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美丽河北·发展之美②】钢铁重镇的绿色转型

2016-05-15 10:5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一提到迁安,很多人都知道它是河北的钢铁重镇。它依托资源开发起步,因铁而起、因钢而兴,地区生产总值曾经连续十三年位居河北省县域首位。在钢铁去产能的大背景下,迁安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夜色中的黄台湖生态风景区。

    一提到迁安,很多人都知道它是河北的钢铁重镇。它依托资源开发起步,因铁而起、因钢而兴,地区生产总值曾经连续十三年位居河北省县域首位。在钢铁去产能的大背景下,迁安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如何走出低谷,实现转型?迁安人痛定思痛,冷静思考,经过科学谋划,精心实施,一篇绿色发展的大文章已经起笔谋篇。

    治滦河,水城凸现。迁安把城市建设当做转型发展的平台,利用滦河紧邻市区蜿蜒而过的自然优势,围绕这条河做足水文章。2010年以来,迁安对滦河的治理进行了重新谋划定位,把其纳入中心城区规划,实施50平方公里的滦河综合治理工程。2013年7月,总投资70亿元的滦河生态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顺利蓄水,形成了14平方公里的水面和6800多亩可供开发建设的岛屿,原来从西北至东南绕城而过的滦河,被“搬”到了迁安城内,穿城而过的河流不仅给迁安带来“水在城中环绕”的美景,更给迁安市区新增了3000多万立方米的水资源。钢城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北方水城”。从前风起沙飞、杂草丛生的烂河滩,现在已摇身变成了风光旖旎、碧波荡漾的大湖美景。

    抓转型,百花齐放。迁安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定位“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的思路,几年来大力培育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煤化工、包装建材、节能环保、食品医药、高新技术五个百亿产业板块,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养生养老、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总部经济六大服务业。“多箭齐发”的产业格局,为这座魅力水城注入了新动力。

    建绿道,旅游升级。按照“绿道为藤、顺藤结瓜、纵深推进、连接城乡”的布局,迁安投资3亿多元规划建设了总长138公里的北部长城山野绿道、西部森林生态绿道、中部山水融城绿道和东部滨河田园四条生态绿道,用绿道串起沿线景区景点和村庄,整合农村果园、山塘、林木、村道等资源,沿线村民发展农家乐等旅游配套服务。目前,迁安建成16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涌现出了55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村。粗略统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收入达到9亿元,年接待游客130万人次,从业人员达到3.6万人。

    五月,我们走进迁安,这座成长在水里的城市,处处清流环城,景色迷人,快步向前的城市在蝶变转型中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河北日报记者贾恒 通讯员李爱斌 陈儒摄影报道

     链接

    迁安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总面积1208平方公里,是一座依矿而起、因钢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迁安铁矿供应首钢,累计探明储量达27.2亿吨,储量居全国县域之最。依托丰富铁矿资源,迁安钢铁工业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曾经连续十三年位居河北省县域首位。2007年被评为“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园林城市,2012年荣膺“中国宜居城市”。

相关新闻

迁安将举办万人徒步大会

2016-05-12 08:36:19

5月10日,“全民健身我们在行动全国系列赛”河北站2016中国迁安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启动仪式暨迁安板栗国家地理标志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宣布,万人徒步大会将于6月10日在迁安举行。

迁安“铁老板”转行养鹅 带动7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图)

2016-05-11 19:08:31

5月10日,正农鹅业孵化的首批5000只雏鹅入驻育雏棚。今年该公司引进南方优良鹅品种“三朵花”成功孵化,近日,该批雏鹅将坐飞机销往全国各地。

河北省迁安市人民医院成为京冀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医院

2016-05-09 15:57:36

近日,河北省迁安市人民医院参加了京冀协作推进航空医疗救援工作座谈会暨航空医疗救援创新合作发展联盟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会上,该市人民医院与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签署了《航空医疗救援合作协议》,成为了京冀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医院。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