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面放开传统中医药服务门诊部和诊所审批

2016-05-16 08:2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省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通知,全面放开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的审批。

    权威发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沈正先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通知,全面放开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的审批。

    据介绍,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具体服务范围包括运用中医药理论进行辨证论治,开展中药(包括中药饮片、中成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治疗服务,针灸、拔罐、推拿等中医非药物疗法服务,以及中药调剂、中药汤剂煎煮等中药药事服务。

    通知要求,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对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不作布局限制,取消具体数量和地点限制。有条件的地区可相对集中设置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打造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的中医药街区,并推动从注重疾病治疗转向同时注重健康维护、发展治未病和康复等多元化服务。

    为鼓励开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我省明确提出,适当放宽人员准入条件,一是在城市申请举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的个人,需取得中医类别(包括中医、民族医、中西医结合)《医师执业证书》,执业年限由原来满5年调整为3年以上;二是取得副主任中医师、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离退休中医人员,在公立医院注册执业的同时,可按照医师多点执业有关规定,申请开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三是通过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考核并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可以申请在乡镇和村开办中医一技之长诊所,也可在乡村设置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执业,只提供经考核合格的临床技术专长和诊疗方法。

相关新闻

河北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遴选工作启动

2016-05-04 08:40:17

在全省遴选40名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作为指导老师,为其选配80名基层中医骨干作为继承人,采取带教、跟师学习的方式,总结继承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临床经验或技术专长,提高基层中医骨干临床能力。

河北省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遴选工作启动

2016-04-29 21:07:55

在全省遴选40名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作为指导老师,为其选配80名基层中医骨干作为继承人,采取带教、跟师学习的方式,总结继承基层名中医药专家临床经验或技术专长,提高基层中医骨干临床能力。

到2020年石家庄将建2000多个中医药特色服务机构

2016-04-14 08:58:51

根据规划,石家庄市将在县级中医医院重点加强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针灸、推拿、骨伤、肿瘤等中医特色专科和临床薄弱专科、医技科室专科建设,提高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