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公办职业学校首次开设养老专业 5月开始招生

2016-05-13 10:5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无论是家庭养老,社区养老,还是机构养老,都需要大量的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教育部门与用人企业共同打造适合企业需求,零距离上岗的养老专业人才,这填补了石家庄养老专业人才的空缺。”严处长这样说。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马利 通讯员张丽敏)“2020年石家庄全市有180万老人居家养老,12万老年人需要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和托老服务,8万人需要入住养老机构”,如何破解由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专业人才匮乏问题?日前,石家庄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开设“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成为省会首家开设养老专业的公办职业学校。

    与养老机构共同创办第一届养老专业订单培养班,正式开设了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该专业于2016年5月开始招生,9月份正式入学。

    崭新的专业,如何保证学生在学校里学到真本事?到社会上迅速适应工作岗位?5月11日,学校组建了由专业教师和企业、医护院校人员兼职的教师团队,与京津院校、养老企业共同拟定教学计划、制定课程体系。在校内建设老年生活护理、老年康复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在校外建立养老企业、老年人服务机构等社会实训基地,实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加入全国养老职教集团,教师参与全国养老教学资源库研发工作,全力打造政、行、校、企、研为一体的养老专业办学体制。

    “如何吸引年轻人学习养老专业?服务养老行业”?一职专校长姚雨红介绍,该专业今年计划招生40人,与用人单位合作开设订单班,学生上学“零费用”,还可获得企业赞助的奖学金。学生毕业后直接在对口岗位就业。

    石家庄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严晓林介绍,截至2015年底,石家庄市60周岁以上老人166.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25%。预计到2020年,石家庄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将达200万人以上。按照“9064”的养老服务格局测算,2020年全市有180万老人居家养老,12万老年人需要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和托老服务,8万人需要入住养老机构。

    无论是家庭养老,社区养老,还是机构养老,都需要大量的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教育部门与用人企业共同打造适合企业需求,零距离上岗的养老专业人才,这填补了石家庄养老专业人才的空缺。”严处长这样说。

相关新闻

教育部将严查中等职业学校问题学籍、双重学籍现象

2016-03-29 11:05:40

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决定从2016年春季学期起,立即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和资助工作专项治理,严查问题学籍、双重学籍等现象;同时加强资金监管,坚决禁止骗取财政补助资金或挤占、挪用、截留财政补助资金等违法行为。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