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三化联动”找准脱贫靶心

2016-05-13 09:5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平泉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4个,贫困人口57993人。该县坚持产业化带动、生态化发展、城镇化引领“三化联动”,力争通过2016年和2017年集中攻坚,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提前摘帽。

    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彦华

    河北日报记者 李建成

    5月11日上午,在平泉县中润食用菌园区,贫困户金显龙正在自己领养的两个菌棚内忙活。他家今年第一茬香菇刚刚销售一空,收入49000多元,纯赚5000多元。“年内还能出三茬菇,再卖都是利润,今年赚个四五万没问题。”金显龙笑呵呵地说。

    平泉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4个,贫困人口57993人。该县坚持产业化带动、生态化发展、城镇化引领“三化联动”,力争通过2016年和2017年集中攻坚,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提前摘帽。

    产业化

    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贫困户普遍存在一种想赢怕输的心态——想致富,却没票子、少路子、缺胆子。”在平泉县委书记董正国看来,产业脱贫中如何让贫困户参与进来是第一难题。为此,该县把产业扶贫着力点放在降低贫困户风险上,探索实施了投入“零风险”、经营“零成本”、就业“零距离”的产业脱贫模式。

    金显龙是碾子沟村的贫困户,因为干不了重活,仅靠种三亩薄田度日,日子过得紧巴巴。眼看着身边不少人靠种食用菌发了财,金显龙动了几次念头,还是没勇气投入。直到中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该村建食用菌园区,他才等来了致富机会。

    按照中润公司探索的“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机制,基础配套设施由公司出资建设,生产技术由公司无偿提供,产品销售由公司统一经营。产前投资、产中技术和产后销售等高风险环节全部由企业承担,金显龙只负责生产管理,实现了投入零风险。

    公司按每棒2.2元的价格赊给金显龙2万个菌棒,出菇后公司再按照每棒2.2元的价格收回欠款,超出部分全部作为他的收入,建立起贫困户参与的“零成本”经营模式。

    同时,该县通过政策倾斜、项目支持、资金帮扶,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在贫困村周围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区,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零距离就业。

    2011年以来,全县发展这种扶贫模式的食用菌园区50个,面积5000亩,直接吸纳贫困户2500户,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该县还围绕自身资源优势,打造了食用菌、设施蔬菜、经果林“一主两辅”的特色扶贫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0亩以上农业标准化园区2455个,流转土地17万亩。园区农产品年产量148万吨,产值74.1亿元,全县依托产业化进行生产的农民达到10万人以上。

    生态化

    引导贫困户绿色脱贫

    5月,正是山杏生长的关键季节。在平泉北五十家子社区北山上,村民于景刚正忙着给大扁杏树追肥。“这20亩杏林能收入4000多元呢,得仔细伺候着。”于景刚笑着说。

    平泉有山杏林59万亩,年产杏核5400吨,杏核交易量3万吨。围绕这一优势资源,该县打造“山杏—杏仁—杏仁露或杏仁粉(杏仁油)、山杏—杏核皮—发电—活性炭—文化创意产品”的循环经济链条。目前,该县山杏产业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约占全县生产总值的14%,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富民产业。

    “平泉地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既要脱贫攻坚,还要涵养水源,发展绿色产业是唯一出路。”县长曹佐金说。

    该县把发展经济林作为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载体,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拓展基地规模,强化改劣换优提质,注重科技管理增效,初步形成了苹果、梨、板栗、时差杂果等六大果品基地。截至2015年底,全县果树总面积达到33万亩,年产果品20万吨,实现产值8.3亿元。

    2016年,全县完成新栽果树2.8万亩,高接改优0.74万亩,建设经济林骨干苗圃2处,350亩。并按照经济林扶贫相关政策要求,为全县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经济林苗木10.05万株。

    同时,推进国家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发展之路,形成了玉米、食用菌、秸秆、山杏4条循环经济链条。

    经过“玉米籽粒—酒精—酒糟—蛋白饲料—养殖—粪便—沼液—还田—玉米”循环链条转化,全县80%以上和周围县区的部分玉米得到有效消化,增值率3倍以上。

    打造“刺槐—食用菌—食用菌废弃物—蛋白饲料—畜禽养殖—粪便肥料—还林(田)—刺槐”的生态经济循环链,助推食用菌产业迅速壮大,为农民提供人均纯收入3200元、占比达到44%。

    推进“秸秆—青贮—养殖—粪便—沼气—沼渣(沼液)—还田”循环经济链条,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70%以上。目前,全县已建沼气池4万个,折合标准煤1.2万吨,带动增加养猪6万头。

    城镇化

    引领贫困户集中脱贫

    结束了在村办企业一天的工作,桲椤树社区村民王凤春回到自己130平方米的楼房。“我家现在有房有车,吃喝不愁,生活不比城里差。”王凤春对眼下的生活很满意。

    “一进桲椤树沟,一天三顿喝稀粥。”曾经穷困的桲椤树通过中心村建设,变成人口聚集、产业发展、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农村社区。据社区党委书记金旭东介绍,目前桲椤树社区40%的村民在企业上班,40%的村民从事特色产业,20%的农户从事商贸流通,人均年收入超万元。

    平泉是“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县,原有291个行政村,1918个自然村,最小的村只有9人,村庄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入力不从心。

    为解决这些问题,该县启动实施中心村建设,把偏远山区的人口有序转移出来,集中居住,集中力量完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集中摆布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并把腾退的土地用来发展产业,从“根”上解决偏僻山村农民脱贫难题。

    结合实际,在全县规划了80个中心村,平均每个中心村4000人左右。按照人口向中心村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三个集中”和新型农村社区、农业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中心村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启动中心村42个、撤并行政村91个,新建农民新居8000多套,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直接受益6万多人。

    该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中心村建设重点,大力扶持发展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有意识地把相关产业向中心村摆布。2012年以来,该县实施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项目106个,有79个摆布在中心村。

    “十二五”期间,平泉县县城面积由14.5平方公里扩大到17.2平方公里,再加上19个乡镇42个中心村建设,全县城镇化率由32.9%提高到45%,10万多农村劳动力实现本土就业。

相关新闻

涞水县脱贫攻坚走在全省前列

2016-05-12 15:15:57

省委、省政府日前通过《河北日报》向社会公开公布了各县、市(区)2015年度29项重点工作指标排名。其中,涞水县脱贫攻坚、人均GDP增速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二名。

秦皇岛:满乡大地奏响脱贫攻坚铿锵“战歌”

2016-05-12 11:21:42

“要拿出‘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信念、‘不脱贫困军令处置’的担当、‘贫困不除誓不罢休’的气魄,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胜利”。在今年的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铿锵誓言在青龙大地响起。

石家庄市领导调研精准扶贫: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05-12 08:42:33

5月11日,石家庄市政协主席司存喜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精准扶贫及美丽乡村建设联系点、平山县三汲乡访驾庄村进行调研,并看望了市政协机关驻村工作组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