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钢铁老板变身“绿掌柜”

2016-05-16 10:1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曾经身价过亿的钢铁老板,如今转型做起了“绿掌柜”。迁安亚滦湾国家农业开发创新产业园负责人陈国友告诉笔者,为了搞好这个园子,他已经把当年经营钢铁时的上亿元家底都“砸”了进去。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瑛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5月12日,走进迁安市亚滦湾国家农业开发创新产业园,如同走进了花的世界。“游客能到我的园子里来观光,就说明了对我发展绿色农业的认可。”曾经身价过亿的钢铁老板,如今转型做起了“绿掌柜”。迁安亚滦湾国家农业开发创新产业园负责人陈国友告诉笔者,为了搞好这个园子,他已经把当年经营钢铁时的上亿元家底都“砸”了进去。

    如今在迁安,像陈国友这样走上发展绿色产业道路的钢铁老板不在少数。近年来,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和经济的转型升级,迁安不少过去从事粗放型矿业生产的企业家,纷纷退出钢铁行业,将目光转向了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上,走上了二次创业路。

    “播种和收获,肯定不是一个季节。”在陈国友看来,发展农业投资大、见效慢,但发展绿色农业给周围群众带来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已初步显现,“目前,我们的产业园已经安置了周边闲散劳动力几十人,自4月开园以来,平均每天接待一两千人。”

    “我们这个草莓公园项目是2014年开始建设的,当时投资2000万元,去年开始投入使用,今年全面投产。”无独有偶,迁安80后小伙子李佳音,也是把做钢铁时积累的千万元家底都投在了休闲农业产业上,建起了京津冀最大的草莓基地——OC草莓公园。“我们这草莓全部是绿色、有机的,今年还有两个品种的草莓在中国精品草莓擂台赛上荣获金奖。今年1到4月,我们就接待了游客两万余人次,草莓收益近500万元。”

    “虽然现在不再是过去那种‘日进斗金’,但发展生态农业大有希望。”李佳音说,下一步,他将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建成集生态园林、乡土风情、农牧文化体验、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多赢。

    为让更多企业家早日实施绿色转型、二次创业,迁安市每年都拿出一定资金对农业项目进行补助、奖励,用于鼓励发展现代示范高效农业,使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业等绿色产业成了推动迁安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据统计,今年1到3月,迁安市就实施了现代农业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3.5亿元;休闲旅游业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99.3亿元。

相关新闻

迁安将举办万人徒步大会

2016-05-12 08:36:19

5月10日,“全民健身我们在行动全国系列赛”河北站2016中国迁安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启动仪式暨迁安板栗国家地理标志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宣布,万人徒步大会将于6月10日在迁安举行。

迁安“铁老板”转行养鹅 带动7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图)

2016-05-11 19:08:31

5月10日,正农鹅业孵化的首批5000只雏鹅入驻育雏棚。今年该公司引进南方优良鹅品种“三朵花”成功孵化,近日,该批雏鹅将坐飞机销往全国各地。

河北省迁安市人民医院成为京冀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医院

2016-05-09 15:57:36

近日,河北省迁安市人民医院参加了京冀协作推进航空医疗救援工作座谈会暨航空医疗救援创新合作发展联盟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会上,该市人民医院与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签署了《航空医疗救援合作协议》,成为了京冀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医院。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