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市林地面积达46.9万亩

2016-05-18 10:4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近两年来,辛集市积极开展农村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活动,努力增加农村绿量、提升绿化质量,逐步形成了生态健全、环境优美、布局合理的农村生态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杜京彧)从辛集市林业局获悉,近两年来,该市围绕“增林扩绿、林果并重、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农村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活动,努力增加农村绿量、提升绿化质量,逐步形成了生态健全、环境优美、布局合理的农村生态体系。

    截至目前,辛集市有林地面积46.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3%,全市路渠绿化率达93%,县级以上公路绿化率达95%,铁路沿线地段绿化率达93%,河渠占地宜绿化面积绿化率达93.1%,所有村庄绿化覆盖率在35%以上,乡镇所在地绿化覆盖率在36%以上。今春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植树99.9万株。

    领导带头,各级联动。四大班子领导带领市直机关工作人员植树,在辛集市已成为一项优良传统。该市以机关干部义务植树活动为契机,营造出全民植树的浓厚氛围。今年植树节期间,辛集市四大班子带领全市70余个部门的1200余名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现场种植毛白杨5000余株。各乡镇和企业、学校、社会团体也分别组织了义务植树活动,掀起该市今春造林绿化高潮。今春,全市累计完成义务植树42万株。

    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该市广泛发动群众做好村内街路、房前屋后、农户庭院的绿化美化,以省确定的20个美丽乡村绿化为重点,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全面开花。在20个省级美丽乡村绿化的基础上,辛集市又确定了26个市级重点村,开展村内绿化和环村林绿化。这些重点村由专业人员进行实地调查和设计规划,由林业技术人员包村进行技术指导,采取乔木、灌木、花卉相结合的方式,对村庄主要街道和村内广场进行高标准绿化,提高村庄的绿化、美化水平。重点村分布全市所有乡镇,以重点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

    财政扶持,机制创新。在军齐南干渠两侧绿化工作中,市财政出资400余万元对绿化进行扶持,政府租用农户土地并提供苗木,农民进行管护,5年后所栽树木树权归农民所有。干渠两侧在渠属范围外每侧绿化宽度为20米,两侧可绿化长度20.8公里,绿化面积626亩,栽植品种为杨树、柳树,今春共完成植树2.6万株。造林机制上,坚持财政扶持和非公有制造林相结合,坚持市场化运作,按照“谁栽植、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采取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制绿化等多种形式,吸引社会投资510万元,建设了远翠苗圃基地、亿源优新梨果种植基地、绿泽园艺苗圃基地等,共计2960亩,达到了“政府要绿、群众要利”的目的。

    强化管理,注重质量。林业技术人员采用分片包乡的办法,指导、监督造林质量,严把整地、挖坑、苗木栽植关。做到坑不够标准不栽树,苗不够规模不下坑。同时还保证当天挖坑,当天起苗,当天栽植,当天浇水,确保苗木成活,使石黄高速“绿色通道”等工程成为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树木的成活率、保存率都保持在95%以上。

    加强管护,确保成效。该市认真落实树权,严格木材采伐审批,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林木管护工作的通告》,各乡镇、村均建立健全了护林组织,制定了护林公约和管理办法,做到工程完成,护林员上岗,制度上墙,一步到位。同时,各项林业工程均由乡镇政府与有关农户签订管护合同,加强树木的日常管理。在“三夏”“三秋”林木管护的重点时期,组织护林人员昼夜巡查,死看死守,彻底消除各类毁林隐患。全市近五年无乱砍滥伐、侵占破坏林地行为,无重大林木病虫害发生,无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相关新闻

辛集残疾小伙刘冲:做“良心豆腐”养老娘(组图)

2016-05-04 09:48:03

“我身体残疾了,更要自强自立,让母亲的晚年生活有个保障。我会一直坚持做好豆腐,让大家吃得放心。”

辛集市罗雄:不是亲人 胜似亲人

2016-05-03 13:54:24

罗雄,四川达州人。1992年来到南小陈村定居,时年32岁。经人介绍,认村里六十二岁的孤寡老人李希续为干爹,从那时起,因为缘分,因为善良,因为爱,两个素味平生、互不相识的家庭走到了一起。

辛集:生态皮革产业呼之欲出

2016-04-27 08:55:22

“加快转型升级,着力培育生态皮革产业集群。”在日前召开的辛集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辛集市长田耀筠道出了该市皮革业发展的新取向。

心里始终装着群众——记辛集市计生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耿晓军

2016-04-20 10:14:16

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责任感,耿晓军认真负责地做着信访工作。为老上访户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自己掏钱给上访户买饭,让上访者感到了温暖,缓解了情绪,并息诉罢访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