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河北一高校六室友上演真实版“欢乐颂”(图)

2016-05-11 09:00:03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2级会计学6名毕业生同住404宿舍,性格各异,他们有着不同的求职经历,却都让梦想照进了现实。他们的求职路无疑给还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一些借鉴。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2级会计专业404室的6名同学。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2级会计专业404室的6名同学。

    他们性格各异有着不同的求职经历 却都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让不少职场人产生共鸣。而一些应届毕业生们发现,剧中主人公的经历,也是自己的人生写照。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2级会计学6名毕业生同住404宿舍,性格各异,他们有着不同的求职经历,却都让梦想照进了现实。他们的求职路无疑给还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一些借鉴。

    □文/图 记者 赵晓华

    放弃月薪6000元的工作

    他成为一名营销人员

    陈然放弃了北上广,放弃了实习期月薪高达6000元的工作,选择到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做营销,源于一个“多和人接触”的梦想。“我不是个循规蹈矩的学生,对于感兴趣的事情,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完成。”凭着兴趣两个字,陈然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经济管理学部篮球队长的经历,让陈然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曾经帮助学长在夜市上摆摊的经历,让陈然懂得了与人沟通的技巧;老师和同学眼中的高情商,让陈然收获了不少意外的人脉。潜移默化的积累,让这个男孩在求职时,青睐于网络招聘的形式。从去年11月份开始,陈然在58同城、智联招聘等网站注册,在他看来网络招聘的信息量大、节约时间。

    凭着良好的沟通能力,超强的心里素质,陈然投了几份简历后就从智联招聘的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一家会计事务所的实习生。“今年初,我就被派到上海做项目审计,工作环境不错,管吃住,实习期间的工资为6000元。”那段时间,陈然成了一名标准的白领上班族,过上了令室友羡慕的生活。

    如果按部就班地这样下去,拿到毕业证后陈然就可以转正了。可坐在办公室里的陈然,似乎没有预想的那么兴奋。“每天坐在办公室里,和枯燥的数字打交道,我觉得自己长时间会吃不消。”每天依旧认真完成工作的陈然,有了辞职的想法。朝九晚五的工作干了2个月后,陈然辞职了,从北京回到石家庄。

    此时,他想得很明白,自己还是喜欢与人面对面沟通,就这样他将工作目标重新定位为“销售”。“都说销售难做,但太过安稳的工作会让自己失去梦想,我还是喜欢更有挑战的事情。”

    今年3月份,回到学校的陈然开始重新寻找工作。“为了帮助我们就业,经济管理学部一个月会有两次双选会,辅导员在班上也经常发布招聘信息。”就这样,陈然成为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的一名营销人员。对于这个新工作,陈然很满意。

    如今,这个小伙子工作得很快乐,营销这个职位对于他来说绝对得心应手。“虽然待遇不如之前那份工作高,可每天能和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人打交道,能学到不少课本以外的知识。”陈然说,等时机成熟的时候,自己可能会选择创业,现在的努力就是为了离梦想近一步。

    说起大四的求职路,陈然显得很轻松,在他看来找一份工作似乎并不难,难的是你找到一份感兴趣、适合自己的工作。

    别人下班了

    他对着镜子练微笑

    杨利克应该是404宿舍最安静的一个,按部就班是他大学四年的生活轨迹。就是这个大家看来最适合从事会计专业的室友,却在毕业前夕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要去做销售。”说起自己的选择,杨利克挠了挠头笑了,“选择销售就是为了改变,突破自我。”

    和其他同学一样,从去年11月份,杨利克便开始着手找工作。虽然专业知识扎实,可不善言辞的杨利克的求职之路并不顺利。“回去等通知吧。”这似乎是他在投递简历后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每次人家都这么说,听到最后我都怕了。”

    开始求职的时候,杨利克也算有心理准备,他明白求职很难一次成功。“学长们曾说过,半年能找到工作都是幸运的。”杨利克最初对自己还是充满信心的,尽管被一些单位拒绝也并不着急。然而,慢慢地他发现有点不对劲,身边的同学陆续找到了工作,可自己应聘了多家单位,每次都让他等消息。

    左思右想之后,他觉得可能和自己的性格有关。“我这样的人,是别人眼中的乖学生,可走向社会却需要一股冲劲。”找到症结的杨利克起初有些郁闷,可很快就释然了,他觉得既然找到了症结所在,那就改变自己。

    从那时起,他决定改变自己,首先见人不能脸红。有了想法就要行动,不顾家人和同学的反对,杨利克决定从一名销售人员做起。“谁都知道做销售难,尤其是我这种性格,可顺境不利于成长,只有逆境才会使人走向成熟。”别看杨利克不爱说话,可骨子里却有股不服输的劲头。

    虽然销售是各个招聘会需求量最大的职位,可杨利克的不善交谈成了他求职的一个障碍。再次失败之后,杨利克想到了一个“捷径”:托关系。最终在熟人的介绍下,今年3月份,他找到了现在的工作:在北京一家教育机构做销售。对于健谈的人来说,做销售可谓得心应手;可对一贯沉默寡言的杨利克来说,如何才能打开话匣子绝对是个难事。

    杨利克说,初入职场的时候,他甚至连如何对客户微笑都要学习。没有人带,就自己在一旁偷偷学,别人下班了,自己还对着镜子练。“上了班才发现,学习原来是最快乐的事情。”

    就这样,学着和人打交道,学着各种交流技巧,从3月份到现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杨利克有了小小的收获。从一单业务也没谈成,到谈成第一笔业务,再到现在谈成几笔业务……说起自己的改变,这个腼腆的小伙子开心地笑了。当初那个在别人看来很大胆的选择,让杨利克坚信,只要突破自己,梦想最终才会变成现实。

    404室会计专业的六名同学

    全部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404室住着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2级会计专业的6名同学。毕业前,他们全部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老家在保定的王超尘给出的职场定位很明确:北京。在凝聚着诸多人梦想的北上广,有人毅然离开,也有人执着坚守。仿佛应了那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从2015年12月份投出第一份简历开始,王超尘共投出了30多份简历,屡屡碰壁,站在北京街头他曾想大喊:“谁给我一份工作?”迷茫过后继续前行,最终他找到了一份较为满意的工作。

    “现在公司做的是和旅游相关的业务,我的职位是销售,需要经常出差。”说起这份工作,王超尘显得很满意。

    在职场路上,申安超应该是404室里最幸运的一个。早在去年11月份,他就通过校园招聘考上了中国银行。求职之前,申安超的目标是考研。在备考的时候,申安超从网上得知四大国有银行都在进行校园招聘,他决定改变一下策略。“我在网上给四大国有银行投递了简历,十几天后得到了中国银行的笔试回复。”三思之后,他决定放弃考研,“考研的目的不也是为找份好工作吗?现在好工作有了,我不该努力争取吗!”就这样,凭借自己扎实的基础知识、过硬的英语水平,今年春节之后,他便被中国银行录取了。

    作为班长,李萌萌做事很有章法。“现场招聘会我一共送出去了几十份简历,网络招聘会上投递的简历就更多了。”李萌萌的工作目标就是专业对口。求职面试时曾经遭遇过骗局,遇到理想的单位也曾被拒绝过,眼看着毕业时间临近,李萌萌焦虑了。“那个时候很着急,也曾想过放弃理想,可最终还是割舍不下。”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春节之后的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上,李萌萌成为了石家庄市油漆厂的一名会计。

    和其他室友不同,李孟东是在大一由新闻学转到会计学专业的。虽然是“半路”来的,可李孟东的专业知识不差,职业规划做得也很早。“我想进名企和大型企业,拥有一个较高的平台和起点。”十几份简历,他都只投名企。今年4月份,李孟东被石药集团录取。“在石药我做的是营销,虽然干得不是会计工作,可这也是个全新的挑战。”李孟东坚信,自己会在现有职位上闯出一番新天地。

相关新闻

石家庄毕业季求职大战启幕 互联网类企业很抢手

2016-03-28 10:45:12

26日,由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联合举办“2016年春季石家庄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体育场举行,而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互联网类企业很抢手。

毕业季承德大学生青睐手机租房 教你如何规避风险

2015-06-29 11:02:45

近日,承德各大高校毕业典礼陆续举行,学生们纷纷离开校园踏入社会,随着毕业季的来临,租房旺季也将到来。这些租房软件打着“零中介费”、“真实房源”等口号,受到了许多毕业生们的追捧。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