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冀南新区打造央企合作示范区

2016-05-18 10:0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日前,长60米的风电叶片模具运抵邯郸冀南新区中材科技风电叶片项目厂区。该项目综合管理部经理周国龙介绍,随着模具的进厂,5月底前首支风电叶片将顺利下线。

    创造比较优势 推动产业升级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董建华、范云标 河北日报记者赵晓清)日前,长60米的风电叶片模具运抵邯郸冀南新区中材科技风电叶片项目厂区。该项目综合管理部经理周国龙介绍,随着模具的进厂,5月底前首支风电叶片将顺利下线。

    像中材科技一样,目前落户冀南新区的已有新兴际华、中国恒天、中化集团等9家央企10个项目,正在洽谈的有中节能、中船重工、华润集团等10多个央企合作新项目。冀南新区作为全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40个重点平台、6个综合性平台之一,正在加紧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央企合作示范区。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磁县县委书记张晓波说:“打好协同发展牌,就是要通过打造央企合作示范区,创造比较优势,吸引全国和国际企业的关注,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

    着重引进战略投资者

    走进冀南新区中材科技风电叶片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车来人往……数百名建设者正在按照风电叶片下线计划紧张推进各项工作。

    冀南新区把这一项目作为打造央企合作示范区的典范,一切围绕项目转,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该区经发局局长索剑锋介绍,项目从签约到进场施工仅用了43天时间,去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今年3月底完成了4万平方米车间基础工程,整体钢结构安装完工,刷新了新区引进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的速度纪录。

    针对央企布局广、实力强、对协同发展关注高的特点,冀南新区精准发力,推动钢铁、煤炭、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钢后延伸、精细化工,重点筛选了一批在冀中南、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没有布局的央企、国企、500强企业等重要战略投资者。为引进央企、国字号企业,他们建立了“马上办”项目服务机制,在手续跑办、土地征迁、配套完善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个央企项目、一名分包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项目推进班子、一套考核办法、一包到底“六个一”机制,提供全程代理服务。

    龙头带动集群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

    产业发展,只有形成集群效应,才能提升竞争力。

    冀南新区围绕主导产业,坚持品牌引进、战略引进,强化龙头带动、集群发展。“我们将构建‘4+2’产业集群格局,重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两大超500亿元产业集群,节能环保、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两大超百亿元产业集群。”冀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磁县县长吴从江说。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依托马头经济开发区,目前已入驻新兴际华、中国恒天、金狮棉机等52家企业,累计完成投资211亿元。今年签约项目9个,投资70亿元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中地能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已入驻中化集团、黑猫集团、惠达化工等企业17家,项目24个,投资突破300亿元。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已有卓达新材、中科环保等13家企业入驻。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产业集群,依托凤凰山-溢泉湖风景园和漳河生态科技园区,加快魏晋古城、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其中,与深圳华强集团合作的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总投资30亿元,2017年投入运营后,预计年游客接待能力将超过300万人次。

    区县一盘棋,融合发展激活力

    在打造央企合作示范区、争创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的同时,冀南新区加快与磁县的区县一体化融合进程,破解体制机制“两层皮”,激发发展活力。

    对招商实行专项考核。县级领导每人每年引进一个亿元以上项目,新区内设机构、磁县县直单位每年引进一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

    对园区实行绩效管理。对新增项目、新增投资、新增税收、新增基础设施、园区生态环境、服务企业质效等指标进行综合排队,综合排序靠前、工作突出的进行表彰,对重大项目引进有贡献的进行特别奖励。同时,在园区实行“核定身份、档案封存、全员聘任、绩效挂钩”。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檀国仁说,这种打破常规的行政管理激发了动力,目前,园区正在与天津大学等十几所国家高等院校共同打造北方最大的煤化工产学研销创新基地,冲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对区县20个乡镇实行“分类、分税+激励”机制。一方面,对山区、丘陵、平原乡镇进行分类管理,突出征地拆迁、招商引资、植树造林、美丽乡村、后进村转化等刚性指标的要求;另一方面,对乡镇实行分税激励,调动乡镇发展的积极性。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