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银行:转型发展谋新篇

2016-05-13 10:0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20年来,河北银行坚守市场定位,扎根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一步步成长壮大为我省乃至环渤海地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资产优良、效益良好、具有重要市场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

    【阅读提示】

    从1996年5月28日成立,到2012年6月纳入省级管理,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省属法人银行;从2008年中国银监会监管评级的四级行,到2010年一路跃升为二级行,成为我国监管评级最高级的城商行之一,再到连续五年入榜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从2012年的701位跃至2013年的501位,在千强银行一级资本增幅排名中名列第三,在上榜的96家国内银行一级资本增幅中名列榜首……20年来,河北银行坚守市场定位,扎根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一步步成长壮大为我省乃至环渤海地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资产优良、效益良好、具有重要市场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银行业面临严峻挑战,全面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河北银行顺势而为,以“一个转变、两条渠道、三驾马车”的转型发展战略,调整业务发展模式,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步伐,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2012年底至2015年底,河北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由8.05%提升至11.33%;电子银行渠道综合替代率由26%提高到74%;小微贷款占全部贷款比例由25%提高到42%;零售基础客户群增加了80万户;金融市场业务资产管理规模由454亿元提高到690亿元,代客理财资产规模达500亿以上……

    当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稳步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健全,“金融脱媒”现象已然显现,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革命对传统商业模式产生颠覆式冲击,银行业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全新的格局。面对挑战,河北银行不断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努力做大投行业务、做透零售业务、做强金融市场业务、不断推进综合化经营,走上了“一个转变、两条渠道、三驾马车”内涵式发展之路。

    做大投行业务。针对经济新常态下传统融资模式难以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融资需求的情况,河北银行充分运用“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商行+投行”等组合方式,大力发展理财直融工具、非金融企业债券承销等直接融资业务,积极推广结构化融资、并购融资、撮合交易等投行业务,有效满足了企业客户的综合金融需求。积极发展基金业务,在做好政府性产业基金金融服务的同时,深入探索并购基金、产业基金等基金类投行业务。去年河北银行新增投行融资额135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券承销额达到169亿元,并成功发行了深交所首单并购重组私募债券。

    做透零售业务。“朋友金融知心致行”是河北银行始终坚守并积极践行的品牌服务理念。多年来,河北银行紧贴客户需求,加快产品服务创新,竭力为广大客户提供专业、贴心、高效的金融服务。针对个人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河北银行推出了易生钱、多利宝、定活通智能储蓄产品及净值型、结构化等多款理财产品,研发个人循环贷、个人网银自助贷等消费金融产品,市场反响良好。去年,河北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72.9%,发行个人理财652期,为客户创造财富超过15亿元。同时适应银行转型发展和客户需求变化,在电子银行、移动金融、互联网金融方面持续发力。在总行增设了电子银行部、互联网金融部,经过短期发展,电子银行综合替代率达到78.5%,手机银行签约客户近50万户,直销银行“彩虹Bank”顺利上线并已获客15.8万户。

    做强金融市场业务。“大资管”是当前金融业的显著特征和趋势。紧跟和把握这一潮流,河北银行将“以资产综合管理能力”为核心的金融市场业务定位与小微业务、零售业务并列为全行业务的“三驾马车”,努力将金融市场业务打造成经营效益突出、专业能力突出、区域市场影响力突出、战略协同作用突出的支柱业务。创新是金融市场业务的命脉。近年来,河北银行持续丰富投资品种、拓宽投资渠道,突出打造资产管理能力,并相继获得了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类衍生产品业务、黄金询价交易业务等多项资格。通过各种创新的资管模式优化资产负债表,盘活各项资产,基本打通了信贷市场、资金市场、同业市场等之间的通道,架起市场各类投资者与融资者的桥梁。同时为加强同业合作,河北银行组织省内城商行成立了冀银合作平台,致力于在互惠共赢基础上,实现河北省城商行竞争力的共同提高。合作业务涉及共同投资、流动性互助、债券承销、定制同业理财等领域,目前已累计投资33.9亿元,并完成了75.2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承销。

    推进综合化经营。去年河北银行设立了冀银金融租赁公司,进一步扩大了金融服务的渠道和工具,将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下一步,河北银行将着手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机构,实现由单一的资金中介向综合服务转变。

    近期,河北银行制定了未来两年的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今后转型发展的方向。一是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市场定位。全力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省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金融服务支持,突出强化资产的综合管理能力和主动负债能力,着力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贴近客户需求,推动网点下沉,在小微企业、社区市民等普惠金融领域打响特色化的服务品牌。二是强化“一个转变、两条渠道、三驾马车”的发展内涵。“一个转变”,即强化资本节约内涵式增长,探索由资产持有向资产管理与交易的转变。“两条渠道”,即在保持物理网点总量适度增长的同时,加强分支机构特色化经营,增强服务科技金融、小微客户和社区居民的能力;强化电子渠道归集交易、营销、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定位,加快发展移动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三驾马车”,即在持续推动中小微、零售和金融市场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特色产品研发,开创公司金融、零售金融和金融市场板块并驾齐驱的新局面。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金融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河北银行将围绕“建设环渤海区域领先的公众银行”的发展愿景,坚守市场定位,加快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步伐,在新常态下不断展现新的发展活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勇林)

相关新闻

河北省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步伐加快

2016-05-13 08:55:19

河北银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及银监会有关工作部署,积极鼓励和引导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充分调动和发挥民间资本在推动我省银行业改革发展、支持实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举办“中信留学季”系列活动

2016-05-11 16:08:51

5月8日,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携手河北国际预科学院在辛集中学举办《2016年赴美留学家长说明会》,活动共分高一、高二两个会场,共计千余名学生及家长现场参加。

成安举办“张家口银行杯•魅力成安”书法大赛

2016-05-11 15:37:38

成安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文广新局、县电视台决定联合举办“张家口银行杯•魅力成安”书法大赛。

沧州市将对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进行专项打击

2016-05-11 10:00:32

市领导要求,专项行动要坚持“条块结合、属地负责、快速响应、密切配合”的工作原则,形成打击合力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