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大城90后小伙齐胜杰三闯火海勇救瘫痪邻居

2016-05-18 08:2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老人被困,90后小伙三闯火海施救“胜杰,手臂感觉咋样?我帮你再按摩一会儿吧。”最近这段日子,大城县后孝彩村65岁村民周锁芹几乎每天都来邻居齐胜杰家,给齐胜杰洗衣喂饭、按摩手脚。

    通讯员 陈彩燕 邱艳华

    河北日报记 者 解丽达 龚正龙

    老人被困,90后小伙三闯火海施救

    “胜杰,手臂感觉咋样?我帮你再按摩一会儿吧。”最近这段日子,大城县后孝彩村65岁村民周锁芹几乎每天都来邻居齐胜杰家,给齐胜杰洗衣喂饭、按摩手脚。“要不是为救我老伴儿,这孩子咋能烧成这样?!”

    周锁芹和齐胜杰是邻居,今年1月29日18时许,周锁芹吃过晚饭后出去串门,她的老伴齐瑞祥则躺在东屋的炕上休息。18年前,齐瑞祥因脑出血而瘫痪,饮食起居全靠周锁芹一个人照顾。

    “救我!”约十分钟后,牵挂老伴儿的周锁芹返回家中,岂料刚推开院门,就听到老伴儿的喊声。此时,她见东屋的炕上被褥正在燃烧,屋内也浓烟滚滚。周锁芹情急之下,奔到大街上大喊救命。

    25岁的齐胜杰在自家院内听到呼救声,第一个赶了过来,二话不说就冲进周锁芹家救人。冲进屋内的齐胜杰没有找到被困老人,却被浓烟呛得喘不上气来,只得跑出来猛吸了几口气,随即再次闯入火海。他在床上摸到正在挣扎的齐瑞祥老人,于是拼尽全力穿过大火,硬是把老人背到火势稍小的西屋内。

    此时齐胜杰的体力也早消耗殆尽,因担心晕倒无法救人,他踉踉跄跄又一次冲出火海喘了几口气后,又一次冲进大火钻入西屋,准备将老人背出来。就在这时,闻讯赶来的其他村民用锄头将西屋窗户砸开,把二人救了出来。

    重度烧伤,3个月内进行6次大手术

    据介绍,被救出时,齐胜杰和齐瑞祥两人都已接近昏迷。齐胜杰的头发全部被烧光。乡邻们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二人被迅速赶来的救护车拉到县医院,之后又被连夜转往天津武警医院救治。

    据天津武警医院烧伤科大夫诊断,齐胜杰全身烧伤面积35%,头面部烧伤达80%,双耳廓因严重烧伤而变形,双手功能部分受损,属重度烧伤。医院立即给齐胜杰的家属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在天津武警医院住院的3个月里,齐胜杰先后进行了6次大手术,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尽管大火给齐胜杰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和痛苦,但齐胜杰并不后悔:“大家邻里邻居的,哪能忍心看着老人活活被烧死?!”

    爱心涌动,让好人流血不流泪

    笔者了解到,齐胜杰一家并不富裕。目前,齐胜杰花费的医疗费已超过50万元,都是被救邻居周锁芹一家四处筹借的。而接下来,齐胜杰医疗费仍有巨大缺口。

    火灾发生后,全村人都被齐胜杰的义举感动,纷纷到他家探望,并自发为他捐钱,少则50元,多则一两百,甚至还有外村村民为他捐款……

    齐胜杰的义举还感动了大城县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5月6日,大城县政府专门召开齐胜杰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座谈会,对齐胜杰火海救人的先进事迹进行表彰,并发动现场认捐。10余家爱心企业慷慨解囊,很快捐款74万元,用于齐胜杰的后期治疗。

    “齐胜杰的英雄义举,也让我们进一步探讨和完善了对见义勇为者救助的长效机制。”大城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见义勇为协会负责人段克全向笔者介绍,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他们又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增加救助资金,增强救助力量。由政府出面,在更大范围内组织爱心人士、企业和机关单位进行社会募捐。另外打算将财政拨款的见义勇为专项资金由5万元提高到50万元。二是进一步解决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对类似齐胜杰这样见义勇为事迹特别突出、且因见义勇为导致生活异常困难者,县里不仅会优先照顾其子女入学,纳入国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资助范围,符合政策的还会将其家庭纳入低保范围。

相关新闻

衡水司机行车自燃不知情 热心人逼停汽车救人

2016-05-17 10:46:42

5月11日下午,衡水广播电视台记者在大广高速上发现一辆正在行驶的车辆发生自燃,及时截停该车,避免了一场交通意外事故的发生。

石家庄公交车上有人突发病 三名女乘客合力救人

2016-05-16 10:44:20

当日的省会阴雨连绵,12时许空气中依然透着丝丝凉意。乘坐68路公交车的张女士突然发现对面座位上的一名四十岁左右的女乘客情况异样,“她倚着车窗闭着眼,两手握拳不断地抽搐。”

小伙子好样的!曲周90后乡村医务工作者捐髓救人

2016-05-12 21:40:42

今天上午,邯郸曲周90后医务工作者杨永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