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神勇刑警于俊超:心细如发,破解重重悬案

2016-05-18 11:1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于俊超,1980年4月出生,现任衡水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大案中队队长,2003年入警,曾参与破获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先后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并获得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衡水市神勇刑警于俊超:心细如发,破解重重悬案

于俊超在工作之外还经常慰问帮扶孤寡老人。

衡水市神勇刑警于俊超:心细如发,破解重重悬案

    燕赵都市报衡水记者孟宪峰 文/图

    “你到底杀了几个人?”刚进审讯室,屁股还没坐稳,涉黑犯罪嫌疑人王某便受到“当头棒喝”。头套一摘,只见一个满脸强硬的民警把眼睛瞪得溜圆,盯得自己没处躲没处藏,王某一下子慌了神儿:“我不就杀了一个吗?”就这样,这个涉黑犯罪团伙的首犯,在与警方“拉锯”了一个月后,终于被攻破了心理防线。

    这个满脸强硬的民警就是于俊超,队友口中的“于子”。于俊超是个“研究型”刑警,他认为,对王某长达一个月的审讯没有突破,对方肯定已经有了自己的应对套路,这一次不能给他防备的时间。果然,王某面对于俊超,一下子就乱了阵脚。接下来的审问势如破竹,仅一个小时,于俊超就征服了这个负隅顽抗月余之久的犯罪嫌疑人。

    勇猛无畏,多次擒住狂徒

    2015年5月11日,衡水街头。一辆白色越野车连续超车、变道,车速越来越快。后面,一辆黑色轿车,一路追赶……这是于俊超和他的队友正在驾车追捕毒贩。

    毒贩驾驶越野车连闯多个红灯路口后,拐入一条小巷。于俊超意识到机会来了:“必须在这里把他抓住!”

    小巷狭窄,勉强容下两车并行。于俊超和战友充分利用地形,猛踩油门,斜向穿插,超车至越野车左前方。而后两人迅速下车,欲将对方制服。但是,他们低估了毒贩的疯狂。就在他们靠近越野车的瞬间,毒贩猛踩油门,直接撞了过来。

    千钧一发之际,于俊超果断拔枪,鸣枪示警。

    “砰!”毒贩被镇住了,车子戛然而止。于俊超二人快速上前拽开车门,将对方拉出车外……生死时速,一声枪响,定格了这场民警与毒贩的较量。

    那年,衡水市区发生一起影响很大的抢劫杀人案。抓最后一个嫌疑人时,办案民警追到了北京市大兴区的旧宫镇。几公里长的集市上,民警们分散寻找。于俊超很快锁定了目标,但不确定的是,这名杀人嫌犯手里是否有凶器。他在一边等待着机会,趁着对方一弯腰的瞬间,上去一拽胳膊,不容对方有丝毫反抗,就将其撂倒在地。

    那年,到天津市东丽区某城中村办案,于俊超再次面临和队友分散行动的局面。他直接走进一间屋子,嫌疑人正在床上睡觉,侧身脸冲里,手边放着一把菜刀。于俊超踮起脚,拿起菜刀甩到一边,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拽胳膊把对方拖到了床下,膝盖紧跟着压到其脖子上……嫌疑人梦还没醒呢,人已经被铐起来了。

    心细如发,破解重重悬案

    2014年初,于俊超遇到了一个难题。当他把一起女性失踪案的犯罪嫌疑人锁定时,却发现自己没法按常规直接传讯对方。因为对方是一位县处级干部。于俊超需要用另一套方案来突破案件。他首先展现了自己的嘎劲儿,直接给对方打电话,自报家门后说:“你上分局来一趟吧!”奇怪的是,对方没有表现出任何不快,只是默默地把电话挂了。

    这让于俊超进一步坚定了前期的预判。但下一步,从哪儿突破呢?对,得把尸体找到。专案组开始排查案发当天所有离开衡水的车辆,最终山西被确定为主攻方向。那天,于俊超正因为案件没有进展而坐在山西省高速交管局的大厅里发愁,突然发现有一辆车行驶有些反常。

    于俊超把这辆车的行车轨迹调了出来,蹊跷的一幕出现了。这辆车从衡水驶向了陕西,中途却有意绕开了晋冀、晋陕两省交界的检查站。再仔细观察,该车上只有涉案嫌疑人一人,通行记录显示车重1.9吨。于俊超初步推测这可能是涉案嫌疑人用于抛尸的车辆:“这种车自重1.7吨,多出来的200公斤,莫非车上载着女尸?”果不其然,案件最终由此获得突破,嫌疑人最终认罪伏法。

    这就是于俊超,常把“多想一步”挂在嘴边,把研究案子当成乐趣。进入他“研究”视野的,有犯罪嫌疑人的心理,有犯罪现场的痕迹,还有多发犯罪的规律性表现……他往往从个案出发,为系列案子找出规律。

    穷追猛打,只为两肩道义

    于俊超关注的案件类型和钻研的侦查方法,往往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如衡水市打击毒品犯罪还属弱项时,他就领着自己的队友,挑起了这个担子;他所探索的信息化作战,走在了公安部全面推广之前;他还打破瓶颈,抓获电信诈骗团伙整个链条的嫌疑人。

    2015年,于俊超遇到了一起电信诈骗案,涉及金额不到万元。根据以往经验,电信诈骗利益链条涉及诸多环节,案件侦破难度很大。

    于俊超决心梳理一下这种多发案件背后的规律。他通过新闻报道以及网友的发帖,梳理出了近一年时间内,从江西到山东,再到河北,伪基站发送某类型诈骗信息的活动轨迹,并借助这样的梳理,打掉了两个伪基站。他们继续侦查,一路追到福建三明的一个街区,但此后便陷入僵局。

    从衡水出来已一个多月了,虽没有抓住直接组织诈骗的嫌疑人,但已打掉了其他环节的犯罪嫌疑人,按理说也可以交差了。但于俊超没走,他坚持要实现该案全链条突破。他又尝试以车找人,连续几天走访,从四五千辆车中找出十几辆车,结果却没有发挥作用。侦查中,于俊超忽然想到,犯罪嫌疑人隐藏再深也要吃饭穿衣,其熟悉网络,这一切极有可能通过网络实现。果然不出所料,他们由此切入,找到3张与嫌疑人相关的单据,并据此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该案成为我省首次成功抓获全链条嫌疑人的电信诈骗案。

    而该案件的告破,不仅为我省受害人追回损失,还惠及很多外省的受骗者。其中,山西吕梁地区的一位被骗了学费的女大学生给于俊超发来一条短信:“谢谢您,不然我真不知道自己这大学还能不能继续读。”

    人物简介

    于俊超,1980年4月出生,现任衡水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大案中队队长,2003年入警,曾参与破获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先后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并获得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岳阳9岁女童被绑架 刑警舍身挡刀手掌被刺穿

2015-12-11 14:32:08

徐利说,岳阳市公安机关通过一系列侦查措施,在城区一家宾馆内发现人质和犯罪嫌疑人,刑侦大队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抓捕行动。”  “当时,高城的左手手掌被刺穿,他忍着疼痛,奋力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女孩幸运躲过一刀,被成功解救。

宁晋刑警经串并案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案

2015-12-10 09:04:55

近日,宁晋县公安局刑警三中队结合绩效考核,深入摸排,经过缜密侦查,成功串并一起流窜盗窃案,涉案价值万余元。

王青等10名刑警当选“燕赵名探” 将记个人一等功

2015-04-01 09:52:27

在省公安厅联合本报等媒体举办的第三届燕赵名探候选人名单中,他们只是全省数千刑警的代表,却又是数千刑警的缩影。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