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发展叫响“定州制造”

2016-05-17 09:5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腹地,位于环渤海和环首都两大经济圈的叠加地带,是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新兴工业城市定州,正被越来越多的目光所关注。

定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发展叫响“定州制造”

    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粗加工区标准化厂房,厂房设计有粉尘、废气收集装置。

定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发展叫响“定州制造”

5月13日,定州正阳工业园断桥铝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生产作业。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常方圆)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腹地,位于环渤海和环首都两大经济圈的叠加地带,是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新兴工业城市定州,正被越来越多的目光所关注。近日,“网络媒体看定州”采访活动一行走进定州各大工业园区、工厂企业,就定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进行采访。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重组整合集聚发展

    “大家看,这边的粗加工区144座标准化厂房已全部建成,那边的污水处理厂和固废处理中心也已投入使用。蓝色标牌的创业大厦、发电项目等是今年正在建设的项目……”在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展示中心,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东亮在沙盘前向记者们介绍基地情况时,显得颇为自信。

    2015年4月,“网络媒体看定州”活动也曾组织记者到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采访,那时,范东亮还只能在基地建设现场一块临时竖起的牌子前接受采访。从临时展牌到“高大上”的沙盘,一年来,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的发展变化,给了范东亮自信的底气。“粗加工区已经有150多家企业入驻,不仅有本地企业,还有广州的企业,来自北京的20多家企业也与我们达成了合作意向。去年底,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污水处理设备已投入使用,日处理能力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也马上就要建成。我们还要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合作,确保废旧轮胎深加工、家电电子拆解再利用等3至5个超亿元项目落地……”范东亮介绍说。

    总投资200亿元的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是华北最大的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是定州市依托当地橡塑加工产业基础和沙河北岸大量沙荒地等优势而布局的。目前,投资100亿元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

    定州的橡塑加工已有30多年历史,家庭作坊式的模式虽然曾让一些人赚了钱,却牺牲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统一的三废处理,打造集中的原材料和销售市场,让一度面临发展困境的中小企业通过集聚发展找到了新的方向。

    体育用品产业是定州另一个传统产业。目前,定州有体育用品企业4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但定州的体育用品产业却面临有名气没品牌、有群体没规模的发展难题。为此,定州市谋划了占地1000亩的体育健身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集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展示中心、服务中心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定州体育用品产业向全产业链、高端制造发展。

    入园企业抱团取暖、优势互补,专业化生产程度越来越高,让企业有更多精力用在品牌建设上。“去年在北京进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摘取银牌创造历史,用的就是定州生产的接力棒。但那款接力棒是贴牌生产,产品虽然是我们的,品牌却是德国的。现在我们下了狠心,要通过改造升级让更多的定州产品、定州品牌出现在2022年京张冬奥会上!”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史立柱说。

    推进企业创新发展 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正阳工业园位于定州市高蓬镇牛村,规划占地1000亩,总投资15亿元,目前有制针、门窗制造、电梯生产等6家公司。“我们园区乍一看普普通通,白墙蓝顶的厂房没什么特别,但厂房的屋顶却藏着秘密。”正阳工业园总经理单建军介绍说,工业园建设初期就设定了建成“低碳、节能、环保型”现代化企业的目标,厂房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别看我们把园区建在了定州一个普通农村里,在发展上却时刻保持着要与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看齐的意识。”单建军说。

    5月13日,记者在正阳工业园内定州市冀鲁制针有限公司的一个生产车间里看到,1万余平方米的厂房内整齐摆放着近200台制针设备,身穿统一制服的工人们在切条、磨尖、塑机、打孔切断、磨针等各个环节紧张地作业,一派现代化工厂的繁忙景象。“其实,建设园区之前,我们的制针产业还是小作坊式生产,一共有不到30台设备。借搬迁入工业园之机,我们扩大规模,今后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5亿枚针,成为亚洲最大的制针公司。规模扩大,要求企业在生产、管理上要更专业,不断进步。”单建军说,企业想保持竞争力,就要向高端制造、产品创新方向努力,这一点在河北红阳润达窗业有限公司的业务上体现更明显。

    从生产简单的塑钢门窗到向家居智能化方向发展,河北红阳润达窗业有限公司引进德国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在产品研发和创新上下功夫。“有人说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生意不好做,我们却恰恰认为这对企业来说是一次发展的机遇,现在要通过转型升级积蓄力量,为今后发展布好局。”单建军说。

    “当前,定州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具备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但经济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加快定州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既是当务之急,更是定州发展必由之路。”定州市发展改革局局长王永军说,“十三五”时期是定州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定州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时期,定州将以项目建设推动转型升级,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推动产业向高精尖、集约型、效益型迈进。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定州市推进规模化造林绿化纪实:让绿满城乡 让生态富民

2016-05-14 10:06:07

定州苗木花卉产业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全市苗木花卉产业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年产值达到20亿元,成为了当地的一个优势产业。

定州全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美丽乡村

2016-04-20 08:24:00

今年主要目标是建设1个市级重点片区、1条乡村旅游环线、1个中心村(留早镇北王家庄村中心村),重点打造4个乡村旅游示范村、51个省级重点村。

定州第二个航空产业项目开工

2016-04-11 08:37:49

4月8日,总投资500亿元的特种铝合金预拉伸板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据介绍,这一项目为定州市第二个航空产业项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