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了解家乡,才能热爱家乡

2016-05-12 10:0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5月10日,《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在石家庄市博物馆三楼开展,116件文物、诸多图片资料以及模型和场景复原吸引了诸多参观者。

    5月10日,游客在参观《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展。 河北日报记者 韩 莉摄

    □河北日报记者 韩 莉

    5月10日,《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在石家庄市博物馆三楼开展,116件文物、诸多图片资料以及模型和场景复原吸引了诸多参观者。

    珍品多、覆盖全

    从“史前文化 绵远流长”“先商之始 邦畿之地”到“诸侯称雄中山崛起”“秦汉郡国 常山之富”,再到“门阀士族 佛教兴起”“隋唐风韵 佛教发展”,还有“宋金风云 佛教圣地”“京畿重地人杰地灵”,八个版块116件文物、诸多图片资料以及模型和场景复原等,将石家庄自有人类活动到清末30多万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尽展无余……自5月10日起,这场名为《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的大型展览亮相石家庄市博物馆,带领省会市民乘上“历史专列”。

    “珍品多、覆盖全是这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据石家庄市博物馆馆长王谏介绍,这场已经筹备了一年多的大型陈列展除精心遴选的馆藏文物外,还向省文物单位和市辖区县借调了一批有代表性的文物入展。其中有商代的“亚伐”饕餮夔龙纹提梁卣、西汉的折腹银盆等一级文物,而隋代的青釉浅浮雕凤鸟葡萄纹双系扁壶等堪称镇馆之宝。还有部分珍宝以图片和模型的形式出现,譬如石家庄境内的碑刻艺术非常丰富,此次陈列中展出白石神君碑、祀三公山碑等几幅汉代碑拓图片,其中白石神君碑等已被列入中国古代传世百种名碑,而隋朝的龙藏寺碑,现存于隆兴寺大悲阁东侧,为历代金石家所重视,被称为“楷书之祖”。

    据了解,此次陈列蕴含了石家庄先人创造的多项世界之最,藁城台西遗址出土的用于切割痈疮的砭镰,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古老的手术器械;赵州安济桥是世界公认的大型敞肩式石拱桥的鼻祖;元代数学家李冶著的《测圆海镜》《益古演段》,总结完善了天元术,使其成为我国独特的半符号代数,比欧洲代数的产生早300年。

    走近历史让人“心头发热”

    5月10日上午9时,展览刚刚开始,参观者便络绎不绝。“没想到这么多人对石家庄的历史感兴趣,而且大多都提前做过功课,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博物馆工作人员说。

    “你看,这说的就是俺们正定,最爱看跟俺们家乡相关的那部分展览,可自豪呢!”69岁的梁双珍和她的姐姐在展牌前流连忘返,“历史上的事也听说过一些,可知道不了这么清楚,早就知道元曲但没机会看到这么详细的介绍,听说俺们那还建了元曲展览馆了呢,从这回去了俺们老姐俩得去看看。”“行唐历史悠久,有4000多年的历史了。”为了解家乡历史下过“苦功夫”的李大爷热情地向其他参观者介绍着他所知晓的行唐,并和展览中的介绍做着认真对比。

    “上次我看报纸上介绍,有一个特别珍贵的方薰盒,是这个吗?”市民田雁青是一位收藏爱好者,他把脸贴在“明清文物珍品”玻璃上细细观赏并询问着博物馆讲解员,“对,这个方薰盒是大明隆庆年间的,而且是官窑生产的,我们都知道隆庆一朝非常短暂,只有六年,官窑生产的瓷器非常少,方盒的款识是隆庆年造,而其他朝代,都是大明隆庆年制,所以说如果没有明确的款识,我们很难辨认出来。此类文物现在北京故宫有一件,其他博物馆里很少看到。”

    带着6岁的女儿参观的市民林薇薇一块展牌一块展牌看得十分认真,“说石家庄土气、没历史,那是宣传不够、了解不足。特别喜欢这种让我们老百姓走进历史的方式,孩子虽然小,但这些珍贵的展品让她也感到震撼。像隆兴寺、苍岩山,我们都去看过,但对于其中的文化内涵并未领略太透。还有史天泽、梁清标这些历史上的名人,居然是我的老乡,通过展览,真的更热爱石家庄了。”

    让更多的人走近历史

    “一个地方的博物馆首先要有能力展示自己的历史文化,《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用挑片段、取重点的方式讲述了石家庄历史文化血脉,其系统和完善让我们心生敬意!”来参观交流的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长吴凌云激动地告诉记者,“细细看下来,我深深感受到了石家庄是一个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名人辈出之地,南越王赵佗就是真定(今东古城)人,我大学毕业就开始研究这个人物,他在历史上有独特的地位。如果今后石家庄做有关赵佗文化方面的研究我们会不遗余力地配合。”

    “要想让一方百姓热爱家乡、建设家乡,首先要有机会了解家乡,我们这个展览就是这个目的。”王谏告诉记者,“总有人说,石家庄是火车拉来的城市,历史短、文化积淀匮乏。但如果大家走进展厅来看看这个展览,这样的认知一定会被颠覆掉。这个展览回顾了我们30万年以来的文明史,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的老百姓,创造过什么样的文化,有什么样的风云人物,在这里都能了解到。”

    王谏介绍,为了让大家更方便地走近展览,博物馆还配备了一些先进装备,“比如‘让文物说话’,为参观者复原场景,通过触摸屏,看到某件器物,观众只要点开介绍页面就等于进入库房,可以对其详细了解,深度解读。而语音导览等设备,让参观者在没有讲解员的情况下可以自己听,也可以进行段落选择。”尽管目前一年能有15万人(次)进馆参观,王谏认为仅仅有“等在这里”的固定展览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做了一个巡展,类似于文化大篷车,其实就是便携式历史陈列展,内容很全面,只是更精炼了一些,去年一直在校园巡展,今年以来走进了省会多个社区,经常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或孩子甚至坐着轮椅的残疾人朋友赶来观看,场面非常感人。引导老百姓走进博物馆或者把展览送到他们身边去,可以让更多的人走近历史,了解家乡。”

相关新闻

5月15日至31日 到博物馆看从邯郸走向世界的《人民日报》

2016-05-11 21:34:43

为庆祝《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由邯郸市博物馆馆主办,邯郸市红色收藏协会协办的《从邯郸走向世界的人民日报》特展将于5月15日至5月31日在博物馆一楼中央大厅展出。

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馆藏六朝青瓷精品将亮相廊坊博物馆

2016-05-11 16:44:57

“洗尽铅华是最美——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馆藏六朝青瓷精品展”将于5月13日至6月12日亮相廊坊博物馆。让廊坊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青瓷"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独特神韵,感受六朝古都南京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从邯郸走向世界的人民日报”将在邯郸市博物馆开展

2016-05-11 10:56:56

《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是中国第一大报,1946年5月15日在晋冀鲁豫边区首府——邯郸创刊,至今走过了70年的风雨历程。

让“博物馆”融入生活和心灵

2016-05-10 09:01:26

近两年,故宫开始“颠覆”一个国家级博物馆的固有形象,用新颖时髦的方式,借助网络技术,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新出路,全面利用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形式来宣传自身文化。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