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借“网”破解“看病难”

2016-05-19 09:1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建立一套智慧医疗体系,无疑可使患者用较短的等疗时间、支付基本的医疗费用,就可以享受安全、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信息化网络平台也为破解“看病难”困局提供了现实路径。

    从既有经验看,建立一套智慧医疗体系,无疑可使患者用较短的等疗时间、支付基本的医疗费用,就可以享受安全、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信息化网络平台也为破解“看病难”困局提供了现实路径。

    虽然近年来在国家顶层设计的大框架下,各地纷纷涉足智慧医疗,但从目前实际进展和效果看,尚未达到社会预期。

    “有两种现象很常见,一种是以政府预算为主的投入花完了,没有取得成果;另一种是有成果,但不能满足需要,就被废弃了。”业内人士坦言,由此也不同程度造成人财物的浪费。

    此外,在软硬件开发过程中,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需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由于政府缺乏专业人才,建设过程中往往被企业“牵着鼻子走”,到了后期维护阶段,政府容易陷入被动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在华润之前,阿里健康曾一度选择石家庄作为试点城市,尝试推出网络问诊、网络购药服务,尽管试点尚在推进中,但未来发展趋势已成共识。

    记者注意到,与企业的积极介入相比,也有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这一趋势或者说机遇,缺乏足够的热情。

    有媒体调查显示,在“十二五”期间,一些地方医疗卫生信息化工作的投入产出比较低,加上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实践并不尽如人意,有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就出现了等待观望情绪。

    针对这一现象,有业内人士指出,智慧医疗建设需要建立政府主导机制作保障,即政府明确目标,提出需求,全程参与企业研发,与企业建立PPP合作模式,并注重后期运维的主动性。

    2015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年—2020年)》,提出开展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积极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推动健康大数据的应用,逐步转变服务模式。

    而且,推动智慧医疗建设也明确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用信息化推动分级诊疗、公立医院改革,也是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政策导向激发出资本市场对智慧医疗的热情。今年以来,国内一些地方政府专门设立了智慧医疗基金,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巨头、创投资金以及上市公司开始从医疗信息化、移动医疗、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布局智慧医疗。人们期待未来,“看病难”能借“网”而破。

    文/河北日报记者王博

相关新闻

看病难不是医生的错,不是黄牛的错,是垄断的错

2016-01-29 10:52:27

所有的政策的制定,不是严格就好,而是要公正。对病人如此,对医生不也当如此吗?

国务院2015年做了9件大事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2016-01-15 20:12:23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为帮助老百姓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今年以来,国务院接连出台了药品集中采购,合理降低药价、推进分级诊疗、改革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实施大病保险、促进社会办医、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医养相结合等多项重要政策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