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插上“互联网+”翅膀 大美赞皇雁阵齐飞

2016-05-18 14:5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赞皇的优势在绿,关键在生态。赞皇县一直非常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在生态建设方面,大力度植树造林、大气魄绿化山川,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同时,嶂石岩、棋盘山、窦家寨、中台山等旅游资源丰富。

风景秀丽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棋盘山

2015年11月22日赞皇县“互联网+”行动推介大会活动现场

            农村淘宝打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网络通道

    燕赵都市报记者 高利锋

    2015年以来,赞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打造“互联网+”的经济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商务”、“智慧农业”、智慧工业”,发展大美生态赞皇。

    赞皇县按照国家、省市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和精准扶贫有关要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互联网+扶贫”领导小组, 组建了“赞皇·互联网+联盟”,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成功入选全省唯一“互联网+扶贫”试点县和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2015年11月22日,赞皇县举办“互联网+”行动推介大会。赞皇县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苏宁云商集团、慧聪网、河北365集团、河北沃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方凯誉、石家庄市工商银行、石家庄市邮政公司、杭州雅购网络科技公司等9家互联网企业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目前,占地址500平方米的赞皇县“互联网+”扶贫孵化基地建成投用,阿里巴巴、邮政公司、河北好乡亲、无界集团等8家电商企业入驻。投资13亿元、占地400亩的孵化中心二期项目——赞皇(天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已于5月4日正式签约,目前正在做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互联网+”精准扶贫拔穷根

    “十三五”时期严格按照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赞皇县明确了脱贫攻坚目标和路线图:就是按照“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总体思路,依托“互联网+扶贫”试点县政策、资源优势,加快建立县级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构建县域电商扶贫体系,实施农村淘宝、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互联网+合作社”、“互联网+智慧产业”和柿子树、大枣、核桃、樱桃网上认领活动以及QQ农场建设项目,将“互联网+”精准扶贫工作推向深入。

    县政府与无界控股公司合作,开发了“大美赞皇”网络平台,目前赞皇大枣、核桃、蜂蜜、旅游景区等20种产品已上线,浏览量达12万多人次,粉丝2.2万人,分销商1200人,实现销售额40万元。通过多种宣传推介活动,确保平台全年浏览人数50万人,粉丝10万人,吸纳至少2000个分销商,开展至少10次平台活动,打造商家爆款产品3款以上,全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同时,该网络平台推出精准扶贫工程“我的柿子树”网上认领活动,通过“献一份爱心,认养一棵柿树,帮扶一个家庭”,达到结对帮扶贫困果农、促进果农增收实现精准扶贫的目的。全县共对1000棵柿子树进行挂牌,网上出售。截至目前,200余棵柿子树实现了网上认领,实现贫困村中贫困户柿子树全覆盖。为巩固脱贫、防止反贫,还将徘徊在贫困线边缘的刚摆脱贫困的果农也纳入了认领范围,确保年底实现600棵以上的认领目标。

    目前,赞皇县拥有电商企业1000多家,拥有市青年众创空间1家,淘宝网注册诚信用户6000多人。首批43家农村淘宝店已于3月28日开始试营业,营业额达120万元。邮政公司和石家庄好乡亲两家电商企业,是赞皇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项目的承办企业,目前已在185个村建立了农村电商服务站,其中贫困村87个,6月上旬将实现212个行政村全覆盖。

    “互联网+”生态促进绿色发展

    赞皇的优势在绿,关键在生态。赞皇县一直非常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在生态建设方面,大力度植树造林、大气魄绿化山川,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同时,嶂石岩、棋盘山、窦家寨、中台山等旅游资源丰富。去年4月,赞皇县被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委命名为“国家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

    去年,按照省委要求和赵克志书记提出的“四美”目标,赞皇县因地制宜,集中精力谋划实施“三大工程”,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实现最大、最绿、最美“三最目标”。所谓最大,就是实施经济林扩量工程,三年内优质林果面积再增加20万亩以上,全县林果总面积突破110万亩,建成全省最大的林果基地。所谓最绿,就是实施绿化率提升工程,三年建成全省最绿的地方。所谓最美,就是实施旅游县创建工程,按照国家标准,利用三至五年时间,将全县域打造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建成全省最美的地方。

    “互联网+”旅游促进产业升级

    赞皇县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红、绿、古、新”悉数拥有,“山、水、果、购”,品质优良。特别是嶂石岩景区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中国三大砂岩地貌之一嶂石岩地貌的命名地,“石家庄市十大城市名片”之一。嶂石岩山势层峦叠嶂,悬崖峭壁,最高峰海拔1797.4米,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世界最大天然回音壁座落在景区中部,景区集雄、奇、险、秀于一身,“雄冠太行,秀比五岳”,有“登上嶂石岩、北方不看山”之称,是华北地区保护最好、品种最全的“天然植物园”,被誉为“燕赵自然宝库”,拥有“北方凉城”、“天然氧吧”、“河北最美的地方”之誉。国家4A级景区棋盘山,风光秀丽,而且气候宜人,最热月平均气温22.3度,为消夏避暑之胜地,棋盘山山体属嶂石岩地貌,主峰卧驼峰海拔1342.3米,主要人文景观有北魏长城、古关,有唐代的四相公寨遗址等,2007年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2010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互联网+”项目实现腾飞发展

    赞皇县坚持绿色、创新、开放发展战略,以国有投融资平台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建设、县城建设、“互联网+”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目前已谋划太行山绿化、景区建设、河流综合治理、新型城镇化、扶贫开发、电商产业园等PPP项目20多项,总投资170多亿元。

    同时,围绕产业配套,重点在综合建材、轻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方面做好项目谋划,重点引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型产业项目、国内外高端产业项目。发挥现有水泥、陶瓷企业质量好、品种全的优势,引进上下游产业链延伸项目和高档陶瓷产品项目;发挥赞皇县原有机械加工企业历史长、技术工人多的优势,引进机械加工类项目;发挥省级经济开发区河北赞皇经济开发区在基础设施、优惠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利用开发区内未利用地多、项目吸附和聚集效应高的优势,吸引客商投资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投资强度大、税赋贡献大的项目;积极应对高铁时代到来的机遇,利用好“首都1小时经济旅游圈”、“石家庄半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承接大中城市高端产业的转移,吸引高端产业到赞皇落户。

相关新闻

魏县妇幼保健院率先启用健康体检“互联网+”模式

2016-05-18 09:08:52

近日,魏县妇幼保健院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便捷优势,在全县率先启动健康体检“互联网+”模式。

廊坊:海宏环保开拓互联网+治霾新领域

2016-05-13 16:21:59

改善空气质量,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廊坊市积极借用“外脑”,用科技手段提高环境管理水平。每周现场核查的主要问题以及重点工作的动态调整,源自专家团队——海创智库PM2.5特别防治小组的专业研判和科学研究。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