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成为失联儿童守护车?石家庄公交部门回应并无此举

2016-05-13 10:0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记者王萌

近日,关于孩子走失后如何应对的帖子在朋友圈疯传,从最早的孩子丢失请认清某公司门店标志,到随后的“顺丰快递”可帮孩子找家,以及近两天以来疯传的“全国公交将成为失联儿童守护车”,那么这些消息都是真的吗?

昨日,石家庄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明确回应,公交公司并未接到相关通知,而公安部门则提醒市民,应该告诉孩子一旦发生与家长走失的情况,最好是原地不动等待家长寻找,最靠谱的方式还是直接报警以寻求帮助。

全国公交成为失联儿童守护车

“告诉您的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去坐任意一辆公交车,告诉司机你找不到家人了,公交司机会联系家人的。5月1日起,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只要上了公交车,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孩子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全国的公交车都会是安全守护车,公交驾驶员就是失散儿童守护人。转起,大爱绽放,请接力!”近日,一则这样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内疯传。

记者的朋友圈内近两日也接收到这样的消息,虽然大家都在“爱心接力”,但对于这则消息的来源出处,却无人能说得清楚。那么这则消息究竟是真是假?对此,记者昨日致电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进行了求证。

孩子丢失找公交并不靠谱

据石家庄市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看到了网上疯传的帖子,但对于这则消息的来源却不得而知,他们也从未接到过上级部门的任何相关通知,对于消息中所称的“全国公交成为失联儿童守护车”一说,更是从未听说。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对于与家长走失的儿童他们始终都非常关注,一旦司机发现都会积极与家长或者公安部门联系,并保护孩子的安全,而此前公交司机送迷路孩子回家的事件也不在少数。但公交车毕竟是一个流动的公共场所,人流量比较大,人员也复杂,如果家长都教育孩子一旦迷路了就随便上一辆公交车,也并非安全之举:“只要遇到走失的孩子,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保护孩子并且帮助其找到家人,但对于网上传播的全国公交车成为失联儿童守护车,的确是没有此事。”

失联儿童事件曾不断演变

记者了解到,关于“失联儿童”的消息,最初是来自某连锁门店公司:“从5月25日起,某公司全国6000家门店将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请家长告诉孩子,只要与家人走失,就去公司门店,那里的员工会保护孩子,帮孩子回家……”但随后该平台就曾发出声明表示,这是一次乌龙事件,活动要在一个月后正式执行。同时其也表示,公司“失联儿童守护站”主要的职责是帮助走失的儿童迅速与警方取得联络,从而获得警方的帮助。

然而,自此之后该事件就不断演变,随后开始了失联儿童“找顺丰”、“找移动”,最后发展出各种版本——有宠物店的,有地产的,有药店的,直到近两天的找公交车。但经过随后的证实,这些消息均不可靠,相关部门或公司均表示此举非官方所为。

孩子走失求助警方最靠谱

曾经转发该消息的市民赵小姐表示:“就是希望孩子走丢后能顺利找到家人,希望能爱心传递”,但当时并没有多考虑信息的真假。

针对此次事件,公安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随着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微信朋友圈各种消息的传播速度都非常快,一些打着“爱心传递”幌子的消息更是瞬间就得到大家认可转发,但希望大家在转发类似消息之前对其真实性进行最基本的判断,对于不知出处的消息应该谨慎转发。

同时公安部门也提醒家长,孩子还不具备成年人的判断力,所以安全教育要从平时做起。建议家长在教孩子时,要让孩子知道自己家住哪。对于三岁以上的儿童,家长应该尽可能让其记下家人的联系方式,以便有问题的时候方便求救,孩子走丢后,最好的方法其实就是原地不动,等待家人来找。此外,警方也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现走失儿童,还是要及时报警以寻求帮助。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女子夜班骑车回家途中失联 河里打捞出电瓶车

2016-05-12 17:50:38

 5月11日,205国道休宁县东临溪镇段,沿河很多村民或走路或行船,搜寻当地女村民苏玉珍。

父母无暇照顾 12岁男生逃出全封闭学校失联20天

2016-05-10 11:07:28

胡教练坦言,就是成年人,长时间关在一个地方,也会有跑出去的想法,更何况是一个12岁的调皮孩子。现在学校正想办法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儿子失联3年多父亲几乎精神崩溃 警方帮找回

2016-05-05 13:14:50

儿子失联3年多来,杳无音讯,父亲张永贵绝望到了近乎精神崩溃的地步。3日中午,张永贵接到一个在他看来简直是奇迹的电话:这几天五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民警帮他找到了儿子的踪迹,人在大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