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农业用水服务体制:专业组织浇地 用水余额可转让

2016-05-17 11:0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年来,沧州市不断探索农业用水服务体制创新,一些新的灌溉模式在部分农村应用。

    ——沧州积极创新农业用水服务体制

    □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本报通讯员 鲁萍

    近年来,沧州市不断探索农业用水服务体制创新,一些新的灌溉模式在部分农村应用。今年7县(市、区)的部分农村春灌浇地费用,不再根据用电量缴费,而是看用水量的多少进行缴费。只要打个电话进行预约,把水费交给专业的浇地组织,就有人来浇地。这一创新举措,不仅降低了一家一户的浇地成本,而且也将农民解放了出来,可有更多时间去从事其他农业生产或外出务工。

    专业浇地组织让农民省心又省钱

    “喂,水管员啊,我家的地给排上吧,该浇了。”一进5月,献县乐寿镇关庄村的张国松,就给献县润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打了个电话,家里20多亩耕地浇水的事儿就这样轻松解决了。

    常年在外打工的张国松算了一笔账,过去自己浇地,一亩地需要50元电费,现在浇地实行刷卡收费,按用水量收费;浇地公司水价定为每立方米0.85元,张国松家一亩地用水40立方米,需交34元水费;20多亩地能省近400元,再加上省下的误工费,浇一次能省近千元。

    在献县“超用加价”模式的农业水价改革实施方案的指导下,献县润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推出了浇地服务。

    按照“确水权、定水价、装计量器具、创新运行管护机制、培育水权市场”的总体思路,沧州稳步推进农业水价改革,让百姓浇地省钱、省工、省事。

    海兴县张会亭乡前潘村的齐建山,也是通过电话预约,解决了200亩小麦浇二水的问题。“过去浇地,开一台拖拉机,拉着水泵和管子,从附近坑塘引水,再套一条塑料管道通向田里。泵小、管细,地浇得慢,很费电。”齐建山说,现在实行了“用水协会+服务队”模式,专业浇地服务组织将他解放了出来,既省心、省事,又可腾出时间去从事其他农业生产或外出务工。前潘村所在的张会亭乡成立了乡农民用水者协会。依托水利部门修建的张会亭乡第一扬水站,协会服务可以覆盖附近8个村的6000多亩耕地,水源直接送到田间。其中5个村的两委班子派出代表,组成执委会,负责联络组织工作。8个村里选出15名责任心强、懂水利技术的群众担任水管员,指导各村成立浇地服务队,专门为百姓提供浇地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使水利设施真正有人管、能用好

    献县境内有四条河流,但只有附近村民可以利用这里的水资源进行灌溉。远处的百姓想要利用河水浇地,路途远、成本高,只能选择机井浇地。这一情况在献县润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与献县水务局签订《工程管理合同》后得以改变,实现了地表水与地下水的切换。

    与其他县区不同,献县新建流量在每秒钟0.1立方米以下的扬水站点及附属管理房、配电室、电力设施、田间管道等工程设施,不由水务部门工作人员负责管护,而是由政府每年投入固定费用,交给专业的水利设施物业公司来管护。“接管了这些水利设施后,得好好管理,让设备正常运转,我们才能赚钱。”润泽服务公司总经理陈建臣说,“我们有可移动的泵站,依靠四个乡级水利站和70多个扬水点,可以把河水引到更远的田地,让更多百姓不再使用地下水”。

    在地表水丰沛地区,开展成方连片的集体灌溉远比单家单户浇地更节水。去年底,海兴县张会亭乡第一扬水站建成,周边小路、小徐、北齐等8个村均可由此引来漳卫新河地表水浇地。“根据种植作物分布情况,分区集中灌溉。原来浇一亩地需水约80立方米,现在一亩地只需要50立方米的水。”张会亭乡农民用水者协会主席高宝河说。

    沧州市在2014至2015年连续两年推行地下水压采工程。河渠沿线建起扬水站,把地表水输送到田间地头,井灌区推广了喷微灌等节水设备。“农田水利工程是基础,服务形式是载体。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服务体制创新,走出一条百姓省钱更省水的好路子。”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浇地用水将有额度,用不完可以转让

    “长期以来,农业没有收取灌溉水费的先例,农业灌溉仅仅是交电费,对水费的公有性和资源性认识不足。推行水权改革,需要一种更节水、更省事的灌溉模式。”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专业浇地组织的出现,让农民浇地变成了省事又省钱的事,是全市推行农业水权改革的关键一步。截至目前,18个县(市、区)全部编制了农业水价改革实施方案并通过审批,并制定出台了水价改革落实文件。南皮、运河区、东光、盐山、河间、献县、沧县7个县(市、区)已经成立了县级农民用水户协会,其他县级用水户协会正在申请办理中。全市已建乡级用水户协会67个、村级用水户协会816个。计量设施安装工作也有序开展,目前已安装3000余套。

    “根据全省水权改革精神,今后农民浇地用水将有额度,超出额度要多收费,而用不完的额度还可以交易。”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相关设施安装到位后,将实行这一政策。

相关新闻

威县试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定额内农业用水享受优惠价

2015-03-21 09:11:50

威县成为河北省第一个整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县份,标志着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破冰。

秦皇岛: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精准“滴灌”滋润群众心田

2016-05-12 14:46:14

记者在东阚村北,远远就可以看到半山腰处分布着几个蓄水池,蓄水池外可以看到一条条引水管道蜿蜒向远方,恰似“旱海游龙”,将清水源源不断地送向田间地头。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