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6000余米“愚公路”将通车(图)

2016-05-18 09:03:11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下,后牧牛池村6000余米的上山道路即将通车,300亩中药材示范园区已生机盎然,以千亩梯田、桃花、庙宇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正在全面规划、推进中。

人工修建的盘山路已基本完工。

■人工修建的盘山路已基本完工。

    新闻闪回:邯郸涉县后牧牛池村村民为改变山村贫困落后面貌,让子孙后代过上好日子,凿石垒堰,饮风餐雪,想打通6000余米上山种田路。

    1月21日,燕赵晚报以《百名太行“老愚公”钎凿锤击修“天路”》为题,报道了涉县后牧牛池村村民自力更生修山路的事迹后,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

    如今,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下,后牧牛池村6000余米的上山道路即将通车,300亩中药材示范园区已生机盎然,以千亩梯田、桃花、庙宇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正在全面规划、推进中,村民谈及未来生活个个喜笑颜开。

    □文/图 记者王彬

    太行山深处小山村 变身“新愚公”精神发源地

    涉县后牧牛池村位于太行山深处,共有1100多口人,全村近千亩梯田集中于西南角的桃花山上。每到春耕播种和秋收时节,由于弯弯山路坑洼不平,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不少梯田荒芜多年。

    为解决行路难、种地难的大问题,去年12月份,64岁的刘土贵、67岁的刘虎泉,以及69岁的刘乃分联名组织义务修路。众多“留守老人” 凭着一腔热情和勤劳的双手,每天带着干粮上山挖土刨石,不求任何回报。

    今年1月21日,本报以《百名太行“老愚公”钎凿锤击修“天路”》为题,对后牧牛池村群众为改变山村贫困落后面貌,让子孙后代过上好日子,凿石垒堰,开山修路的感人事迹予以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等众多知名媒体纷纷转载。

    1月27日下午,邯郸市委主要领导看望、慰问修路者时激动地说,过去看“愚公移山”是在书本里,如今在现场看到了,后牧牛池村人就是当代的“新愚公”,全市人民都应发扬这种艰苦奋斗、不等不靠,依靠双手改变自己命运的“愚公精神”。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邯郸市召开“全市学后池整作风动员会议”,号召全市机关领导干部学习涉县后牧牛池村村民先进事迹,发扬“愚公移山”精神。《邯郸日报》还连续发表多篇社论,将当代“新愚公”精神提炼为“不等不靠、靠双手改变命运”的奋斗精神、“干字当头”的实干精神等。

    短短几个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数十家新闻媒体深入后牧牛池村,相继对当代“新愚公”进行了详尽采访报道。邯郸市200多家机关单位、社会团体,3000余人次前来学习取经。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由此成为了“新愚公”精神发源地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3月31日,中央文明办发布3月份“中国好人榜”,后牧牛池村太行“新愚公”集体榜上有名,成为当月全国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集体。

    5月17日上午,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在涉县后牧牛池村调研时指出,各部门在帮扶全村摆脱贫困落后面貌的同时,更应指导村民如何扔掉“拐杖”,通过自力更生走上致富路。

    他认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是当地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一条捷径。在景区建设方面,应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将当代“新愚公”精神融入其中,在最能体现后牧牛池村特色的“梯田、桃花、庙宇”上做好文章,争取使其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观光地。

    修路、绿化、农业开发 脱贫致富路越来越宽

    据邯郸市农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于2月15日专门成立“学后池、帮后池、转作风、促发展”工作组,负责协调市直有关单位开展各项帮扶工作。

    截至目前,交通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将上山路由原来3.5米�5100米调整为4米�6100米,在道路转弯或其他实际需要地段,修建停车场方便车辆通行。

    同时,后牧牛池村14座用于农民灌溉的集水柜、300亩中药材示范园区、500亩有机小杂粮种植示范园区均已经建成。市农业开发办也完成了550万亩的农业开发项目申报工作。

    另外,林业部门进行了道路绿化、节点绿化和村庄绿化,栽植杨树、桧柏、桃树等16520株,使后牧牛池村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

    “光环”激发人们向善的力量 村民友爱互助蔚然成风

    后牧牛池村“新愚公”艰苦奋斗,依靠双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感人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众人除了感叹他们无私奉献,造福后代的高尚情操外,还对村民之间友爱互助的良好风气深表敬佩。

    一位参观者发自内心地说,他在村里住了多日,感觉村民们非常热情,每次问路、找人,都会有人把你领到目的地。如果谁家遇到困难,一声招呼,都会得到及时帮助。

    村庄出了“名”后,街道上几乎每天都是人来人往,如同过年一般。部分村民自发组织起来,从家里拿来蔬菜、猪肉、粉条做成大锅菜,免费招待各地来的客人。

    村干部刘拥军自豪地说,昔日默默无闻的“泥腿子”,相继获得了“新愚公”、“中国好人”、“燕赵楷模”等一大堆令人羡慕的荣誉,他们刚一开始很不适应。不少人接受媒体采访,或和邻村的亲友聊天时,都不知如何应对。

    但这些耀眼的“光环”更坚定了大家的斗志,也激发了人们内心向善的力量。对于村里的集体事业,村民们都是抢着去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好人好事在这里随处可见。

    努力打造“生态家园、幸福后池”

    记者昨日看到,后牧牛池村桃花山蜿蜒起伏的山路已基本完工,路面硬化预计5月底完成。伫立山巅,环顾四周,层层梯田犹如条条玉带盘绕在巍巍群山峻岭间,在翠绿树木和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景色异常迷人。

    据了解,为实现“生态家园、幸福后池”发展目标,有关部门将按照沟峪一体、综合开发的思路,重点打造后牧牛池精神发源区、美丽乡村建设区、山区开发试验区、生态经济示范区、精准扶贫样板区、品牌产品创建区等。

    另外,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庄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还将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