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老人拉板胡公园里带起文艺队

2016-05-18 10:24:47  来源:牛城晚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彭仲民平时不喝酒、不抽烟、不打麻将,常去公园散步的他,也寻找到了自己的乐趣。背上心爱的板胡,他开始到公园给戏迷朋友拉弦伴奏。

    74岁老人彭仲民手拉板胡,为豫剧爱好者提供练戏的舞台,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他还靠威信带起一支公园文艺宣传队,如今,每周末上午,45名爱好戏曲的人都会齐聚沙河市二十冶公园,一同配乐、唱戏。

    ■牛城晚报记者周潇潇文/图

    靠板胡拉起文艺队

    昨日一早,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彭仲民,提着板胡,散步来到二十冶公园。豫剧戏迷秦云峡、彭学燕早早等候着向他请教。一切就绪,彭仲民拉起板胡,飘出的音色清脆嘹亮。戏迷登台,举手投足间,透着十足的专业范儿,《穆桂英挂帅》选段演唱默契配合。

    出生于沙河市大坪村的彭仲民,从小就是一名戏迷,还酷爱乐器。七八岁时他就拉响坠胡表演,板胡、二胡更是信手拈来,后来从事教育、政法工作的他,也一直没有放下他的乐器,不看谱就能拉出上百首豫剧乐段。

    彭仲民平时不喝酒、不抽烟、不打麻将,常去公园散步的他,也寻找到了自己的乐趣。背上心爱的板胡,他开始到公园给戏迷朋友拉弦伴奏。

    “老有所为,才能老有所乐。”从一开始,只有他一个人,到后来他和打梆子的河南艺人一起为戏迷伴奏。节点准确的伴奏吸引不少戏迷固定随他排练。渐渐地人越来越多,发展成了拥有45名文艺爱好者的队伍。

    感谢众多戏友支持

    对于戏曲的痴情和喜爱,使职业不同、身份各异的人聚在一起。彭仲民靠着威信和手艺,吸引了众多民间乐手参与。梆子、笛子、单簧管、电子琴,光乐手就有21人。每到周末,拉弦的、唱戏的、听戏的,齐聚公园享受惬意。

    除去平日里给戏迷伴奏,彭仲民每周末上午固定会到公园调置音响、摆放乐器、准备演出。等到乐器齐鸣,一曲曲豫剧选段总能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没有报酬,大家都愿意过来义务为市民演出。”彭仲民很开心大家的支持。扬琴伴奏崔志国,看到琴弦松了,为了大家的练习和演出,他自费花3800 元购买了新扬琴。

    知道他的乐队演奏好,许多戏迷早早来排队轮流演唱,他们中最大的75岁,最小的只有6岁,人多时排不上唱戏的人还会哭鼻子。而一位从邢钢退休的工人,更是每周乘公交车赶到沙河看他们的演出。“和大家在一起很开心,身体也棒棒的。

    退休后过这样的日子充实!”彭仲民说。

 


 

相关新闻

吴桥县农民组建文艺队演出20载 自己写词谱曲

2016-02-22 15:50:11

家住吴桥县铁城镇双刘店的刘景升,自幼爱好唱歌文艺,他组建了一支文艺队,自编自演,这一坚持就是20年,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快乐。

南皮六旬“落子迷”资助民间文艺队

2015-03-14 22:28:50

3年来,他跟随着南皮县东街落子队四处演出,义务帮团队出车、买饭、买设备、买衣服,将自己对传统艺术的热爱倾注到了这支民间文艺队的身上。

石家庄巾帼志愿者文艺队传递“好声音”

2015-09-19 09:52:22

石家庄市妇联将为更多的巾帼志愿者文艺队发放宣传音响设备,鼓励她们为助推城市文明,带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贡献力量。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