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市文化产业呈现多业态格局

2016-05-16 10:1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近日,遵化市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座无虚席,161个文化产业先进单位、企业和个人在此受到了表彰。

    河北新闻网讯(周宏武、李斌)近日,遵化市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座无虚席,161个文化产业先进单位、企业和个人在此受到了表彰。一块块闪亮的牌匾,不仅是个体的荣誉,更是遵化文化产业百花竞放格局的生动展现。

    传统文化产业重放光彩。作为千年古县,遵化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老甲、秦仲文等一大批国家级书画名家,也使书画产业在这里蓬勃发展,10多个书法绘画组织、35家书画院、2000多名从业人员,让该市书画产业年销售额近亿元。而清东陵300多年的风雨,让红木文化产业在这里生根发芽,成为“京作”家具的代表,拥有62家红木企业、6000多名从业人员的红木文化产业园在2014年一举成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与红木家具同根同源的皇家金银细工工艺也大放异彩,在业界独占鳌头。此外,古玩、茶饮、古建等产业均有长足发展。

    红色、民俗文化产业备受青睐。遵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也有极强的生命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穷棒子”精神、“当代愚公”精神享誉全国,沙石峪、西铺两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吸引十几万人前来参观。进入新时期,沙石峪通过举办葡萄采摘旅游文化节,让游客享受采摘乐趣的同时体验“当代愚公”精神,接受红色教育。凯歌儿集团打造的“穷棒子文化博览园”,通过建土坯房、砖瓦房,把穷棒子社、四十勇士等红色文化融入餐饮中,红色教育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卧龙山庙会、亚太农业观光园、尚禾源民俗文化观光园,通过传统民俗的演绎,成为城市人消费休闲的好去处。

    新兴文化产业势头强劲。图书、音像、影视、广告设计等在遵化迅速发展,培训中心、文化传播公司、影视服务公司随处可见,市民可以很方便地找到一家影院观影休闲。不仅如此,该市拍摄的《逆乱青春》《奇迹》等电影和微电影,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此外,遵化市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微店、网店、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仅2015年,该市就新增电子商务公司40多家,淘宝网店达到1400多户,年收入9600多万元。

相关新闻

遵化团市委举办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班

2016-04-21 09:17:45

4月19日上午,由共青团遵化市委联合洪金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办的2016年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班第一期正式开课,现场30名学员参加培训。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