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磁州窑冶子村窑址考古有重大发现

2016-05-19 10:1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磁州窑毛笔点彩装饰技法最早形成于北宋早期,金代以来毛笔书法绘画装饰是它的发展和延续。

冶子窑遗址出土的唐代点彩装饰器物。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董建华)日前,记者从磁县文物保管所获悉,磁县磁州窑冶子村窑址抢救性考古发掘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其中,出土的一组唐代时期青白釉点酱褐彩装饰的碗、盘、钵等器形标本表明,点彩装饰技法在唐代已非常成熟,从而将磁州窑毛笔点彩装饰技法时间从宋代提前到唐代。

    据了解,此次考古发掘的冶子窑遗址,紧靠漳河出太行山山口的西岸上,隔河与观台窑址相望,漳河从两窑址中间穿过,蜿蜒向东北汇入岳城水库。漳河两岸除观台窑址、冶子窑址之外,还密集分布着其他窑址,是漳河流域最集中的烧造区域。

    中国磁州窑博物馆馆长赵学锋是磁州窑研究方面的专家,他介绍说:“1987年北京大学、河北省文物研究所、邯郸地区文物保管所联合对观台窑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成果,奠定了观台窑在磁州窑研究中的龙头地位。而冶子窑因从没有过考古发掘活动,所以人们对其知之甚少。但此次冶子窑址的首次考古发掘终于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让大家对冶子窑、特别是宋代冶子窑有了新的定位和认识,填补了以往冶子窑研究资料的空白和不足。”

    赵学锋说,此次发掘有两个重大成果。一是1987年观台窑址考古发掘时,根据地层发现的器物标本,将观台窑最早烧造年代定为北宋初、五代末,故后来学术界就将观台窑烧造区的烧造年代以此作为了定论。而冶子窑址发现了唐代地层,将观台窑烧造区域的烧造年代由北宋初、五代末提前到了唐代。二是磁州窑点彩装饰技法第一次发现是在1987年的观台窑址发掘,当时从观台窑一期地层出土了一批点褐彩的小钵和双耳小罐及行炉。纹饰多数点绘在行炉、罐、钵的肩部。从装饰工艺上看,它是在施过化妆土的坯体上用毛笔蘸上浓稠的褐彩料点绘梅花纹和草叶纹,然后施透明釉,高温烧成后,花纹凸出,用手触摸有突出之感。由此得出一个结论,磁州窑毛笔点彩装饰技法最早形成于北宋早期,金代以来毛笔书法绘画装饰是它的发展和延续。但冶子窑唐代地层出土的点彩装饰器物标本表明,点彩装饰技法在唐代已非常成熟,窑工们在器物上用毛笔工具或绘太阳纹、菊花纹、草叶纹,或点绘斑点,从而改变了北朝、隋代以来瓷器的单色釉装饰局面,为后来发展形成独特的“白地黑花”装饰风格奠定了基础。

    “由于此次发掘为抢救性发掘,开展发掘工作时间短,发掘面积小,未能对冶子窑全貌有更多认识和了解。但可以肯定的是,冶子窑是古代陶冶重镇‘冶子镇’上的一座重要窑场,其窑址地层出土的瓷器及标本品质堪称上乘,当是宋、金时期观台窑烧造区域内最重要的精品瓷器窑场。”赵学锋说。

相关新闻

邯郸峰峰小学生走进磁州窑历史博物馆 感受非遗魅力

2016-05-18 15:09:30

5月17日,邯郸峰峰矿区彭城小学组织同学们走进磁州窑历史博物馆,参观丰富多彩的藏品,感受非遗的魅力。

井陉窑“探路者”田旭光:传承技艺 填补空白

2016-04-28 14:35:47

井陉窑位于河北省井陉县中北部和井陉矿区,烧瓷历史自隋代始,历经唐、五代、宋、金、元、明、清直至现代,是一处分布面广、烧造时间长、文化内涵极其丰富的古窑址群,对中国陶瓷工艺发展状况的研究有重要价值。

韩国陶艺师到峰峰考察交流磁州窑文化(组图)

2015-12-01 09:00:16

11月29日上午,在韩国现代陶艺家协会会长李康孝的带领下,十余位韩国知名陶艺师和北京两名陶艺师在京参加完27日开幕的第六届中韩化妆土陶瓷交流邀请展后,专程来到化妆土的故乡峰峰矿区考察磁州窑文化。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