,智慧城市创建总数在全国的比例已达到85%以上。

    因为智慧城市建设会带动卫星导航、物联网、智能交通、智能电网、云计算、软件服务等多行业的快速发展,为相关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故有金融机构预估,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这样的市场规模引来了众多的竞争者。近日,“国家电网将停止微信、支付宝缴电费”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对此,国家电网公司回应,没有关闭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渠道。但媒体信息却显示,国家电网正在力推自有支付平台“电e宝”,并希望确立其在线上缴纳电费的主导地位。

    无独有偶,一些金融机构推出的手机银行软件,也在力推生活缴费服务。如建行联手廊坊市清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为市民提供缴费服务,河北银行也在为张家口市民提供类似服务。

相关新闻

华为“智慧城市”方案在河北多地应用

2016-05-03 08:47:25

4月26日,华为企业业务炫动ICT中国行巡展在石家庄举行。从巡展上获悉,作为我省战略合作伙伴,华为的“智慧城市”方案已在石家庄、沧州、廊坊、衡水、迁安等多个城市得到应用。

河北省携手华为打造“智慧城市”

2016-04-26 21:29:50

4月26日,“华为企业业务炫动ICT中国行”巡展在石家庄举行。作为河北省战略合作伙伴,华为的“智慧城市”方案已在石家庄、沧州、廊坊、衡水、迁安等多个城市得到应用。

河北省智慧城市建设联盟首次实现与校企合作

2016-03-23 19:33:49

22日,河北省电子政务研究会暨河北省智慧城市建设联盟与河北长宽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河北地质大学三方共同建立“智慧城市重点实验室”,与河北地质大学、融创天下(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智慧教育实验室”正式签约。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